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信自在就快樂-傅佩榮主講(二)
2007/01/25 20:14:56瀏覽897|回應0|推薦2

健康

說到健康,很多人都認為健康很重要。事實上,健康也是相對的,這世界上沒有人完全健康,也沒有人完全不健康,你只要活著,只要可以活動,都擁有一定的健康條件。

很多年前,我過了四十歲,朋友勸我要多運動,說:你現在是中年了,要多運動。我說:我就是沒有時間運動。他說:那我教你一招,從今天起呢,看到樓梯,就不要坐電梯。我問說為什麼要爬樓梯呢?他說根據醫學研究,多爬一格樓梯,可以多活四秒鐘。我聽了之後很興奮,就問說:「天天爬樓梯多活的三個月要幹什麼?」他說:「繼續爬樓梯!(大家大笑)」這樣變成,人生以爬樓梯為目的!

身體健康,我認為是必要的。什麼叫必要?我們學哲學的,說話要準確一點,必要就是非有它不可,但有它還不夠,這叫做必要。你非有健康不可,但光有健康不夠,你有健康是為了達成更高的目標,同學們很多人跟我一樣戴眼鏡,犧牲了眼睛的健康,但我們得到了知識,你當然認為知識比眼睛的健康更重要,不然你一輩子2.0,但是個文盲,那有什麼意思呢?我們戴上眼鏡是0.2,但我們多學點東西。所以健康是必要的,它讓你達成你要追求的目標

聰明 

我這樣講,各位就知道我的重點放在聰明上了。聰明是什麼?簡單說來,聰明就是一個人對某一方面有特別敏銳的反應。比如,按照大學的方式,聰明分為三個方向: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你從小就喜歡自然,喜歡研究機器,小時候就學會了電腦,那你當然學自然科學;你從小喜歡看到遊行示威,樂於去靜坐,那麼你學社會科學;像我的話,一坐下來可以一天十二個小時不動,這是學人文科學方面的,它需要你坐得住。

你要看自己在哪一方面有發展的潛能和傾向,你就可以比別人快一點,每個人敏銳的方向不一樣,所以不要羨慕別人,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聰明的方向,再加以培養。

第一關,就是年齡.外表.健康.聰明。哪一個重要?我只提供參考。

(二)家庭、教育、專長、職業

家庭

家庭分為兩種,對各位同學來說,是父母所給你的。有些相當空洞,家庭教育對很多人來說沒什麼實質內容,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家裡看電視,要不然在電腦前面看資料,慢慢成長。

電視所能帶給你的可能是負面的,我女兒年紀比各位大一點,她國中時跟我說,長大之後要當壞人。我嚇一跳,問說為什麼要立志當壞人呢?當時電視劇都是三十集一個單元,她說好人從第一集倒楣到第廿九集,最後一集才翻案,壞人從第一集得意到第廿九集才被抓。我這才發現電視對很多人的觀念產生影響。

所以感覺家庭教育慢慢空洞化,父母只希望你把書讀好,他們認為唸好書,學校自然也會教做人處事。其實未必如此,所以對很多人來說,家庭教育並沒有什麼實質內容,如果我問你的話,你不一定說得出家庭教育的實質內容。畢業後立即就業,這是第二種情況,學校像是職業訓練所。

教育

台灣的教育只有兩種,高中畢業以前只有升學教育。這十年的教育改革,補習班多了六倍,許多學生明明是北一女、建中的,還是要補習,因為想考上第一志願。

進入大學以後只有一種教育,是職業教育。大家現在想的是什麼?畢業以後如何就業。去年我有一位朋友,他的兒子考上台大哲學系,拿到榜單時全家哭成一團(大家大笑)。為什麼?因為哲學系畢業怎麼辦,可能找不到工作,失業,這就說明了我們教育內容出了大問題。

各位都耳熟能詳的,這星期才發生的事,我們台大校長要台大同學推行四不運動,我開始還以為是什麼神聖的宣誓,一看內容簡直不敢相信,要求同學:第一個考試不作弊,第二個作業不抄襲,我要是台大學生我就會覺得這是種侮辱。第三個更好笑了,是腳踏車不亂停(大家大笑),第四個是在教室不要喧嘩。

前面兩個作弊抄襲呀,好像還當你是高中生,後面兩個簡直是講小學生。做為台大新的四不運動,我們聽了覺得很傷感,也難怪台大進不了100大。因為你根本只是說不要不要,而沒有什麼積極的理想,這種不要不要只是在要求中學生的,對大學生不應該消極地說,你不要這樣,不要那樣。這說明了我們的教育大有問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jame&aid=68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