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徒步環島日記 (九)
2022/07/21 15:44:12瀏覽2404|回應12|推薦156

中國知名旅行家耿雲鵬,暱稱大鵬,他擁有21年徒步旅行經歷,150餘次進入藏區探索,遇到6次生死關頭,走過41個國家;被譽為「中國中生代戶外旅行家代表人物」。大鵬讀初中時期,因女同學一句:「誰帶我去樓蘭,我就嫁給他」,萌發旅行的夢想,1998年他離職西行,用了十年時間,一遍遍尋找香巴拉傳說的地方。他書中寫到…我在蘊藏著巨變的寧靜中安穩長大,直到一部冒險電影《夢斷樓蘭》的出現,像是給我沉悶、單一的黑白色鄉村生活投入了一個巨石,頓時在我的心中激起了巨大漣漪…我一直以為會在這個我從小生活的、熟悉的安安穩穩的世界裡慢慢長大,然後結婚生子,直到老去。而在一個燠熱的夏日夜晚與《夢斷樓蘭》不期而遇…

 

那還是個男女同學很少說話的年代…雖然有些懵懵懂懂的情愫在心中暗湧著,卻都是朦朦朧朧的…亞光在晚自習時突然站在講臺上大喊:「誰帶我去樓蘭,我就嫁給誰」…整個教室的同學都目瞪口呆…這個事件一直持續了幾個月,甚至大家見面的招牌問好方式,都改成了:喂!這輩子你會帶亞光去樓蘭嗎?亞光長得就像當時那首紅遍大江南北的《小芳》裡唱得那樣,兩根辮子粗又長,大大的眼睛一閃一閃就像天上的星星,笑起來嘴角就像一彎月牙兒,但是我之前也沒有和亞光說過多少話…自從聽到她在講臺上的豪放宣言之後,我就對她另眼相看了。當時作為一個男子漢,我拍拍胸脯在心裡暗自發誓,有一天我一定要去樓蘭,不一定為她,更多的只是為了那個電影中的樓蘭姑娘,和那一段夢幻的樓蘭往事。十幾年過去了,我走了國內除臺灣、寧夏的所有省區市,還走過41個國家,而當年那個吵著說誰帶她去樓蘭就嫁給他的純情姑娘,聽說大學畢業後去了洛陽,結婚生子,娶她的人也沒有帶她去樓蘭。不知道初中的那個夢想,她還記得嗎?不管她記不記得,我卻一直沒有忘。這輩子我一定要去一次樓蘭,只為心中那片神聖的寶石藍。

 

大鵬揹著背包走天下,青少年的情愫刻在骨子裡一輩子也很難改變,他的身影從從新疆喀納斯、紅其拉甫到最北的漠河,從舟山群島的東極到雲南邊境線,隨時都可能發生的意外,為了心中的香格里拉夢想,很多時的痛苦、彷徨、失望,慢慢地覺悟到,香巴拉更多像是一種意願、想像、希望,對美好事物的期盼不斷前行,不忘初心。旅行者的心態:一是因為喜歡而去旅行去探索,二是因為去旅行,被其吸引繼而愛上它,他徒步旅行前,一定會先去瞭解當地的歷史、文化、藝術、民俗等,去了後會交幾個當地的朋友,重新去認識體驗這個城市,朋友對他的付出,他堅持付費或贈送禮物給予回報。你是否想也想走出去,首先從身邊去發現周邊之美,其次需要對財務行程作出規劃,挑選自己喜歡的季節,背起背包踏上旅程,實現自己的旅行夢。

2021-12-23--枋寮-麟洛-40.07K:上午7時許枋寮鄉民宿出發→潮州鎮→泗林健走步道→麟洛濕地公園→麟洛開台聖王→麟洛車站→花轎主題遊戲場→麟洛民宿

 

2021-12-24-麟洛-鳳山-28.77:上午七時許麟洛民宿出發→社皮村→萬丹萬惠宮→萬丹紅豆餅→萬大大橋→鳳山車站→鳳儀書院→曹公廟→鳳山民宿

 

2021-12-25-鳳山-路竹-30.08K:上午7時許鳳山民宿出發→金鳳凰商旅→岡山區→岡山公園→路竹運動公園→路竹車站→路竹夜市→夜宿路竹。

 

