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信自在就快樂-傅佩榮主講(四)
2007/01/25 20:17:22瀏覽544|回應0|推薦2

(2)說話

我把演說當作專長,真的是十分不可思議。我小學沒講過話,為什麼沒講話呢?因為我小時候口吃,一個字都說不出來,重複幾十遍。我講一下我如何培養我的專長,那真的是非常痛苦的歷練。我很怕上學,小學老師最喜歡叫大家唸課文,我念課文口吃,所以非常自卑,老師也笑我。

我父母有七個小孩,也沒辦法幫助我。那時我才八歲,我自己想:考試考好點,大家就不會笑我了,所以我拼命唸書。做任何事都要有動機,有動機才有動力,像我在美國唸書是四年一定要回來,所以動機很強烈,可以一天唸書12小時。

我從小最喜歡考試,因為考試時不准講話,所以我功課很好。我在台大教書,知道唸書是很沒人性的事,唸書要有動機,競爭激烈需要動機,畢業後要找工作,需要動機,沒有動機,為什麼要唸書?人都有惰性,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所以我就一路唸書,我一直到高二才去矯正口吃, 從小三~高二,九年之中沒有在公開場合講話,是不能也,非不為也。

九年的痛苦改變了我這一生,所以我有兩個特色:第一,我這個人絕不嘲笑任何人,因為小時候的苦受了很多,能夠活著就很容易快樂。第二,說話,我特別從說話去訓練自己,我念的是哲學系,各位知道什麼是哲學嗎?哲學就是把簡單的說得複雜,懂的說成不懂(大家笑),我自己教書以後就下定決心,我說話一定要讓別人聽得懂。

我從小不能說話,所以非常在意自己的說話。我現在每天都在說話,為什麼呢?因為我說的比別人多一點點,扼要精簡,沒有太多廢話。其實說話誰都會,那別人為什麼要聽你說呢?因為你用心,下過功夫,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什麼地方受過傷害,什麼地方就特別堅強。

在此我們提到,因為有專長(寫文章,說話),所以財富不是問題。你有專長嗎?不用擔心,你取得財富別人還感謝你。你有專長之後,就獲得你應該有的,但是對於財富要有兩種態度:是做財富的奴隸,或是做財富的主人?你要做哪一種?

通常有些人得到財富之後,就變成守財奴。做財富的主人的話,財富使人自由,我的財富夠的時候我就很自由。蘇格拉底說:遇到一個富有的人要問他兩個問題:第一,你以什麼手段取得財富?第二,你是財富的主人嗎?

 

名聲

我們對於名聲要小心,尤其是遇到記者。記者有兩個綽號:一個是製造業,專門製造名人,一個是屠宰業,專門屠宰名人。所以不要羨慕名聲,有名聲的話就會失去個人的自由。這一點值得思考,如果你要做公眾人物,要考慮付出代價。

 

地位

地位往往跟你社會的經驗累積有關,每個行業都需要資歷,才有地位,所以很難僥倖,但是名聲不一定。

 

權力

我們一向不重視權力,因為權力來自於老百姓。這是個民主時代,就算是總統也是每隔幾年就要重選的。對權力不能太執著,權力使人腐化,權力壓力太大,你看這些政治人物,不管是什麼黨的,做官做了幾年之後看起來都很憔悴,這就說明了有權力很辛苦,不要太執著。

 

(四)朋友、志趣、社團、信仰

朋友

一般人都覺得朋友很好,但你還是要分辨是什麼樣的朋友。至少分為四種,從低到高:

(1)酒肉之交,一起吃飯喝酒,娛樂的。

(2)利害之交,一起作生意的,合則兩利。

(3)道義之交,道代表共同的路,義代表正當性,理想是一樣的。

(4)生死之交,最難得的,替他死了都甘心。

這四種朋友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可以橫跨兩三種,四種通通具備是很難得的。你要問問自己交到的朋友是哪一種,要怎麼交到最好的朋友,常常是患難見真情,西諺有云: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在需要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患難見真情。

這個時代對於交朋友的觀念很偏差,有人跟我說我們現代人要交三種朋友:醫師,律師,法師。如果你生病了,有醫師朋友可以幫你準備好病房,不然你可能在急診室睡三天;現在社會很複雜,法律多如牛毛,有律師朋友可以幫你化解很多問題;人總會死,死了之後去哪裡?法師給你準備去處。

這就太現實了,什麼師都好,就是不要老師,老師聽起來就有壓力。我有一次在路上遇到一個同學,他問我:「老師你還記得我嗎?」我說:「我記不記得你並不重要,你記得你自己嗎?(大家大笑)」所以老師講話一般人都不要聽的(大家笑)。

我對朋友有兩個定義,給大家參考:第一,朋友就是一起製造回憶的人。什麼叫一起製造回憶呢?同學們現在念台大,參加很多社團,拍了很多照片,這就是你的回憶,將來看相簿,就會發現朋友是一起製造回憶的人。第二,朋友就是在背後替你辯護的人。每個人在背後都會受人批評,你的朋友會為你辯護,這是最可貴的,很多人聽到朋友被罵時不講話。我的朋友很少,但是只要我的朋友被批評,我一定幫他講話,不然我就沒有把他當朋友。同樣的,我也希望我的朋友這樣對我,所以要記得這兩點,就可以分辨什麼朋友是道義之交。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jame&aid=68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