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徒步環島日記 (七)
2022/06/30 00:52:28瀏覽2304|回應6|推薦139

我看過一部日本電影「海鷗食堂」。電影以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為背景,從芬蘭港灣海鷗的叫聲開始,和煦的陽光,散步的遊客,北歐的景色,我去過的北歐城鎮都是一樣,有特色,很舒適、悠閒、慢活,空氣略微的冷意。女主幸惠隻身跑到美麗的芬蘭「赫爾辛基」,經營一家日式餐廳,店名叫「海鷗食堂」,海鷗食堂裝飾簡潔,原木白色系的餐桌餐椅,櫃台咖啡壺慢慢滴落的聲音,進來的人輕鬆自然,走的人怡然自得。

 

幸惠以簡單美味的日本傳統食品「飯團」作為餐廳的招牌菜,與其說幸惠任性,倒說她是有勇氣,瀟灑的揮一揮手告別以往的生活圈,她想做好飯團,迎合芬蘭人的口味,泡出好咖啡,讓人喝的欲罷不能,烤肉桂捲的香氣四溢,讓人味蕾彈跳;恬淡寧靜的海鷗餐廳,從美食到人與人之間,體驗生活的同時也感悟生活,真誠質樸溫馨溢出柔美的心。

 

這是一部典型慢活療癒的影片,看後被深深的感動,旅行的美在於每一段過程,能經歷不一樣的生活方式,遇見未知,嘗試未曾有過,任誰都喜歡身處在無束縛的環境,只是勇氣與覺悟到位與否。幸惠在書店結識了隻身從日本來到芬蘭旅遊的小綠,也結識了佇立在店門口的正子,正子在機場遺失行李,他們二人先後都到幸惠的食堂協助幫忙。小綠有些童心和頑強的個性,表現淡定隨興,在日本生活的不開心想去旅行,旅行的方法就是閉著眼睛在地圖上隨手一指,指到芬蘭便搭機來到芬蘭,旅者就是要率性說走就走,不要躇躊不定,旅行看的是心靈裡的風景,我們想做卻一直沒有放手去做,雙眼一閉隨手在地圖上一指,指到哪就去哪,這種瀟灑小綠能做得到。

 

正子是被芬蘭的寧靜祥和,及電視上童心未泯的趣味比賽所吸引,正子覺得周遭的人,每日拼命做著一層不變的事,羡慕芬蘭人曠達悠閒自在的生活,問起生活不同的原因,答:因為森林,森林與芬蘭人之間的關係促使正子嚮往,一趟無憂無慮的森林之旅,不受世間束縛的生活,如正子說的: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真好。影片中幸惠、小綠、正子三個女人不期而遇,生活經歷雖然不同,他們殊途同歸,用另一種方式旅行、開食堂,為想要的生活去實現,大家相同的追求,從芬蘭寧靜悠閒的國度,展開起她們的自由與快樂。四個女人帶墨鏡看著夕陽,內心無與倫比的寧靜,產生共鳴者,看她們外在的旅行更加有氣場,人靠物質滿足快感,最終使內在精神領域更空虛,真正能長久保留在心裡的是平凡的,感動與瞬間。瞬間瞬間連在一起而感到幸福。

 

人生際遇中,剎那剎那隨興的交叉碰撞,交會後彼此心靈若沒有契合,很快雙方便會拉開,兩點距離會更加遙遠,我們渴望精神戀愛,年輕時為悅己者容,老了皺紋佈滿臉龐,淡出男歡女愛的遊戲,改變一下環境與精神領域,去一趟旅行,一生所識的朋友,守住最後的有幾人,老了終究覺悟,天地大自然界,依然天長地久的陪伴著你,心安理得獨處,自給自足的生活,遠眺大海凝思,怡然自得的徒步旅行,夏天午後一陣對流雨,空氣清新純淨,一望無際的稻田,感覺就是甯靜、潛修,日子這般無聲無息的流淌多好。

2021-05-26-大武-牡丹-44.10K:上午7時許大武民宿→大武海濱公園→達仁鄉→南迴公路台9戊→景觀自行車道→壽卡鐵馬驛站→東源村→東源國家重要濕地→旭海路口→牡丹村→牡丹中間路→宿屏東枋山

 

2021-05-28-東源-旭海-20.04K:上午7時許枋山民宿出發→旭海路口→旭海部落→旭海草原入口處→旭海大草原登頂涼亭→旭海觀景平台→旭海漁港→旭海民宿。

 

2021-05-29-旭海-滿州-29.52K:上午7時許旭海民宿出發→旭海拍出所→旭日東昇牡丹灣→大流橋→鯨魚噴泉→港仔村→滿州鄉→夜宿滿州民宿。

 

