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信自在就快樂-傅佩榮主講(六)
2007/01/25 20:21:24瀏覽835|回應0|推薦3

那麼,現在複習一下這十六項選擇,同學們心裡開始選擇,依序選三個,選了有什麼用呢?除了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朋友,男女朋友也可看看是否相合,只要有一個相同就可以了。

不要忘記,人是會變的,每隔五年十年,次序會調整,會受社會上的經驗與事件影響你的想法。或許看一本小說,看一部電影,想法就改變了。不要害怕改變,要真誠,勇敢的面對自己。一起生活的人,則要想想我們共同的目標是什麼。這是我學哲學研究出來的方法,提供給各位同學參考。

如果你快畢業了,你就要問自己你這一生所要追求的優先順序是什麼?當你這一生碰到任何需要選擇的情況,就不會猶豫不決,也不會後悔不已。人生一定是有得有失,不選擇就是放棄,你不能什麼都要,最怕的是你要的不是你真正想要的,等你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再來是你要如何活得有自信呢?當然是和人際關係有關,這裡有三個原則給各位同學參考,和別人相處時:一、內心感受要真誠,二、對方期許要溝通,三、社會規範要遵守,這是我學儒家的心得。

小時候有個老師喜歡叫我們孝順,但是二十四孝的故事並不符合現實。如果我沒有唸儒家,我到現在仍不知道什麼叫孝順。所以同學們要記得,方法最重要,你不懂方法,就變成教條八股。

誰不知道要孝順?但是孝順要怎麼做才算呢?所以我就提提我跟父母怎麼相處。我的父母生了七個孩子,我父親是公務員,家裡很窮。我勸各位不要算命,因為太準,又不能改,如果可以改就代表不準。

為什麼我叫大家不要算命呢?因為我母親就是讓人家算命,使她這一生受了很多委屈。她小學二年級時外婆帶她去算命,算命的說這小女孩命不錯五十歲以後躺著就有飯吃。當時大家都很興奮,因為躺著就有飯吃是形容一個人養尊處優,有人伺候,子女孝順。所以我母親生了這麼多孩子,心裡常常想著五十歲以後就有好日子過了。

結果我母親在五十歲那年因為工作過度勞累,脊椎骨長腫瘤,動手術失敗,半身不遂,真的是躺著就有飯吃,三十年。我從美國唸書回來時我母親已經躺了十二年。第一個,剛剛講過,內心感受要真誠,我自己的母親躺了十二年,我當然希望她快樂。第二個,對方期許要溝通,要跟母親溝通,我就問她說:「你要我怎麼做你會比較開心呢?」第三個,社會規範要遵守,我也有給我父母生活費,每年給她加薪,我就問以後我每個月多給你三千塊你會比較開心嗎?但沒想到我母親說:「你給我錢沒有用。」我問為什麼?她說:「因為我癱瘓了,我不能吃很多東西,也不用買很多衣服,所以錢沒有用。」

那要怎麼辦呢?我想到一句話,揚名聲顯父母。我一回國就在很多單位演講,名聲還不錯,但我母親說:「你在外面有名有什麼用呢?別人又不知道我是你媽媽。」最後我就問:「那你到底要我怎麼做呢?」我母親說:「你要我快樂只有一個辦法,陪我打麻將。」

打麻將在家裡叫做娛樂,我就是這樣學會打麻將的。每個星期六回家陪父母打麻將,我就發現我母親很快樂。她坐輪椅,上了牌桌完全忘記生病,比健康的人還有活力。但是我陪父母打麻將的樂趣有限,因為只能輸不能贏,贏了他們就說你不孝順(大家笑)。不過任何事情只要了解就能化解,所以父母找我打麻將我從來不推辭。

但是一個人的期許在得到滿足以後就會不斷提高,所以我母親就會希望我每天陪她打麻將,這時候怎麼辦呢?要溝通。我只有兩個選擇:好或不好。

再怎麼親密的關係都有說不的時候,不管是夫妻父子朋友。我說不的理由有二,我告訴我母親:「陪父母打打麻將是快樂的,但這種快樂不該一個人獨佔,因為我有七個兄弟姐妹;我除了是你兒子之外,還有另外六個角色要扮演:結了婚是先生,生了孩子是爸爸,在學校是老師,在社會是公民,是很多人的朋友之一,也是兄弟姐妹之一,正好七個角色,你有七個孩子,我有七個角色,一個星期有七天,一人陪你一天不是正好嗎?」講完畢的那剎那,我自己都覺得無懈可擊呀!(大家大笑並鼓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jame&aid=68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