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信自在就快樂-傅佩榮主講(七)
2007/01/25 20:22:13瀏覽656|回應0|推薦2

所以我母親就說:「好,你每星期陪我一天我就滿意了。」所以人跟人相處,最重要是要找到一個穩定的模式,長期維持和諧的關係。跟任何人都一樣,人與人的感情為什麼常常有變化?因為感情愈來愈好,根本不可能,最好能夠找到一個穩定的模式,長期維持和諧的關係。人生最可貴的是和諧,而不是愈來愈怎麼樣。

  要知道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經由小事(例如讓座)肯定自己是個人!會使自己更快樂,所以我養成讓座的好習慣,因為不讓座是一種良心的煎熬。我學儒家之後活得很快樂,因為真誠。

我從來不講人性本善,而是強調人性向善。向來自真誠,真誠引發力量,由內而發。要自己做該做的事。力量代表向,但要有真誠做前提,當你不真誠時,沒有人不人的問題,只有人才有應該的問題,其他的萬物沒有應該的問題,只有生存的問題,全靠本能。這是儒家的思想,多好,對任何人都要真誠,但真誠絕對不是受騙上當。

儒家的思想是不逃避,能夠勇於面對,承擔責任。在易經裡面說得很清楚,你要做到真誠,要做到兩點:一是防範邪惡,以保存內心的真誠,真誠與邪惡勢不兩立,二是修飾言詞,以建立自己的真誠,我有多少感情,我說幾分話。

接著我們來談談道家的思想。大學時代是儲備知識的階段。什麼叫道家?它和儒家不一樣,因為提出一個道學。我在美國唸書時,看到外國人形容道家時嚇一跳,他們形容道家是中國古代最具有革命性的學問,這是因為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他們說得很對,因為道家用道來代替天,這就是革命,中國古代皇帝的聖旨第一句都寫,奉天承運 皇帝詔曰,自命為天子,這就說明了「天」是整個社會與一切生命的主宰,但是老子用道代替天。西方哲學家讀了中國的儒家和道家,都喜歡道家遠遠超過儒家,因為看不懂道家,所以崇拜。這就說明了可以用言語來形容的道,不是真正的道,道是整體。蘇東坡曾說:「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們都在道裡面,要記得道等於整體,代表整個宇宙都在道中。所以不可能看清楚道,學了道家之後,從整體看部分,每一部分都很精采。

道家使你不要談人間的相對價值要從整體來看。從整體來看就不再有差別性。人的痛苦有一半來自自我意識,道家就對你說,你要看開,從道來看萬物,沒有貴賤之分。莊子認為,要排除人是中心的觀念,這樣人的生命才會開闊出去,到達宇宙的境界。我們有時候也很嚮往這個境界,而西方作家梭羅寫湖濱散記也受到莊子的影響,就像中國認為自己很大,想想中國在四海之內不過是倉庫裡的一粒米。學道家的話,會心胸開闊,思想透徹,看得很淡,但絕不是消極無為,要無為而無不為,要放棄人為的造作。

現今這個時代,最大的威脅是憂鬱症。所謂的憂鬱症病患就是不能承受任何帶有目的性的問題,在台灣憂鬱症很少聽說有治好的,但是日本人做到了。他們做了一個實驗,就是無為,無為有兩種解釋:無所作為,就是什麼都不做;無心而為,沒有任何刻意的目的,做我該做的事,沒有壓力。

一般人說話都有特定的目的,所以這個實驗的作法就是跟病患打招呼之後,三小時不理會病患,自己看書,看雜誌,讓病患覺得你不在跟你在的時候一樣,半年下來,很多病患都好了。日本人也承認他們是受老子的啟發,而我們自己擁有老子二千多年,卻都沒有去應用,聽到老子只知道老子很難懂,旁觀者清,我們看自己的思想反而有壓力。

我看韓國古裝劇像是大長今、商道、醫道和明成皇后等等,非常感動,因為全部都是儒家的思想。他們將書法掛在家中的牆壁上,常常提到孔子的思想,劇中的男主角只要外出超過一個月,回家時見到父母一定跪下來行大禮。但是我們沒有這個傳統,我們的文化已經不見了,所以我覺得很可惜。

文化應該包括禮儀的部份。韓國學生對老師最有禮貌,見到老師一定鞠躬,客客氣氣的,說話也站得好好的。有一次一個韓國的研討會邀請我去,邀請函寫說有個韓國的教授是我的朋友,大力推薦我。結果我到了韓國才發現,原來那位教授是我十七年前的學生,以前到台大唸碩士。所以那幾天我過得非常開心,有個韓國教授全程陪同,遇到人便介紹,這是我的老師。所以老師一輩子都在等著好學生,學生好,老師也就滿足了,但是重點是我能不能把責任盡好,能不能把我所學的交給學生,這是儒家的思想。

所以孔子的學生分為四科,德行,言語,政事,文學。言語排第二科,因為言語太重要了,言為心聲,常常自我反省,說話就會恰到好處,一個人的誠懇才能表現出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jame&aid=68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