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星公園夢幻湖
2011/05/27 21:14:50瀏覽1261|回應0|推薦59

天氣晴朗的時節,從台北市周邊比較高的地方向西方或北方望去,在天際線邊緣有一帶山巒,左邊最高、像是由幾座山峰組成的高山應該就是七星山了。

七星山是大屯火山群的最高峰。在它的山腰上有一座小小湖泊,名喚「夢幻湖」。夢幻湖位於七星山山腰下方,受地形阻隔的關係,冬季時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不時雲霧裊繞,浪漫神秘,因此而得名。夢幻湖是一個天然湖泊海拔標高870公尺面積0.3公頃,深度不及1公尺,主要的水源為雨水

從夢幻湖沿著步道往前,過了教育電台發射站,有一塊比較平坦的台地,台地上建有幾座亭式建築的所在就是七星公園。從七星公園除了可到夢幻湖之外,往上走,可上登七星山;往下走,一邊可到陽明山苗圃、第二停車場;往另一邊走可直下冷水坑。

今天我們的行程就是從冷水坑經夢幻湖到七星公園,然後由七星公園下到第二停車場,再到陽明山公園花鐘附近。在那兒將和另一群朋友會合。

一早,從劍潭捷運站分兩批搭上往擎天崗的小15線公車,大約910分左右到了冷水坑遊客中心下車。天氣似乎不太幫忙,一下車就感到寒風有些兒刺骨。遊客中心裡只有兩、三位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遊客幾稀。在這裡和先來的朋友會合,整理一下行裝。大約920分左右一行人往冷水坑公共浴池方向進發。好奇的朋友們在停車場旁參觀了一下「牛奶湖」,不相信湖水竟真的像水奶一樣的白。

從停車場旁自上往下俯瞰,可見一灣乳白色池水映入眼簾,這就是全國獨一無二的「牛奶湖」。由於冷水坑是臺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床,區內的沼澤池底會噴出硫磺氣體,游離的硫磺微粒,使沼澤水色混濁,經沉澱後在池底形成土狀礦層,磺土呈白黃或淡灰色,含硫成分約2040﹪,使池水色如牛奶狀,於是就形成了「牛奶湖」的特殊景觀。

走著、走著的,前面來了一位小姐,仔細一看原來是玉美小姐,特地從陽明山公園越過七星公園和夢幻湖來和我們會合的。這位小姐的腳力真是驚人啊!

一行人沿著公路旁的人車分道上行,經過公共浴池、停車場,再沿著石階步道上行,大約在10點鐘左右來到夢幻湖。步道上一隻黑狗在霧中漫步,倒是挺有詩意的。

夢幻湖的形成年代約為距今5,600年前,根據專家的調查發現,夢幻湖應該不是火山堰塞湖火山口湖,而是邊坡發生崩塌作用導致的堰塞湖。也就是在現今夢幻湖南端的上邊坡,曾經發生土石崩塌,崩落的土石堵塞了狹窄的山谷,圍堵形成了窪地,並逐漸蓄水成湖。

夢幻湖原名「鴨池」,因早期此處有許多水鴨棲息而得名,又因冬季季風造成雲霧籠罩,如夢似幻而被稱之為夢幻湖。但真正讓它聲名大噪的是稀有水生蕨類台灣水韭。台灣水韭為台灣的特有種,並且只生存在夢幻湖當中,是極為稀有、且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植物。「水韭」原產地可能是我國東北沼澤之地,由雁鴨南飛時帶來它的孢子,在此落地繁殖。夢幻湖的台灣水韭大約在距今5,000年前,夢幻湖初形成時就已經出現,民國60(1971)張惠珠徐國士發現。夢幻湖也因為有台灣水韭而被指定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

水韭是一種蕨類植物,由於葉子的型態有點像韭菜,又生長在水中,因而得名。全世界的水韭大約有70多種,「台灣水韭」是只生存在台灣的稀有植物,它是經由長期的演化而形成的特有種。由於陽明山區溫度、濕度等種種氣候條件,加上夢幻湖的沼澤區沒有受到硫磺溫泉入侵,水質良好,因此台灣水韭能夠在此生長。也造就了陽明山的夢幻湖成為它的原生地。

但近年來因夢幻湖泥沙淤積,逐漸陸化,使湖的面積漸漸縮小;加上有其他強勢的水生植物,例如水毛花等,一同競爭這塊棲地,使夢幻湖的台灣水韭逐漸面臨絕跡的危機。近年來,外來種動、植物不斷在台灣地區擴張生存領域,使得許多台灣原生種的動、植物面臨強勢物種的侵襲,逐漸滅絕。這真是我們生態環境的一大隱憂啊。

夢幻湖被一層鐵絲網圍著,要近距離看夢幻湖必須走進唯一的觀景平台,在起霧的季節,即使在這裡,夢幻湖仍是迷迷濛濛的如夢似幻。今天的夢幻湖裡不像前次來時那樣乾涸見底,有水、有霧的夢幻湖增強了它的迷濛。湖中的水被天空中密布的雲霧籠罩著,水草在雲霧、水氣中向我們打著招呼,隱隱約約的、躲躲藏藏的。今天的夢幻湖真是無比的夢幻啊。

在夢幻湖畔留連、夢幻了大約15分鐘,夢幻歸夢幻,還是得回到現實面。離了夢幻湖,來到七星公園,仍是一樣的夢幻,一樣的雨霧、一樣的迷濛,一樣的淒冷,只少了腳下的湖水。

 

踩著濕滑的步道石階,向著苗圃進發。途中碰到幾位登山客,有的已從七星山上下來,有的才從苗圃上登;有的結伴而行,有的則是孤身一人的獨行俠;有年長的,也有年少的。陽明山真是老少咸宜啊!

 

從七星公園到苗圃是一段不算短的山路,一路下坡加上細雨迷濛,使得我們這些有了些歲月的朋友們必須小心翼翼的一步步往下走。大約花了大夥兒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才下到陽明山遊客中心。

從遊客中心穿過第二停車場走到花鐘,在第二停車場路邊有幾株茶花,有人用掉落在地上的茶花拼成了一幅愛心的圖案,也真是有心了。

 

        

100325(陰雨)

行程紀錄

冷水坑(09:22) → 夢幻湖停車場(09:38) → 上坡 → 夢幻湖(10:01) → 七星公園(10:20) → 苗圃(11:38) → 第二停車場(11:57) → 花鐘(12:35)

交通

捷運劍潭站轉小15線公車到「冷水坑」站下車。

陽明山搭260、紅5線公車下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