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雄鎮北疆獅球嶺(4之2)
2011/07/24 22:15:32瀏覽613|回應1|推薦24

要以一隅之設施

為全國之範

以一島基國之富強

這是劉銘傳建設台灣時的抱負,也是劉銘傳建設台灣的心願吧。

從南山早起會下來,沿著往崇德路的指標下行。這是一段石階步道,經過幾戶住家後面,只不過5分鐘光景就下到獅球隧道前市政府建的接待站及志工服務站,照例是沒有人駐站,因為今天不是假日。

 

由接待站往裡望,一條窄窄的山谷往前延伸,隧道就夾在兩邊高大的山壁間,一道人工開挖出來的山谷引導著來到隧道口。在道路兩旁立有些高大的解說牌,看著解說牌可知當初整理的時候確實是用過心的,只是隨著時間的走過,解說牌上的文字及圖像都逐漸淡去,文字模糊、圖片剝落,比起前次來時,更顯現出一幅陳舊失修的模樣。

從服務站往隧道方向看,首先是看到的是一個方型金屬架,金屬架隔為上下兩個方格,上面的方格中一塊圓形的銅牌,正面上書一個大大的「獅」字,獅字上寫著「獅球嶺隧道」,下方寫著「三級古蹟」;背面畫了鐵軌軌枕木的圖形,上方標示著「基隆」,下方標示著「八堵」,表示這座隧道連繫了基隆與八堵;鐵軌圖形中央則標記了當年鐵軌和枕木的規格:「鋼軌:長36吋、每碼36磅;枕木:長6呎、寬7.5吋。」。下面的方格中一塊寫著「劉銘傳隧道」的解說牌概略介紹了這座隧道的大概。

在方形金屬架後面,左手邊是一座仿鐵路月台式的建築,月台遮雨棚上掛著「獅球嶺鐵路隧道」幾個大字。再往前走,兩側分別立了高大的解說牌,牌上是台灣鐵路第一輛機關車「騰雲號」向前往隧道方向奔馳的畫面。右手邊這塊上書著斗大的「獅球嶺鐵路隧道」及「山洞已通」;左手邊這塊則寫著隧道開通後,劉銘傳在隧道南端洞口上題的一幅對聯:「五千年生面獨開羽轂颷輪從此康莊通海宇」「三百丈巖腰新闢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

過了解說牌,地面上一塊上書一個大大「獅」字和前面方形金屬架上相同,只是更大些的圓形銅板。走過這塊圓形銅板算是真正進入隧道了。

進入隧道之後,或許是因為隧道地盤在北段是沙岩地質,所以這一段尚能進入,而這一段高高的拱頂就是當年因為高低差修正的部分。在隧道內左側有一些解說牌,告訴參觀者當年建設隧道的一些典故和施工方式。再往裡走一小段,就被不鏽鋼圍籬阻絕,無法進入,只能透過圍籬望著深邃幽暗的隧道,在憑弔古人貢獻的當下,發出一聲聲的感嘆罷了!既無法進入隧道,就找了幾張以前來訪時在隧道內拍的照片,寥勝於無吧!

劉銘傳這位淮軍將領是在光绪10(1884)中法戰爭前來到台灣的,中法戰爭滬尾及暖暖一役法軍退走之後就開始了醞釀建設台灣的途徑。劉銘傳到台灣的第一件事就是巡視基隆港砲台,鞏固海防;第二就是建設交通,制定了以「興造鐵路為網紐、輔之以電線郵政」的方針。光緒12(1886)在台北設電報總局,架設水陸電線,全長700公里,大大改善了島內外的電訊交通。光緒13(1887)7月,在台北成立「全臺鐵路商務總局」,聘英德工程師為顧問,著手修建鐵路,前後歷時六年完成了基隆至新竹全長106.7公里的鐵路,成為中國人自辦自建的第一條鐵路。光緒14(1888)創立新的郵政制度,在台北設立郵政總局和各地支局,發行郵票。這是我國最早的自辦郵政業務,比清政府成立的郵政官局還早八年。

劉銘傳建設台灣包括「海防」、「練兵」、「清賦」、「撫蕃」、「洋務」等等。理臺期間前後不過七載,功在臺灣;練軍隊以厚兵力,築砲台以實海防,撫生番以闢疆土,建鐵路以利交通,架電線以靈訊息,購船舶以增經貿,誠乃舉邊陲一隅為全國建設之典範,其創新之行政奠定臺灣現代化之基礎,豐功偉業足與臺灣永垂不朽。這些建設之能有所成,交通體系的建置是功不可沒。

基隆港與台北府城之間又有山勢阻隔,建鐵路、開隧道,當然就是聯繫基隆港與台北府城的最佳途徑。但是在清朝時,建鐵路卻是極端不容易突破的思想和觀念,劉銘傳卻在短短的六年中完成了,這也奠定了他對建設台灣貢獻的地位。

劉銘傳看到台灣是一個海島,從北到南有800多華里長,步行至少得花半個月左右時間,而且多高山、溪流,每逢大水就阻隔了交通,因此認為發展交通是建設台灣的首要之途。這從他上給朝廷的奏摺即可看出梗概。他在「擬興修台灣鐵路摺」上就這樣分析說:

一、     便於海防。因台灣為海上重鎮,乃東南各省安危之所繫,欲保東南安全,首要確保台灣,欲從事建設,更需先築鐵路。

二、     便於建省。建築鐵路與興建省城,必須密切配合。鐵路開通,則商業可致繁盛。

三、     於工事,台灣自北而南八百餘華里,步行約需十三、四日,而且溪流廣漠,港彎分歧,每逢大水即阻遏不通。要建設台灣,必先發展省內陸上交通,以增加運輸效率,然鐵道橋樑之架設,即是一勞永逸之大計。

從這份奏摺不難看出劉銘傳建設台灣用心。從此,劉銘傳就開始著手興築台灣第一條鐵路,此外,還致力於建設台灣的郵政和電信系統,這一段暫時按下,本文就針對我們今天參觀的獅球嶺隧道說起吧!



雄鎮北疆獅球嶺(4之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喜!
2011/07/24 23:32
恭喜得獎~ 部落客十傑!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07-25 11:19 回覆:

感恩你的祝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