本篇從大武民宿出發,達仁鄉與屏東獅子鄉為界,西至車城,東至浩瀚的太平洋,台26線末端南田濱海段至旭海觀音鼻約八公里長,是台灣少數沒有開發的公路,原始海岸稱為「阿塱壹古道」屬於自然保留區,想探索的人得事先申請。台9戊線與199縣道叉路口是台東與屏東的交界處,往南走上原南迴公路,是我規畫要走的路線:東源、旭海、港仔、滿州。台灣最南端居民以排灣族為主,阿美族平埔族為輔,少數漢人族群融合匯聚,成為獨特多元的文化區域。199縣道沿途有森林、溼地、草原、湖泊、溪流、瀑布、溫泉、海洋、農田等。

 

阿塱壹古道延伸至恆春半島西部海岸線,海岸線與舊古道結合,些許神秘的氛圍,古道保留了自然生態與景觀,沿著海岸礫石灘,觀音鼻部分路段須攀爬高繞,有克難棧道及輔助繩索,上坡後進入原始森林,內蘊藏各種動植物,早期原住民打獵,拓荒,都在這個區域活動,走出區外是旭海部落,旭海是一個多元族群融合的社區,捕魚為業,牡丹鄉特殊的漁村風貌。

 

旭海-港仔-滿州,環繞恆春半島的海岸線,依山傍海擁有原始美的濱海公路,沿途著名旭海大草原、河口的類沙漠景觀,台26線道是台灣最美的公路,清朗的天空蔚藍的海洋,映入眼簾的海景奇石、礫灘、沙丘、軍事重地迷彩營房碉堡,道路轉彎處危崖在側,緩坡而上驚濤拍岸,恍如盡頭處就要掉落大海似的,海浪潑灑海花伸手可及,景緻高美令人難以忘懷。

Day19 /526/星期三/氣候晴/大武-牡丹/大武海濱公園→達仁鄉→南迴公路台9戊→景觀自行車道→壽卡鐵馬驛站→東源村→東源國家重要濕地→旭海路口→牡丹村→牡丹中間路→宿屏東枋山→宿台東民宿

 

7時許離開大武民宿,往達仁鄉前進,又是一個豔陽高照的天氣,大武濱海公園供照相的框框模具,陽光投射出色偏景象,走入達仁一個重要的路口,台9戊線台東與屏東交界處,南迴改在這下到平面,寬闊如高速公路一般,往南陡上原南迴公路,直走到南田舊道阿朗壹古道的必經之地。

我陡上接199縣道,沿東源、旭海、港仔、滿州前進,南迴公路「安朔高架橋」公路,蔚藍海岸轉換至蒼鬱的森林,高架蜿蜒在青山綠叢,依山傍海而行如同視覺的享受。南迴改通車後變更為台9戊線,10K處旁邊有座供奉觀世音菩薩小廟,早期夜間貨運車會在此暫停休息,有榮民蓋鐵皮屋賣麵,當時唯一有燈光之處,南迴鐵路通車後,公路客運漸沒落。此處山稜視野良好,地形向東傾斜入海,設有觀景平臺供遊客駐足休憩,俯瞰塔瓦溪口- 即阿朗壹古北端入口管制處,起霧時雲霧繚繞,彷彿人間仙境,天氣晴朗遠眺蘭嶼佇立於海中,故定位為景觀公路。

 

9戊線轉至199縣道,199縣道起自「壽卡鐵馬驛站」至車城計37.601公里,一條稜線道路,兩旁樹蔭遮陰,走起來不曬,沿途群山環繞景色清幽,不久進入東源,東源係排灣族部落,早年種植水稻後轉作野薑花,段木香菇等聞名,整座東源部落種植面積約50公頃,6月野薑花季滿山遍野,花香瀰漫整個部落。東源國家重要溼地面積約十二公頃,緣因部落裡有許多沼澤地,長滿李氏禾和舖地黍,該生長特性會抓住泥土生出新草,經年累月形成下面是水上面是草的綠波,部落帶領遊客在溼潤的草原上踩踏蔚為景觀;途經哭泣湖,「kudji」排灣語意指水源匯集之地,因音似哭泣被稱之哭泣湖,現還名為東源湖,東源湖係人工湖為耕作灌溉之用。

 

抵達東源村太陽偏西,原計畫在東源村夜宿,豈料疫情關係民宿都拒絕提供,只得繼續徒步往較大的城鎮「車城」走去,抵牡丹村中間路,天色已暗,距車城要再走17K,今日已走了45K,委實走不動了,坐在路旁休息發呆,甫一輛白色車子開到我身旁停下,一對夫婦探頭表示,這個時間沒有客運了,她們要去車城可以載我一程,我愣住了莫非是老天爺派來的天使,他們無畏疫情之嫌肯搭載陌生人,令人感動莫名一再稱謝,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再次見證到。翌日我回到東源村原點旭海路口,按原規劃路線走向旭海


