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自己做主,生涯自我馳騁
2021/04/19 17:34:14瀏覽3751|回應26|推薦210

幾天來準備大致就緒,帳篷睡袋,T-shirt長短褲,帽子雨衣,皮夾證件,必用3C製品統統塞進背包裡,選擇四月的一天揹上行囊,恣意曠遠的「環島之旅」,感受徒步環繞台灣1200公里的滋味,把複雜的心緒簡單化,換個思維得些不同的答案。這季是梅雨和夏天的來臨我並不畏懼,這些年來培養相當好的韌性與毅力,當53歲那年服務年資屆滿提早退休了,與一群登山好友攀爬過許多高山峻嶺,爬山過程雖然艱辛,但是登頂剎那眺望群山連綿,內心感覺是充實與滿足,幾年前熱衷騎單車環島一圈12天,也完騎了滿天星的認證,接著連續3年隨大甲媽祖婆遶境步行趟,克服和適應了行走的節奏,這些動作與次數累積,除了自己體力變好外間接也培養了欲達目標的毅力。

生活是一種形式不論退休與在職,自己衡量人生的真諦是什麼,成功並不是單指那些人云亦云的外表,而是對生活有所領悟與堅持,尋獲自己真正的興趣投入其中,塑造屬於自我的個性主宰,記錄內心充實與快意,這也就是我的生命價值。

近年徒步環台的人越來越多,時下年輕人盛行,不少國外人士也專程來台徒步旅行,享受這片好山好水的寶島,徒步是很正常的行為,但是每天揹上重裝走30公里以上,雖然談不上壯舉,但是年輕人這份精神毅力,還是令人稱讚佩服,徒步是對自己身心的一種挑戰,食衣住行皆揹在肩上,氣候變化莫測,這種感受唯有徒步者才能體會到,每一位環島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的想釋放自己工作上的壓力,有的退休不想呆在家裡虛度,有的人為了健康而走,開始走的時候新鮮興奮,但走到後來就逐漸懷疑起人生,抱怨為什麼要來活受罪,其實無論是如何抱怨,調整自己的心情堅持走完全程,方能領悟到心靈的真正聲音。

親友知道我要去徒步環島並不驚訝,我是一個耐不住寂寞的人,這幾年沒少給他們擔心的,久了也就習慣,反正閒沒兩年不曉得我又要搞什麼新花樣,有人問我:年紀這麼大了,還要去徒步環島為什麼,我自己也思考:揹著背包冒著風雨酷暑去走路,甚至有時後會受傷,會迷路或其他威脅之類的事,究竟是為什麼?幾年前我去絲綢之路旅行,車出西寧市後沿著青海公路往拉薩方向前進,無垠壯麗的自然大地氣象萬千,突然看見路旁有一群僧侶及信徒,一路匍匐向朝聖之路前進,2千公里亦步亦趨令人大為動容,人群中有三步一拜,有轉著經輪念咒的,我內心衝擊難以忘懷,他們究竟是為什麼?


我們人疏離最基本的步行很久遠了,當我隨媽祖婆遶境步行的時候,每天行走好幾個小時,有時候走著走著感受自己陷入一種夢幻的境界,當回神過來時不知不覺已經走了2~30公里了,這種強度的感受對於走多少公里已經不重要,重要是我逐漸清晰心中想要的那一片風景,三次媽祖繞境行腳使生活的節奏變慢,懂得用心的角度去看世界,走的不僅僅是路,更是自己一份隱私的故事,一份自己靈魂所擁有的見樂,甩掉腦裡的沉渣,心靈再一次穿越,去體會直接碰觸土地的樂趣,不經意豁達起來了,也練就一種無畏的毅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616757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8 22:12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生命自己做主」。

格主樂觀進取,值得學習!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7 11:14

我想,長程徒步旅行除了要有好的身體與體力,可能更須要有穩定的心態 —— 由於路途漫漫長,所以一開始就不能急躁,每天就是一步一步,穩穩地邁步;不要急步,不要跨步。用全長減法和累積腳程的合併心理去逐日增加每日的成就感。(呵呵,以上純為揣想)

現在疫情仍是屬於緊密觀察時期,出外還是相當不方便。我看國王兄要完成環島的心願,大概只有等待明年了。

加油。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8 21:54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1 09:23

本來是熱情淳樸歡迎外客的小鎮,頓時變成關門掩戶的肅靜,落寞可想而知,您能撐過這麼長的時間與距離,比正常走完還要超人。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小泥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0 17:49

好棒的生活心得分享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21/06/06 22:17

國王兄該已回到家了吧?

