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巾幗英雄
2023/10/20 17:46:03瀏覽770|回應1|推薦100

大地春回,晴空萬里景無霞,

江山如畫,襯吾健貞好年華。

思潮澎湃,激盪興嗟,

念興亡有責何以為家。

木蘭從軍,良玉殺賊,不羨鹿車,

誰是英雄?誰是壯士?

揮戈落日,開天闢地,

立德、立功、立言,

我愛他,我愛他,我愛我的中華!

這是民國二十六、七年時,由桂永清作詞、劉雪庵譜曲,曲名為「巾幗英雄」的抗戰藝術歌曲。在那個大時代裡,熱血青年無不以獻身報效國家為榮。先父母都是那個時代投筆從戎,在第一戰區投身抗戰的青年。當時第一戰區幹部訓練團團長就是先總統蔣公。這首歌裡說的巾幗英雄,先妣應該算是其中一員吧!

不論從民間傳說、戲曲、詩詞、古典小說的描述可知,女性在我國古代從戎報國為數真不少。從商代的婦好以降,耳熟能詳的就有花木蘭、樊梨花、穆桂英、梁紅玉、秦良玉、荀灌等等。

這首歌裡提到的「木蘭從軍」、「良玉殺賊」只是眾多女英豪中的兩位。

花木蘭,算是民間名氣比較大的一位。雖然有「木蘭詩」廣為流傳,但花木蘭究係何人,確少有正式文獻記載。

秦良玉則大不相同。她是唯一被二十四史載入將相列傳的明代女將。她曾轉戰南北,遠征遼東抗後金,被明熹宗封為二品夫人、充總兵官,並賜「忠義可嘉」匾額。更曾親率3000精兵北上,鎮守山海關。崇禎三年,奉詔勤王,收復永平遵化等城,受到崇禎帝優詔褒美並誥封一品夫人,加封少保、掛鎮東將軍印。明末,在四川、貴州擊敗奢崇明安邦彥張獻忠羅汝才等流冦,有成都之捷、重慶之捷、夔門之捷等重大戰役。清軍入關,堅持抗清,南明隆武帝晉封她為太保兼太子太保、忠州侯爵位。到了七十多歲仍能披掛上陣。去世後諡號「忠貞」。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正史登錄的巾幗英雄。

大明上柱國光祿大夫鎮守四川等處地方提督漢土官兵總兵掛鎮東將軍印中軍都督府左都督太子太保忠貞侯就是她的諡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179987833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1 00:32

這首歌我會唱,歌詞至今仍會背。不記得哪裡學的,可能是高中班際合唱比賽隔壁班的選曲,聽多了就會了。我從不知這歌的由來,謝謝你寫這篇文章,讓我對它有更多了解。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3-10-21 12:35 回覆:

真高興聽到有人會唱這首歌,真好!真好!現在的人們早已忘了那個大時代裡的一切。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