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潭夜光文間山(3之3)
2011/06/17 17:20:08瀏覽1426|回應0|推薦56

感謝電小二推荐:

恭喜您所發表「劍潭夜光文間山(3之3)」一文,

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_^

文間山是一座位在劍南路旁的小小山丘,高184公尺,山頂有一圖根點,如果從劍南路早覺會涼亭對面小路上來大約只要五、六分鐘可達。

下了文間山,一行人沿著劍南路往美麗華方向前進,路旁一座寺院下在辦會什麼的,劍南路上停了不少的車輛。往下走,經過一座軍營,這座軍營當年在SARS風暴時曾權充隔離宿舍。過了營區不久,右手邊一排木造圍籬,叉路口大理石門柱上一方不鏽鋼板上書「劍南蝶園」。蝶園是這幾年才闢建的,裡面有涼亭、水池,蝶兒的蜜源植物等。劍南山路本來就是不少的蝶兒的棲地,所以市政府在這兒建了蝶園,只是來了許多次,不知道是季節不對,還是蜜源植物尚未長成,看到的蝶兒並不多。不過,蝶園裡木棧道台階倒有些特殊,或許下回讀者可以來這兒找找木棧道上有沒有刻著您的姓氏呢!

沿著林木間的木棧台階下到劍南路,由於這附近在納莉颱風時曾遭土石流侵襲,所以做了些整建,木棧道就是整建後的產物之一,卻也為山區增加了不少休憩去處。

轉過一條新建的石階道,這條石階道直接通往捷運劍南路站1號出口。就在石階右邊一座廟宇的飛簷吸引了目光,劍潭古寺到了。或許您覺得奇怪,為什麼劍潭古寺會在大直劍南山路旁出現呢?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劍潭古寺當年初建於劍潭北岸、劍潭山南麓,坐西北朝東南,背山面水(可能在目前圓山大飯店附近)。據傳說明崇禎7(1634)開山祖師夏門籍僧侶榮華和尚從南海普陀山恭迎一尊置於樹根內之石雕送子觀音來台灣,從淡水上岸要往基隆,途經芝蘭堡(劍潭舊址)遇到一條紅蛇擋路,乃卜筮占吉兇,得卦大吉。當夜宿於茄苳古樹下,又有白衣大士托夢指示曰:「明日將有八艘帆船從淡水行至基隆,速往拖缽募化,籌資建寺」。次日夢中情節果然應驗,遂建寺於當地,名觀音寺。據清乾隆29年出版之《台灣府志》中有關於此寺有簡略記載:「觀音寺,在八芝蘭劍潭。」《淡水廳志》中則有較詳細說明:「劍潭寺,乾隆38年,吳廷誥等捐建,寺有碑記述,僧華榮至此,有紅蛇當路,以茭卜之,得建塔地,大士復示夢,有八舟自滬之籠可募金,果驗,寺遂成,道光24年泉郊紳商重修。」這些文字在時間上雖略有出入,但古寺仍在,確不失為可信的記載。

據說劍潭寺後經多次擴、整建,到了1924(民國13),改建完工的劍潭寺,除前殿及正殿為新的形式外,兩側並增建鐘、鼓樓。這麼宏大的一座寺院卻是怎麼離開了它奠基所在,流落到了大直,偌大廟宇卻又如何成了現在這麼侷促在山腳的小廟了呢?這故事就說來話長了。

話說1895年中日甲午戰敗,日本正式佔據台灣。率軍佔領台灣的日軍征台統帥叫作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能久親王是伏見宮邦家第九子,明治天皇之叔,皇權繼承第二位。529日登陸澳底之後,一路遭遇台灣各地反抗軍的頑強抵抗,戰況陷入膠著,消耗日軍達五個月之久。1028日能久親王去世,日本官方說法是染患瘧疾薨斃於台南。但台灣民間傳說則大相逕庭。雲林地區傳說能久在濁水溪南岸巡查時被砲擊重傷;嘉義方面則說反抗軍刺客躲在路旁林投樹裡,用採檳榔的長竿鎌刀,劃頸割頭而死;彰化地區則傳說能久是在八卦山會戰中被八卦山砲台砲擊身亡。文史工作者黃榮洛先生則斷定能久是於新竹牛埔山中彈身亡。而後來在彰化、嘉義和台南出現的是他的替身,也就是能久的弟弟。

日本為了紀念這位海外去世的日本皇族。明治34(1901)於台北劍潭山(圓山)山頂,建立了台灣神社,並訂1028日為國祭日,放假一天。

台灣神社建成時,劍潭古寺仍在原址,只是近300歲的古剎已經遮不住歲月的痕跡。光緒34(1908),第六代住持耀立(俗名莊信修)募捐,辜顯榮樂捐修建中殿;之後,陸陸續續有增建、改建,1914(民國3)莊嚴的大廟宇才全部完成,並聘請辜顯榮為管理人。到1924(民國13)改建完工的劍潭寺,除前殿及正殿全改為新的形式外,兩側增建鐘鼓樓。據說這時候的劍潭古寺香火鼎盛,每年全島各地前來燒香信徒數以萬計,甚至吸引頗多日本人前來參拜,香火猶勝於相鄰、位階極高的台灣神社。

「臥榻之側,豈能容人酣睡」,台灣神社旁一座香火遠勝於己的中國古剎,「是可忍,孰不可忍」。到了1937(民國26年,就是日本發動大規模侵華戰爭的那一年),日本殖民政府乃藉擴建台灣神社之名,迫令劍潭古寺遷移,劍潭古寺的恢弘格局只得遁入歷史。3年後,古寺在大直復建,但僅恢復部分後殿,至於前殿、正殿及鐘鼓樓均未復建,恢宏寺廟的整體格局頓失,香火不再。

今天我們在這裡看到的「劍潭古寺」近年來曾經整修過,金碧輝煌的殿宇,已經不容易讓人聯想這是已有近400年歲月的古寺了。想要回味「古寺」神韻,從寺院旁邊一塊由陳舊石雕圍起來的院落進入,原來古寺拆遷下來的部分石柱、石雕、廊柱錯落在院落中,有的腐朽,有的隱約尚可見到當初神韻。一塊斑駁已極的「奉獻示禁碑」說明了古人「斧斤以時入山林」,保護自然資源的訴求,也說明了當年的劍潭山該是林木參天吧。

歲月的痕跡,造成了古物的斑駁、古蹟的失落,以及人們對先民開拓歷史的遺忘。是刻意?還是另有目的?豈不令人扼腕?怎不令人惋惜?!

        

10041

行程紀錄

捷運劍潭站(08:30) → 自來水公司(08:45) →圓山貯水池(08:51) → 圓山水神社(09:00) → 圓山保齡球館旁步道口(09:25) → 劍潭山展望台(09:56) → 觀景坪(10:30) → 觀機坪(10:49) → 叉路口(11:00) → 右線往通北街,選直行「往捷運劍南路站」 →軍營(11:11) → 往東吳大學叉路口(11:25) → 軍營選左線(11:28) → 叉路口展望台(可遠望松山機場)(11:35) →續沿戰備道右側小徑 → 展望台(可遠望故宮)(11:51) → 文間山(12:05)  → 劍南蝶園(12:24) → 劍潭古寺(01:04) → 美麗華(01:20)

交通

捷運劍潭站下車。

捷運劍南路站,或搭公車287247222208902、紅2、紅3線等公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