疫情嚴重,網路互訪不受影響,期待您環島的精彩遊記。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6-18 20:20 回覆:

向陽春兄~晚安

謝謝您的關心

一併回復於前篇「五月武慶端陽」

2021/06/18 19:56回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6 11:27
親愛的國王弟兄,平安!
您去環島旅遊,暫時離開部落格
不知道,您什麼時候回來?
最近幾天疫情緊張,您要戴口罩,勤洗手喔!
禮拜日,教會主日禮拜暫停4週!
學校,我們也暫停2週,在家看書、讀聖經
您也要保重身體喔!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邀請您有空時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微笑天使,祝福您!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6-18 21:39 回覆:

微笑天使 妳好

許久不見了,很想念格友們

因為行囊重,選擇專心的走不帶筆電不想寫文,

僅享受日月星辰,傾聽大自然的囈語,記記劄記

5/12全台疫情升高至第三級,所有風景點全封、

餐飲業、便利商店桌椅堆疊,聽到越嚴峻的負面消息越多,

內心深處慌慌,當越來越不對勁時,

意志力就會崩解,憂懼、遲疑會如影隨行,

6/3過了屏東枋寮,遂搭上莒光號回家了,留下一個未竟之功。

現在許多學校停課、公司、機關多採分流上班.

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蔓延肆虐著全球,壞經濟、生活迫害甚鉅,

台灣5月19進入警戒第三級,病毒威脅著人類令人愕然生命如此無常脆弱,

我們更應該珍惜身邊所愛的人,做好做滿一切該有的防疫措施,

保護好自己也保護了家人,橫逆終將會過去的,

最近較忙,俟稍微正常,我會去賞讀妳的新作

祝福闔家安康喜樂,一切順心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0 13:14

照片中的您笑容好燦爛,看起來很滿足!  

您的心情就如那日的藍天白雲般,陽光且美好吧~~

謝謝分享!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6-18 21:07 回覆:

永恆之歌 ✿ 泉

謝謝妳的鼓勵支持

那日沿著台東海岸線,路沒有綠蔭,走在豔陽下,走在蔚藍海灣,層層波浪濺起了浪花,不時還有海風吹拂,吹淡了一些熱浪,心中清晰想要那一片喜聞樂見而感動。

這個年紀每天走30~40公里,腿力及膝關節沒有異樣,精神抖擻洋溢,一個旅者縱情山水間,看盡天外雲捲雲舒,讓軀殼沉浸在大自然中蕩滌。

那日在旭海大草原,心澄寧靜獨自面對自己的靈魂,感受遠方阿塱壹,那條蒼茫蜿蜒未打通的原始海岸,萌生一種流浪者的情懷,這情懷隨著腳步形成了原始性的滿足,庸碌生活中有了亮點。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9 03:37
您太有活力了.是我們的標竿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6-18 20:58 回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謝謝您的鼓勵

標竿不敢當,一切應該是追尋一種旅者的情懷,

這情懷隨著腳步形成了原始性的滿足,庸碌生活中有了亮點。

如果實際一點,那是為了健康而走

在台東往太麻里的路程,甫上日光大橋就完全曝曬在烈日當空,

路沒有綠蔭,走在豔陽下,走在蔚藍海灣,層層波浪濺起了浪花,

不時還有海風吹拂,吹淡了一些熱浪。

走著走著,意識進入一種想要的那一片喜聞樂見而感動。


若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5 13:37

祝 King 兄

環島愉快,平安順心,自在強健而且事事如意。


若登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6-18 20:47 回覆:

若登 晚安

謝謝您的鼓勵

一併回復於「五月五慶端陽「一文內

2021/06/13 14:19回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