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知道「恭喜恭喜」是抗戰歌曲嗎?
2022/01/30 09:40:47瀏覽2516|回應2|推薦93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冬天已到盡頭,真是好的消息,
溫暖的春風,就要吹醒大地。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喜恭喜恭喜你。
皓皓冰雪溶解,眼看梅花吐蕊,
漫漫長夜過去,聽到一聲雞啼。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喜恭喜恭喜你。
經過多少困難,歷盡多少磨煉,
多少心兒盼望,盼望春的消息。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又到農曆新年了,每年這時候,大街小巷都少不了「恭喜恭喜」這首充滿歡樂氣分的應景歌曲。

但是,您知道這首歌曲原來是為了慶祝日本無條件投降、抗戰勝利而作的抗戰歌曲嗎?

其實日本侵華可早推自19世紀末的明治維新及大陸政策。從那時開始,日本就不斷向大陸擴張。先是1874年侵佔當時仍是中國藩屬的琉球,藉牡丹社事件出兵臺灣。1894年,藉朝鮮事件爆發了甲午戰爭,割據臺灣、入侵遼東半島。1900年,參與了八國聯軍。1905年,在中國東北與俄國爆發了日俄戰爭,從而侵佔了旅順、大連。民國3年(1914年),藉由第一次世界大戰參戰國姿態奪取了原來德國的在華利益。民國4年(1915年),向北洋政府提出了所謂的「二十一條」。民國17年(1928年)5月,發生了「濟南慘案」,殺害了國民政府在山東的交涉代表蔡公時等17人;6月,發生了皇姑屯事件,炸死了張作霖。民國20年(1931年),爆發了「918事件」,佔據了東北。民國26年(1937年)蘆溝橋事件,爆發長達8年抗日戰爭。

民國34年(1945年) 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結束了為期八年的抗日戰爭。但是從上面的歷史過程,不難發現,抗戰勝利不過是中國人過去5、60年受日本侵略的渲洩。於是有了這首「恭喜恭喜」。

這首歌是當時上海的作曲家陳歌辛[i]為慶祝抗日戰爭勝利、全民歡騰,以筆名「慶餘」創作的詞曲,最早是由姚莉和她的哥哥姚敏演唱和錄製的。

由於這首歌的曲名是常見農曆新年問候語,歌詞裡也有慶祝春天到來的語意;再有一說,當時這首歌發行時正值農曆新年,歌詞頗有應景味道。於是本意是寫戰時人們對勝利盼望的歌曲,很快就和農曆新年慶祝活動聯繫在一起,因此演變成了新年歌曲。

這首歌曲分為五段,第一、五兩段是人們互道喜訊;第二至四段則描繪了人民多年苦痛,經歷長年戰火的苦盡甘來,以及抗戰勝利後的舉國歡騰。

再來看看二到四段的歌詞內容,仔細思索一下,想必會有不同的體會。

冬天已到盡頭,真是好的消息,
溫暖的春風
,就要吹醒大地

※   ※   ※
皓皓冰雪溶解,眼看梅花吐蕊,
漫漫長夜過去,聽到一聲雞啼。
※   ※   ※
經過多少困難,歷盡多少磨煉,
多少心兒盼望,盼望春的消息。

    新年到了,在互道新年快樂的同時,千萬別忘了前人苦難換來的昇平。

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



[i] 陳歌辛:原名陳昌壽,筆名懷玉,出生於江蘇省南匯縣,與作「月明之夜」的黎錦光同被認為是中國流行樂壇成熟期最傑出的代表,分別有「歌仙」與「歌王」美譽。陳歌辛的代表作有〈風雨中的搖籃曲〉、〈永遠的微笑〉、〈玫瑰玫瑰我愛你〉、〈西湖春〉、〈鳳凰于飛〉、〈夜上海〉、〈蘇州河邊〉、〈夜來香〉等知名歌曲,由周璇、李香蘭、龔秋霞、姚莉、白光等歌手演唱,在上海風靡一時。另外,〈五月的風〉也是他作的詞。

1959527日在蘭心大戲院首演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是上海音樂學院學生陳鋼和何占豪的共同創作。陳鋼正是陳歌辛的兒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1 09:06
一直覺得這曲子雖喜氣,但有種敲鑼打鼓的殺伐之氣,果然如此,新年快樂。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1 00:27

以前過年的時候常聽到一首國樂"金蛇狂舞",今天查了一下,居然也是為了抗戰創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