Day20 /528/星期五/氣候晴/東源-旭海/旭海路口→旭海部落→旭海草原入口處→旭海大草原登頂涼亭→旭海觀景平台→旭海漁港→旭海民宿。

 

昨日度過艱辛的一天,原本計畫夜宿東源,奈何疫情關係沒有民宿可住,硬著頭皮走車城,走到牡丹中間路日暮西山,幸有好心夫婦幫助度過難關,晨回到原點續走199甲縣道,從旭海路口走向旭海部落,經旭海牌樓到旭海村,旭海村左轉,進入旭海大草原登山步道,一段3.1公里的山路緩面登上,抵入口處至涼亭再走約15分鐘。旭海大草原東臨太平洋,海拔高約300公尺,早年列為軍事管制區域,禁止遊客進入,現在完全開放了。

 

草原與大海寧靜而絢美,天空清朗明亮,爰迎風面的緣故,沒有木本植物遮蔭,炙熱酷曬炎陽下,觀海平台走向另一側到登頂涼亭,沿途環山步道交叉著生態步道,一般遊客走完一圈相當耗費體力,疫情關係也沒有遊客。我獨自站在空蕩蕩的山頂上,遠眺旭海村、牡丹灣等,步道環繞迴旋,地勢向東延至海岸,湛藍的海洋波光粼粼,翠綠草原與藍天相呼應,植被長年受海風迎面的影響,綠草坡如毯一般,內心一則感喟一則舒坦,交集的心有如天地一沙鷗的蒼茫。

 

逛過旭海大草原,順至旭海部落,旭海村屬台灣最南端的牡丹鄉所轄,三面環山一面臨海,原住民部落型態錯落,小街植栽綠籬樸實無華,有雜貨店、原住民手工藝品,餐飲,民宿等吸引遊客,居民以排灣族為主亦有阿美族人,大多以捕撈漁及少數農牧業維生,當地人運用資源提供海岸美景及泡湯行程,此處溫泉有大眾池、泡腳池、風呂、綠意盎然的山野兼泡湯,除紓解身心疲勞外更別有一番情趣。

Day21 /529/星期六/氣候晴/旭海-滿州/旭海派出所→旭日東昇牡丹灣→大流橋→鯨魚噴泉→港仔村→九棚大沙漠滿州鄉→夜宿滿州鄉民宿。


 

7時許由旭海民宿啟程,旭海派出所前,走向台26線的旭海段、港仔、滿州至環繞恆春半島,台26線的美,美在擁有清朗的天空相襯蔚藍的海洋,平日人車鮮少的公路,海風陣陣吹拂,一側是山崖一側是太平洋,台灣東南角的海景映入了眼簾,素有「台灣最美公路」之美譽。沿途奇石、礫灘、沙丘、軍事碉堡,驚豔之美外亦披上神祕的面紗,一條距離太平洋最近的道路於焉成行。

 

旭日東昇牡丹灣海灘,漂流木搭蓋的涼亭,通往礫灘陽光投射處,層疊的山巒黑黝黝富有層次,壯闊展現在眼前,海灣處山海相鄰,海水朵起浪花在鵝卵石上滾動,每顆鵝卵石圓潤漂亮饒富玩趣;疫情促使遊客停滯,站在觀景台拍了數張照片,續往牡丹與滿州間行進,沿途軍事迷彩碉堡,佈著一層神秘面紗,岸邊一壘一壘土堆壘成的高台,高台上架設巨砲,軍人在粼粼海岸線上操練演習,人煙罕至兼或軍車疾駛而過,浪花拍岸氣勢磅礡,斷層、海蝕作用造就了豐富的台26線海岸地形,讓人有著不同的心情與感受。

 

蜿蜒的公路緩坡彎弧,險峻的山崖矗在在公路右側,龐然壯觀,左側貼近海岸,礁岩不斷讓大浪沖刷,去稜去角亮晃晃的像黑膽石般油亮,走在道路上傲視兩邊奇景,造就旅者萌念脫世的人生觀。走到港仔,已近中午無處吃飯,在小商店買了啤酒及餅乾暫且充飢,邊飲啤酒邊吃乾糧,坐看大海任風吹拂,無拘無束,海灘佈滿綠藻,浪花一波波沖刷,感到一切美好。

 

