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信自在就快樂-傅佩榮主講(五)
2007/01/25 20:18:45瀏覽538|回應0|推薦2

志趣

人活在這世界上總要發展自己的志向和興趣,這也跟交朋友有關係。以前我們唸論語時,有些解釋不太清楚,子曰:「無友不如己者。」老師都把它翻譯成,孔子說:不要交不如自己的朋友。這句翻譯是錯的,你不要交不如自己的朋友,那要找誰?找比你好的,但是他也唸過這句呀!(大家大笑),那就沒有人可以跟你交朋友啦。論語又說:有朋自遠方來(大家大笑)。所以「無友不如己者」這句話是說,不要交跟自己志趣不相似的朋友。

人活在世界上一定要活得愉快,活得愉快的方法就是跟自己有相同志趣的朋友在一起,大家都有共同的嗜好跟興趣,這樣的快樂是很扎實的。

社團

提到社團,就覺得很傷感,台灣的大學辦得不夠好,原因之一就是畢業的校友不太認同母校,這一點從捐款看得出來。我畢業於美國的耶魯大學,耶魯大學每年畢業校友的捐款都是十億美金以上,台大的校友捐款每年有一億台幣就不錯了。

以我為例,我們對美國的母校有特殊的情感,母校擄獲了我的心!怎麼說呢?我在耶魯拿到博士回台灣之後,第一年在感恩節前夕收到一封信,內容是:親愛的校友,又是感恩的季節,請你捐款(大家大笑)。捐款的要求不多,每人廿五元美金,如果忘記捐,到了耶誕節前夕,還會寄信再提醒你一次(大家大笑)。

這正好符合心理學的第一個原則,人在被需要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重要,所以立刻捐錢,而這一捐錢又符合心理學第二個原則,捐了款就會認同它,會為自己的母校講好話。這就是外國大學成功的地方,每個人對於母校的認同十分令人感動。

所以要了解社團、團體,今天你以它為榮,將來它以你為榮,就看你怎麼奮鬥。所以有台大這個招牌,佔了很多優勢,招牌唬人,一開始幾年可以靠母校,但最重要的還是靠自己。

信仰

十五年前我當系主任時,有一天接到一個電話,是一位小姐打來的。她說:「這裡是監察院長辦公室。」我嚇一跳,公教人員最怕監察院了。她說是院長找我,希望我到監察院一趟,我說:「要告訴我是什麼事,不然我不去。」秘書說:「那麼請院長跟你說話。」當時的院長是陳履安,我就問他有什麼事嗎?他說,他上星期天在家裡聽收音機聽到我的演講,很有興趣,想跟我談談。這令我十分感動,因為他很有心。

第二天我去看他,結果他是找我去聽他演講(大家大笑),從兩點半講到五點,他一個人講。他跟我講他信仰佛教的經過,他是MIT碩士,美國紐約大學數學博士,回國之後擔任國科會主任委員。

在他任職期間發生了一件事,大陸大興安嶺發生火災燒了幾個月,根據中共新華社報導,中國集合了一群氣功師父同時發功,把火災撲滅。所以台灣國科會就撥錢,找了六位清華大學教授要研究氣功,半年之後結果出來,證實真的有氣功,但是能不能滅火,還要再研究!

我們也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整個研究並沒有一個結論,但是改變了陳履安,他本來是學自然科學的人,很鐵齒,認為宗教是騙人,鬼神是瞎掰。經過這件事之後才發現除了自然科學以外,還有生命現象的複雜內容,所以他就上山去找惟覺老和尚打禪七。早上四點起床,十點睡覺,七天不能講話,整天聽佛經。

他一共打了四次,他就跟我講佛經的道理,我說,這些道理都很容易講,但是怎麼實踐才重要。陳履安說:「好,我告訴你我怎麼實踐。我信了佛教之後:第一,完全吃素;第二,謝絕一切應酬;第三,戒掉娛樂,如麻將和高爾夫球;第四,把父親留下來的古董字畫珍珠寶貝,一千多件全部捐給佛教義賣。」

當時他家裡的地本是國家的,全部還給國家,一毛錢都不要補償,然後他把他父親的骨灰從泰山請出來放到佛光山去。他有四個兒子,大兒子出家了四年,後來才結婚,二兒子在美國哈佛唸完法律博士之後,在美國波士頓幫當地的流浪漢窮人打官司,不收錢,我聽了很感動。

所以一旦有了信仰,價值觀就會完全不同,我是儒家,那佛教和儒家有何差別?儒家是看得破放不下,佛家是看得破放得下,差一個字。碰到真正信仰的時候,很少人覺得自己很有水準,真正的信仰要面對的是生死問題,碰到死亡這一關,什麼都要放下。一生所追求的東西,不管得到多少,都要放下。請問,你還剩下什麼?

西方在接近文藝復興時代,有個作家叫但丁,他寫神曲, 他描述地獄非常生動:「地獄門口寫了一排字:『進入此門者,放下你的希望。』」什麼叫地獄?地獄就是沒有希望的地方。我們為什麼活著,因為活著就有希望,這個希望到死亡能不能停止呢?如果沒有宗教信仰,到了死亡當然就停止了。人死如燈滅,還剩下什麼?

宗教信仰對各位同學來說也許還很遙遠,但不要忘記,你如果思考遠一點,將來也可以感受到生命有其深刻的一面。死亡這關如果不能看透,人生所有的一切終歸是一場空而已,這就是我所提到的信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jame&aid=68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