本篇接續未完成的徒步環島,自疫情中斷環島計畫,始終如鯁在喉,直到同年12/22疫情稍緩解便立即啟程南下,至屏東枋寮,翌日揹起行囊接續中斷的原點,從枋寮走向麟洛,臨走前親友們勸我,何不等到春暖花開的時候再去走呢,經驗法則告訴我,潛能會因遲疑而障礙,趁有備之時一股作氣,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六月在枋寮,疫情嚴峻食住行處處受限,不得已作罷,當時炎炎夏季,從桃園走新莊、五股,跨過淡水河,走金山萬里基隆,從基隆北迴到宜蘭,走蘇花公路到花蓮,走縱谷區到台東、大武,從南迴公路到滿州、墾丁、恆春、枋寮,像一匹不知累的老馬踽踽而行,23天走了798K,進入西部,眼看再過10餘天可圓滿完走了,人算不如天算,疫情中斷所有計畫,怏怏不樂搭車回家。

 

累積的經驗沿途不做他想,斷了轉往其他景點賞玩或嘗美食的念頭,一則擔心冬天氣候變幻莫測,一則衣物攜帶不便,暫時給自己圓滿的里程碑交代,至於其他風景美食以後再去是容易的事,再度環島並選擇用徒步環島來跨年,接續中斷的計畫,每個人心中都住有一個小巨人,希望克服困難去完成,走路不算什麼,但如果行軍式的模式,也是一種考驗,用這個心情走過來,也深刻的體會到了。

Day25 /1223/星期四/氣候晴/ 枋寮-麟洛/潮州鎮→泗林健走步道→麟洛濕地公園→麟洛開台聖王→麟洛車站→花轎主題遊戲場→麟洛民宿

 

一早按徒步旅行地圖,從6個月前離開的枋寮車站自拍後,走台1線往麟洛方向,綿延40餘公里,南部12月的冬陽甚為暖意,屏東地處臺灣最南端,四季如春有「臺灣南洋」之稱,自然休閒的生活環境,包含山丘、平原、海景等不同的景致,沿途廟宇民俗以及特色小吃多,清晨清風徐徐,台1線道路兩列栽種大花紫薇喬木,一系列的綠帶茂密成林,點綴紫紅色花卉甚是好看,除了淨化空氣及綠美化外,間接吸引白鷺、夜鷺、斑鳩來棲息覓食,近幾台灣各道路城鄉經過規畫,儼然有了鳥語花香的國度,屬亞熱帶的台灣,本適合花草樹木的成長,以及多種鳥禽棲息,只要有心經營能媲美歐美。

 

走了5個小時,來到屏東潮州泗林綠色隧道,道路兩列茂密成蔭的小葉欖仁,濃密的枝葉覆蓋整條路,形成綠色隧道模樣,隔阻了炙熱的陽光,綠色隧道綿延1.2公里,兩旁有稻田、鳳梨田,民宅,綠意盎然令人心曠神怡,人來人往健走運動,外地遊客亦前來駐足打卡,成為潮州的一大亮點。台1線車子熙熙攘攘,這趟走在外圍,不打算多繞,無融入在地人的生活軌跡,無探索直勾勾順著地圖走,一心想盡速走完全程,恐日久疫情又生變,抵達麟洛,太陽偏西,餘暉總是令人沉醉,南部鄉村四季中富有魅力,天黑下來,一根根幽黯的路燈照著路面,一叢叢幽影幢幢的檳榔園,靜美而神秘,冷不防巷路籬笆內一隻狂犬朝我猛吠,一隻帶動百隻沿路吠個不停,擔心狗竄出攻擊人,走得提心吊膽忑不安,漸走到麟洛車站,心才稍定,拿著相機拍拍客家花轎公園,今晚在遊戲公園裹著睡袋露宿一晚,天上的星星特明亮,人說星海中有屬於自己的星,公園石凳、攀架溜滑梯、沙堆空蕩蕩,已無人玩耍,畫面雖冷清但感覺安詳。

Day26 /1224/星期五/氣候晴/麟洛-鳳山/麟洛→社皮村→萬丹萬惠宮→萬丹紅豆餅→萬大大橋→鳳山車站→鳳儀書院→曹公廟→鳳山民宿

 

