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潭夜光文間山(3之1)
2011/06/03 16:43:35瀏覽1034|回應0|推薦62

一早,一行人就在劍潭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想想今天的行程時間算是充裕。於是在徵詢大夥兒的意見後,臨時增加一段行程,先到捷運站對面的圓山水神社看看。

圓山水神社並不是一個廣為人知的所在,一方面因為它位在自來水公司圍牆裡面;二方面原來位在「圓山貯水池」範圍內,入口處標示著「水源重地,禁止進入」的標誌。當然就讓人望而卻步囉!不過,也正因為如此而能讓此地保有它的清幽。

談到圓山水神社就得從台北地區自來水的發展說起。台北市的自來水系統從1907年開始興建,當時的台灣總督府在公館附近設置「台北水源地唧筒室」(現在是自來水公園的重要展示之一),抽取附近新店溪的溪水,經過「台北水道」工程供應全市12萬人口使用的公共用水。隨著人口的增加,這一供水系統不敷使用,於是1928年另覓水源,利用竹子湖及紗帽山豐沛的湧泉規劃興建「草山水道系統」。從草山走水管路下到天母,然後沿著中山北路輸送到「圓山貯水池」,再經「明治橋」(中山橋)跨越基隆河,將水運往台北市區。

這項將陽明山的湧泉輸送下山的供水系統工程堪稱艱鉅,興建過程中免不了有工程人員不幸殉職。經過自來水公司的員工募捐,於1938年在圓山貯水池旁建了圓山水神社祭祀水神,除了祈求草山水道營運順利,同時也撫慰殉職的工程人員。

如今,圓山貯水池早已功成身退,這個園區也被台北市政府列為「草山水道」的歷史遺跡。

由劍潭捷運站穿過中山北路,從自來水公司大門進入,在左手邊有一條小小的石階步道。順著石階上行,不一會兒工夫就到了圓山貯水池前。池前有一座像是崗哨亭的建築,雖然已經老舊,且被樹枝纏繞,仍難掩它的美麗。旁邊有一排長長的像是圍牆式的建築,登上五、六級的石階,原來它不是圍牆,而是圓山貯水池的外牆。貯水池上現在是一片甚大的草地平台,有幾座通風口,風扇已停止運轉。以貯水池平台的廣大,不難想像這在當年是一座多麼大的貯水池啊!向貯水池西邊望去就是銘傳大學了。

走過平台草地,從另一頭下來,再往前行,就來到圓山水神社的神道前。這是一條長長但不是很寬的石階道,道旁立著石雕燈籠柱,前面一座石砌柱台上立著一塊石碑,上書「圓山水神社」,石碑對面有一元寶形石臼,刻著一個大大的「水」字。

 

再往上走,在上一層平台道旁,左右各有一尊日本神社前常見的「石犬」,有些像我們寺廟前的石獅子。至於日本人為何要置石犬在神社前就有待另外考證了。左側一座涼亭。繼續往上走,又見兩個石燈籠,中間靠山的位置上有一座小小的亭子,該是當初神社所在的位置吧,只是已無神像或其他供祭祀的神祇。

這座圓山貯水池固然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在台北的軍民用水所建,仍不能不讓人佩服日本人的工程規劃。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強化所謂「皇民化教育」,在台灣廣建神社,台灣各州廳官方認定的神社共68座,若包括其他神社或神社之遙拜所在內則總數超過200座。在這麼多的神社中,對於祭祀水神和殉職員工的圓山水神社可能是少了些政治意涵的神社吧!

在此地盤桓了大約半個小時,該進行今天的主題了。離開了圓山水神社,順著園區小徑繞行一周,經過自來水公司辦公大樓前出來。沿著中山北路往圓山方向前進,再從圓山保齡球館旁的步道開始了劍潭山之行。圓山保齡球館從民國55(1966)開業至今已經超過45年了,曾經是台北最熱門的保齡球館之一。如今,當年到處可見的保齡球館都已紛紛歇業,只有它仍屹立在中山北路旁,想必它的經營者必定有獨到的見解吧!



劍潭夜光文間山(3之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