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天地
2007/03/21 17:27:53瀏覽235|回應0|推薦3

德國作家徐林克所著小說《朗讀者》,描寫不識字的女主角因為想聽男孩朗讀文學作品,天天相處而發展出愛情,男孩卻渾然不知年長的情人不識大字;多年後重逢,女主角判刑入獄,男孩也成長了,反覆思量,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昔日戀人是不識字的,因著一份情感與記憶的牽繫,他錄製了朗誦文學作品的錄音帶,定期寄給對方,而對方也終於在獄中識字,學會寫信、閱讀。

男主角思量一切,或許他難以忘記的不是那段戀情,而是文學,「他為她朗誦文學,為她創造文學,為她一點一滴揭開文學迷人的魅力,文學把他們緊密結合在一起。」這個關於閱讀文學的故事讓大家入迷,從小說家筆下體會文學的力量。

擅長以豪情與細膩兼具的散文作家張曉風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

曾在北京一位著名的奇醫那裡,與一位台灣來的老人萍水相逢,對方告訴我,他瞞著在美國讀書的孩子來治病。兩年後,我帶父母親返鄉探親,照顧父親的護士也隨行,在南京機場又遇見了這位老人,赫然發現護士與老人是鄰居。

上飛機後,我提起老人事事自己打點、瞞著孩子,護士卻說:「那是個孤老頭子,哪來的孩子?」「他為什麼要騙我呢?……

在北京那個清晨,那人跟我說的情節其實不是『謊言』,而是『夢』」,在遙遠的城市向陌生人說出了此生不可能實踐的夢──有妻,有子女,子女還能到美國留學。「他不是一個說謊的人,他是一個說夢的人,他虛構的故事如此真切實在,令我痛徹肝腸。」

再下一次從護士口中得知的,卻是老人孤獨地去世了。於是我感覺到自己欠那位老人一個故事,我應當把這個故事敘述出來;更甚者,山川歲月,所有美好的存在,也都等著被敘述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jame&aid=83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