麟洛屬客家莊,有傳統伯公、敬字亭、建築體有著濃濃的客家文化,美食以客家菜及客家粄條為特色,晨在市場附近吃了一碗粄條,朝萬丹方向走去,途經社皮,經1小時半到達萬丹,萬丹早期因大渡船口,進出人口眾多,商埠繁榮成平原上的第一個街市,古諺「屏東古早是阿猴,萬丹市街仔頭」,萬丹以紅豆聞名,有「紅豆的故鄉」之美譽,惜萬丹紅豆餅的總店下午才開業,只得隨興在巷道攤子,買幾個嚐嚐,順著街肆走約一個小時抵萬大大橋,萬大大橋跨越高屏溪,長度次於中部濁水溪,為全台第二長河;上萬大橋邊走邊照相,橋下水草正盛芒花隨風搖擺,河道蜿蜒,橋上機車、汽車穿流不息,橋樑直而單調,橋長2.4公里。

 

萬大橋過後,進入高雄市鳳山,順道逛了市區及鳳儀書院,午餐後走到帶狀步道形的曹公圳公園小憩,曹公圳旁是鳳山新建成的火車,前街市商店林立頗為榮景,曹公圳當年引進高屏溪水注入高雄平原灌溉農地,近年重視休閒,沿岸將原本髒亂的圳畔修整為美麗的親水景致,為居民添一散步休閒的好去處,夜晚兩旁的燈光照映溪水,有一番的浪漫風情,我就在曹公圳附近覓得民宿住了一晚。

Day27 /1225/星期六/氣候晴/鳳山-路竹/岡山區→岡山公園→路竹運動公園→路竹車站→路竹夜市→夜宿路竹。

 

鳳山未曾探索匆匆一瞥,即往下一站岡山行,岡山乍聽很像日本地名,果真是日本統治台灣有關,岡山原名「阿公店」,相傳清朝時期,溪邊築有一茅屋設攤賣茶水、雜物,供南北商旅住宿,而經營者係一老人,後來逐漸形成村落,遂稱為「阿公店」。岡山境內小崗山丘外是一片平原,阿公店溪蜿蜒流注全境,岡山位於平原中央位置優越,商業發達,曉有名氣的特產是,羊肉、蜂蜜、豆瓣醬。台1省道、壽華路及仁壽路一帶的羊肉店遠近馳名,遊客解饞的好去處,中午也特點了一客羊肉爐,羊肉厚實軟Q,湯頭濃郁好喝,沾點岡山豆瓣醬風味更佳。小時候家裡開的小吃店,常買岡山辣椒醬&豆瓣醬給客人佐料,對岡山印象特別深刻,原來岡山豆瓣醬起源於,戰後來岡山定居的四川人劉明德,他自製故郷「川味豆辦醬,徒步肩挑沿街叫賣,打響了岡山豆瓣醬的知名度。其實岡山有多處景點值得探索:阿公店森林公園,阿公店水庫,台灣滷味博物館,台灣螺絲博物館,空軍軍史館、軍機展示場,岡山公園,壽天宮,疫情之故僅到岡山公園走了一圈,便繼續到路竹。

 

嘉南平原南部的路竹地勢平坦,原名半路竹後改名路竹,在地收藏了各種民俗器具與歷史文物,帶動發展觀光休閒的風潮,抵達路竹是傍晚時分,「路竹」夜市有台灣傳統的夜市樂趣,晚餐就近夜市閒逛解決,穿梭攤販的喧囂間,尋覓美食,滷味碳烤煙硝飄散,瀰漫烤焦的醬味,排隊的長長人龍,意味燒烤還是眾人的最愛,點了盤蚵仔煎搭配一碗貢丸湯,這樣飽餐一頓,充斥夜市人生,完成復走的第三天。

 

徒步環台自己的領略粗胚,北部人頭攢動的都市樞紐,宜濱海灘奇特的礁岩,險峻的高山深谷的蘇花公路,花東原住民原味的台灣後花園,縱谷區的人文與自然奧秘,南迴阿塱壹古道的探索,最南端夏日沙灣風情,恆春古城巡禮,鵝屏繞進入西部精髓的過度,西部人文薈萃、充滿閩南文化氣息,台灣擁有豐沛的歷史資產,山丘、平原、海景、古蹟、廟宇、民俗活動以及特色小吃種類繁多,不同的景致展現人文的生命力,這般晝夜交替,令我沉醉在不同的魅力,懷揣在途中種種收穫的故事。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758904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6 10:10
哈哈,真厲害。我的故鄉~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1 02:19

自烈日走到陰雨

從無袖短褲穿到長袖長褲

沐雨櫛風

山崖水湄

巨大的身影在移動

古有徐霞客

昔有大鹏

今有國王!

