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信自在就快樂-傅佩榮主講(三)
2007/01/25 20:16:01瀏覽635|回應0|推薦2

專長

你一定要有專長,才可以退而不休,可以做什麼?可以當顧問。有個人好不容易當了顧問,結果人家名片給他印錯了,印成顧門,他說,怎麼少個口呢?去重印,印成”顧門口”(大家大笑)

所謂的專長是你自己喜歡,也不斷在進步的,在這個行業裡面,你是走在前面的,別人可以從你這邊獲得指導。

職業

很多人都喜歡有好的職業,但是職業有三個缺點:

(1)得到職業就失去自由,所以職業的英文是Occupation,代表什麼,You are occupied 你被佔據了,你從25歲就業開始,40年之後,65歲退休,你40年中每天早上9~下午5點,最精華的時段,最清醒的時段,被佔據了。當你清醒過來可以自由發揮的時候,你已經65歲退休了,這一生也就沒什麼可以說的了。

(2)職業可能改變,有時候是經濟不景氣,你被老闆開除了。有時候是轉換跑道,你把老闆開除了。反正一輩子平均換三至四個職業。

(3)職業將來會退休,也是一個最大的缺點,同學們心裡一定想說退休離我早得很,但是將來一定會退休,退休之後你要做什麼呢?你一定要有個專長,所以就回到第三點──專長。

(三)財富、名聲、地位、權力

奮鬥十年之後,同學們可以想像自己在社會上的成就

財富

我在台大當教授,大家都覺得看起來很清高,但其實我們還是生活在社會上。我1984年剛回國時,在台大當副教授,當然我姓傅,一輩子都當傅教授,(大家大笑)。

有一天我坐計程車去台大上課,我跟司機說我要到台灣大學,司機看我穿著,問我:你是台大教授嗎?他接著語帶尊敬地問:你一個月十幾萬吧?他講完之後我倒是對他很尊敬,一個計程車司機居然有這麼偉大的見解,認為教授一個月應該十幾萬,我現在都還沒十幾萬呢!那1984年時是幾萬呢?只有三萬多,司機一聽緊急煞車,說:「那不是跟我一樣嗎!!」我就覺悟了,開始了解自己的聰明,培養自己的專長,取得自己的財富,只要你手段正當,你就盡量賺吧!

我有什麼專長呢?我有兩個專長:

(1)寫作

我出的書超過九十種,寫作成為我的專長。但是寫作並不容易,我有個朋友叫林清玄,他小學五年級在課堂上聽老師說作家的生活,覺得很感動,表示他的聰明在這一方面,他就決定以後要當作家。

他父親是農夫,問他:「你長大後要做什麼呀?」他說:「我長大以後要當作家。」他父親問:「作家是什麼,有這一行嗎?」他說:「作家就是坐在家裡寫字,寫完字寄給別人,別人寄錢給你。」他父親聽完後一個巴掌打下去,說:「這麼好的事會輪到你嗎?(大家大笑)」他真的是有名的作家,但他付出了什麼代價?頭髮全部掉光。

沒有專長是不用付出代價的,我為了寫作,別的不說,光是培養自己訓練翻譯的能力,把英文的哲學書翻譯成中文,就翻譯了兩百萬字。翻譯了兩百萬字才敢寫作,我到現在寫文章,拿起筆就寫,不用打草稿,也沒什麼好改的。別人跟我約稿,說好多少字,一小時一千字,按時取件,為什麼?因為翻譯翻過兩百萬字,你沒有前面的功夫,不可能有後面的結果。

天下沒有僥倖的事,誰生下來會寫文章?你專長培養出來了,自然就不一樣。什麼是專長?專長就是比別人好一點點,就是那一點點拔尖,突顯出來,多少年的功夫就在那一點點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jame&aid=68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