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園名妓賽金花(2之2)
2010/12/07 12:32:38瀏覽1527|回應1|推薦44

民國廿五年(1936)冬天,賽金花終於油盡燈滅,享年六十五歲。多虧她故鄉的一些名士發起募捐,為她辦了後事。葬在陶然亭附近,與香塚,鸚鵡塚為鄰。據說當時報上還登了這麼一幅輓聯,聯曰:

「救生靈於塗炭,救國家如沉淪,不得已色相犧牲,其功可歌,其德可頌;

乏負廓之田園,乏立錐之廬捨,到如此窮愁病死,無兒來哭,無女來啼。」

算是為她的一生傳奇作了一個總結。

   

關於賽金花的一生事蹟傳聞各有所云,特別是在北京與瓦德西的一段軼事爭議更多。就姑妄聽之吧!

歸園,即賽金花故居,位在安徽省黃山市黟縣的世界文化遺產地西遞、宏村之間。因賽金花原名鄭彩雲,後人根據晏幾道的一闕詞「臨江仙」:

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

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後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

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詞句中「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詩意與賽金花本名契合,乃將其園林命名為「歸園」。

歸園故居主體為二層徽式建築,由於歷經風霜雨露,內部結構及庭院附屬建築損壞嚴重,乃經過重新修葺。目前的歸園是以徽州古典園林建築,及賽金花的傳奇經歷為藍本在舊址進行修繕重建的。建築設計都採歷史依據,除了圍牆是新的,內部一磚一瓦、一切構件和設置都是修舊如舊。修復後的園林並以「歸園」二字及「徽州園林」為入口處的門楣題字。

(中庭天井,以青石舖就,並置有銅錢狀的排水孔,

一則方便雨水排出,一則雨水向內流,有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意味)

歸園建築具有以石雕、磚雕、木雕藝術為特色的徽派園林建築的獨特風韻,並詮釋了徽派園林那種「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溫婉意境。

進了歸園,「伴雲堂」是仿清徽州公共建築而建,現在用作賽金花故居陳列館,堂內有「晚清名妓賽金花」等有關事蹟陳列,展示了賽金花傳奇的一生,告誡人們不要忘記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的那段苦難歷史。

「伴雲堂」門楣上一幅對聯,訴說著鄭彩雲的貢獻,或許也值得我們去深深思考與許多事、許多人相闗的一切吧:

明月依然天上人間永相照

彩雲歸矣千秋萬代仰留芳

「煩了齋」,則是鄭氏書房,北廡有門通宅院---歸園。書齋明窗淨几,小院迴廊。到此一滌塵思。齋前參用國畫折帶皴法,以粉牆為紙,以石為繪,掇壁山丈餘,齋內小坐,如涉岩壑。

「煩了齋」正廳有兩幅對聯,中間是一幅松下對奕圖,圖側對聯上書:

古迹雖陳猶在目

春風相遇不知年

再外層則是一幅黑色白字木雕對聯,上書:

一函元史無遺墨

兩地園亭有舊緣

「四十二狻猊榭」,為徽州傳統園林建築,捲棚歇山屋頂,月式樑架和穿斗式樑架混合使用。榭北置欄檻鈎窗,推窗後可倚飛來椅,臨池觀景。撐拱為獅子圓雕,垜斗處嵌有「漁、樵、耕、讀」磚雕四方。

(戲春)

(知否)

除了在各亭台樓榭、書房、廳堂都有對聯,其中「四十二狻猊榭」上更有多幅。由於歸園亭、榭、樑、柱間楹聯甚多,均各有其意境,乃抄錄如次:

賽金花故居楹聯

之一

結息已空花不住

歲寒惟有竹相娛

題名:「滌生 曾國藩」

橫置匾額是:

彤史流耀

(註:經查曾國藩在1872年去世,而1872年是賽金花可能的出生年,顯然這幅對聯不是曾國藩為賽金花題的,可能只是主辦單位在這裡借用了曾國藩題的對聯,也可能是原先修復之初廳內就有此對聯。而筆者在寫遊記時雖曾有一絲絲問號,但因這幅對聯確實親自錄自歸園,當時忘了查詢此對聯所從來,特加說明。)

這是一個典型的徽式廳堂佈置,

中置一鐘,兩旁一瓶、一鏡,象徵著「終生平靜」之意。

之二

軸山如畫芳魂渺渺歸故里

塘水似烟艷魄依依遠門庭

之三

水態山容凝畫魄

墟霏村靄盪詩心

之四

仁者樂山英雄長嘆鑄劍為鋤馬放南山

智者樂水隱士高臥藏書當枕花落東水

之五

月投疏影懸秋練

風簇幽香度晚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仿造的古蹟
2010/12/07 23:23

雖是仿造的古蹟,還是讓人發思古幽情。

唯一敗筆:

曾國藩在賽金花出生那一年去世,不可能為她題字。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12-09 09:08 回覆:

首先向您致上最感謝之意。

當初在撰寫遊記時,對曾國藩的對聯曾有一絲絲問號,但因為這幅對聯確實親自錄自歸園大廳,當時未向管理單位查證這幅對聯之所從來,並加以說明。勞您指正,真是感激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