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酷旱後甘霖驟降對農家之實惠
2022/03/31 17:30:34瀏覽1442|回應1|推薦80

普降甘霖,一片欣慰歡愉聲
苦旱時節,地裂苗枯絕
束手無策,盼望復期待
春雷動,雨聲瀝冽
禾生遍野綠

先妣生前對農民、農事即頗感興趣。記得民國27年先外祖母為了躲避日本飛機不停歇的轟炸,於是帶著先妣姊妹從鄭州逃難到了洛陽,再轉赴洛河上游的山城宜陽。到了宜陽,先妣姊妹除了遠赴更偏僻的山城求學之外,假期在宜陽的歲月裡還得打點一切生活細節。在這裡,鄉民們種麥、收割、磨麵,都引起先妣濃濃的興緻,還跟著租屋處的老大爺學磨麵粉,解決一家人吃的困擾。

除了這些之外,每每到鄉村、農舍,遇見村中農夫、農婦,先妣更是與緻勃勃的問東問西、學著跟農民做些農務。

或許就是這種喜歡農民、農事的心情使然,每當天旱不雨,田地乾涸,農民仰望青天的無奈,也讓先妣油然而生對農民無助的同理心。

當驚蟄驚動了春雷,雲來了、雨降了,先妣也跟著農民一樣的欣喜若狂,於是即景的寫下了這首點絳唇--記酷旱後甘霖驟降對農家之實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7 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