港仔有名的是港仔沙漠,太平洋海岸河口長期堆積沙子,加上東北季風,使岸邊的樹林被泥沙覆蓋,漸漸形成沙丘。沙丘像沙漠般的特殊地形,因正面受東北季風影響,地形不斷改變沙上迴紋千變萬化,頗為美觀,當地人開發乘坐吉普車飆沙,沿途風馳電掣兼可欣賞沙地景觀,沙丘一旁就是河口跟大海,這裡依舊感受到海風吹拂,爬上山頭一趟,鞋子裡層裝進許多沙子,拍拍照看一看,喜歡這種特殊風貌的人,這裡體驗沙的快感將獲得更大的滿足,途中沒有遮蔽物又曬又熱,提醒旅者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這非常重要的,離開台26線旭海段,銜接上200縣道往滿洲鄉,抵達滿州鄉市區已日暮,向圓環附近店家買了一碗排骨麵,依然不能內用只能在大樹下吃著排骨麵,疫情使自己像流浪漢一切因陋就簡,今日完走圓滿夜宿滿州。

 

耳順之年徒步環台,每天猶走30~40公里,腿及膝關節沒有異樣,精神抖擻且充滿洋溢之情,環台圈圈也在步行中漸漸圍攏,快把圈圈給頭尾相接了,感到欣慰滿意;一個旅者縱情山水間,看盡雲捲雲舒,軀體沉浸在大自然中蕩滌,旭海大草原中那種心澄寧靜,再次面對自己的靈魂獨白,感受遠方阿塱壹的能量衝擊,那條蒼茫蜿蜒未通的原始海岸,萌生一種流浪者的情懷,這種情懷隨腳步,逐漸形成了原始的滿足,庸碌的生活中也有了亮點。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75440130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6 15:38

懷念的阿塱壹,牡丹,東源...

讚讚讚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4 21:47

也喜歡這部電影~看您總是帶著微笑, 背起行囊流浪天涯還要一邊撥出氣力介紹沿途風景和寫下感觸, 十分欽佩, 羨慕這樣的率性樂觀瀟灑~屬於您自在的旅行, 不須過多的加油, 天熱記得多補水喔~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05 07:40 回覆:

阿妮子Annie

很高興您到訪,您正能量的鼓勵&叮嚀

非常感謝

誠如影片所說,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真好。

為想要的生活去實現,自己心靈的自由與快樂。

內心無與倫比的寧靜,外在更加有氣場,

徒步旅行是很平凡,

能長久保留底蘊的是平凡。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2/07/03 21:34

問候 king wang 安好

努力行腳真不簡單,

一路上藍天相伴,山水為懷,

一種浪漫,一種情懷,加油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04 11:59 回覆:

水 羚 您好

很高興及感謝好朋友的祝福與鼓勵

經常拜會您的文章,獲益良多

徒步環台每天健走30~40公里,

旅途中縱情山水間,看盡雲捲雲舒,

大自然中沉浸蕩滌,面對自己的靈魂獨白,

這種情懷隨腳步,逐漸形成了滿足,

人世紛擾需要心寧澄靜

以一顆感恩的心,

讓庸碌的生活有了生機。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2 23:04

大多數的我們,雙腳是用來開車的,而你的雙腳卻是用來徒步、鍛鍊和欣賞大自然風景的,由衷的佩服。

感謝分享台灣的美麗風光!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03 10:21 回覆:

解曼曼 您好

很高興來訪&鼓勵

開車固然縮短了不少時間與空間的距離,

有限時間內能看到得更多想看的

但用雙腳走那種感覺不一樣,雙腳與身體的

協調,越走越放鬆,這種舒服感是自己感官的察覺

走著走著竟然也能到達台灣各地

而且許多是開車所不能看見的地方,

全然靠物質滿足快感,最終精神領域會更空虛,

真正能長久留在心裡的是平凡的東西,

是感動與瞬間。瞬間瞬間連在一起而感到幸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30 12:17

踽踽獨行的旅人,堅毅的背影,

走向自己的人生路,加油!!!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01 09:37 回覆:

旭日初昇兄

很高興您到訪及正能量的鼓勵

謝謝您!大家加油~

徒步旅行縱情於青山綠水,看盡雲捲雲舒,沉浸在大自然滌盡煩憂,

旅行終讓自己明白,唯有天地大自然能依然陪伴著你,

獨自的徒步旅行,一望無際的稻田或浩瀚的太平洋,

感覺這就是心靈的寧靜、潛修,日子無聲無息的流淌真棒。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30 11:16

縣道200 199,一路美麗景致,去過數十次。滿州的藍天白雲,真想常住。

徒步,真是佩服!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01 09:16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鼓勵~

199縣道起自「壽卡鐵馬驛站」至車城計37.601公里,

199甲線道9公里,接26省道,

200 縣道,港仔-恆春,屏東的東西向縣道,長32.677公里,

沿途有森林、溼地、草原、湖泊、溪流、瀑布、溫泉、海洋、農田等,

台灣東南角海景映入了眼簾,真的非常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