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信自在就快樂-傅佩榮主講(一)
2007/01/25 20:10:55瀏覽776|回應0|推薦5

各位同學大家好,白板上的這16項是我今天要講的重點之一:

一、自我認知

1年齡.外表.健康.聰明,生來就有的

2家庭.教育.專長.職業,所得到的訓練,裝備

3財富.名聲.地位.權力,奮鬥十年之後有的

4朋友.志趣.社團.信仰,與個人選擇有關

請同學們問自己哪一項最重要, 排出優先順序。

人生是不斷選擇的過程,但事後會覺得很可惜。什麼是悲劇?得不到我所要的,但得到我所要的也是悲劇,因為-得到之後才發現搞錯了。許多人努力追求之後才發現那目標不是自己所要的,譬如財富.名聲.地位.權力。因此我今天要為大家說明:

1如何了解自己:從儒家學會自信,從道家學會自在。

2走向成功的人生:

(1)有明確的目標    (2)全力以赴

(3)自得其樂      (4)提升心靈的關懷層次

你先認清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因為今天做的選擇會決定將來的結果。因此我們要由此建構自我的價值觀。

二、十六項選擇

(一)年齡、外表、健康、聰明

年齡

年齡並不那麼重要,每年台大的大一新生都是十八歲,我已經超過三個十八歲了。我教哲學與人生,還有學生記得我二十多年前說的一句話:一個人考不上狀元並不可恥,但一個人因為自己考不上狀元覺得可恥才是真正的可恥。

這是廿八年前的事,正好是我現在年齡的一半。年齡重要嗎?年齡並不重要,就像我會羨慕各位同學嗎?不會,因為我也唸過大學,但是各位要活到老師這個年紀就不一定了(大家笑)。

因此,重要的是明白,年齡是公平的。如果你今天活得很實在,你就擁有真實的生命。通常年輕人很容易浪費時間,曾有人問過我:如果今天你重唸大學,你會怎麼唸?這種假設性的問題,只能嚮往了,所以對於年齡要有所了解。

我在德國唸了四個月德文,學到一句話:六十歲的人羨慕五十歲的人,就像五十歲的人羨慕四十歲的人一樣。所以要常常想到十年以後,怎麼看今天。假設同學們今天是廿二歲,十年之後你三十二歲時,就會很羨幕廿二歲在台大唸書的美好時光,那麼就應該好好把握今天。雖然這句話你們現在聽了沒感覺,二三十年後再想起來就知道這句話的涵義。

我為什麼不羨慕別人?因為我常常想,十年以後看今天,覺得今天真好,那我今天想十年以前,那不是更好,但是,不可能回到十年以前,所以我從十年以後看今天,我隨時活在十年以後對今天的羨慕之中。我對時間認真掌握,從不浪費時間,每一天都是一個黃金時段,所以對於年齡,不要羨慕,好好把握現在,從將來看今天,會覺得今天特別可貴。

外表

一般人都重視外表,一見面就看這個人很帥,那個人很美,外表有什麼特色呢?外表是相對的,看誰在判斷。我在美國耶魯大學唸書時,台灣去的男生多女生少,十二個台灣去的學生當中,只有兩個女生,當時有個電機系的同學回台灣相親,回學校之後找我聊天,也許他覺得唸哲學的比較會選擇結婚的對象。我說:「你就簡單介紹一下你認識的三個女孩子有什麼特色。」他說:「第一個漂亮,第二個聰明,第三個能幹(大家大笑)」。

三句話講完,我為他分析:漂亮是相對的,你看她覺得漂亮,結婚以後天天看就不覺得漂亮了,因為天天看所以就不覺得有什麼特別。能幹,那何不娶個菲傭呢?我建議他娶聰明的,因為聰明的人會讓自己變的漂亮,也知道怎麼讓自己變的能幹,學什麼都快。

我講了半天,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他回台灣之後娶了哪一個啊?漂亮的,但結果並不快樂。事實上,一個人長的漂亮,久了會忘記自己的內在,所以我要強調,外表是相對的,漂不漂亮不相干。

許多學生在唸書時還很天真,覺得被愛是幸福的。我說,這話不能亂講,被愛不一定是幸福的,要看是被誰愛。被你不愛的人愛,是痛苦的,是危險的。這就說明了,你是漂亮的,很多人對你表示好感不一定是件好事,所以我們對於外表不要太重視,人總是要慢慢成長的。你見過哪一個人可以說是資深美女呢?資深就沒有美女(大家笑),所以要注意到內在的條件。

有一次我去保險公司演講,和一位小姐一起坐車下山,她告訴我她的遭遇。她是台大中文系畢業的,以前在學校唸書時不管出太陽還是下雨都一定有人撐傘,有一次和男朋友看到一位媽媽在路邊為小孩把尿,就想說如果我以後也變成跟她一樣,死了算了。後來她結婚了,也有了孩子,有一次在路邊為孩子把尿,突然想到自己以前說過的這句話,想說如果我現在被我以前的同學看到,死了算了。死亡多麼容易(大家大笑)!但是當了媽媽以後就不一樣了。以前所需要的是外表,後來就是為人母的豐富愛心。所以說人會轉變,既然會轉變,何必太重視外表呢?但是台灣社會很少人可以超越這個迷思,連那個XX美都要去整形,真是嚇死人(大家笑)。實在是很可惜,她完全不了解外表。所以重要的並不是外表,而是內在所表現出來的生命特質是否能切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jame&aid=68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