教好嬰仔大細

台灣的驕傲是也。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8-02 21:04 回覆:

洛城聞笛 您好

很高興您的來訪

謝謝您正能量的加持鼓勵

以及

細緻入微的觀察及博學

5月短衫短褲,12月乃至跨年換季

徒步旅行是信念堅定的移動

最大誘因來自寰宇搜奇

自然奇觀探索,人文情懷的蘊藉,

生命因而豐富,

徐霞客、大鵬是偶像,但

不敢也無法與之平坐

如果有一天

走一趟西藏:有人在那裡第一次失眠

因為古格的守城人普布曲桑

在他本子上寫下的第一詞是

「天星雨」,第二個詞是「呼吸」或走一趟

尼泊爾:因為那麼多的僧人因苦行而快樂

這是離人類最近的痛苦中的天堂。

那麼這一生無憾了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2/07/31 14:25

謝謝來訪   一路平安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31 15:54 回覆:

Path Walker

很高興您來訪鼓勵及給漂亮貼圖

謝謝您 祝暑安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旅行的路上。
2022/07/27 09:26

國王老哥可以將簽名檔寫成: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旅行的路上。」

微言之意,不必認真。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27 16:27 回覆:

向陽春 兄

很高興您的來訪與正能量的留言鼓勵

人人心中一坵田,各自耕耘不得閒

路上每一片風景,將心靈妝點得真實與多彩。

一個角度、一種心境,一切都令人心曠神怡。

心境好風景皆好,心靈美萬物皆美。

恬靜地感受到自己存在的美好與質感。

謝謝您的建言,領受了

祝 暑安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耕耘夢田
2022/07/27 08:53
我歌我行,耕耘夢田,日子就是彩色的!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27 15:46 回覆:
並上回覆,謝謝~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6 17:00
此行豪瀚, 此舉好壯.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27 15:45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留言鼓勵以壯行

祝暑安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5 22:10

實在是打從心裡佩服您的毅力與耐力

這麼熱的夏天 天天高溫超過30度以上 南臺灣的太陽更是熱情 要不是有堅持到底的決心 應該很快就會放棄

感謝您的堅持 分享旅途中美麗的風情人文 也讓我見識到人性溫暖的一面

這種天氣水分不可少 但是光喝水是不夠的 要適時喝電解水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的常識與您分享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26 09:54 回覆:

小小茉莉 您好

很感謝您的正能量鼓勵及叮嚀

炎夏酷日當空,高溫的天氣,

戶外活動、運動,水與電解質補充真的很重要

前數篇分享的圖裡,因穿著短褲,

腿曬成兩截顏色,好像穿著兩截咖啡色褲襪

您文章裡常分享各地大自然景物,

與令先生和孩子倘佯與群山綠水間

一家人的活動寓教於樂,一舉數得真棒~

祝 闔家健康、喜樂、幸福。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4 20:40
看完九篇!佩服之至!!如果可以,我都想這樣走一遭,可惜各方面條件都不允許,只好神遊了。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25 09:45 回覆:

很高興您的到訪

也感謝點閱捧場,給予正能量的鼓勵

您旅居歐洲,所處環境多數令人稱羨的

我前後去過歐洲7次,包括您的大作尼斯

南法是一個令人難忘的地方

其實任何地方都是可以健走的,由淺入深

首先從身邊去發現周邊之美,

其次需要對財務行程作出規劃,

挑選自己喜歡的季節,背起背包踏上旅程,

實現自己的旅行夢。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2 17:06

一個人, 走這麼長的路, 真要毅力,

好奇, 是誰幫您拍的背影? 😊

住國外, 到現在, 還在中國城, 買岡山豆板醬.

不過 辣椒多過黃豆.

P .S  多年前 我曾去參觀過 樓蘭 博物館 .

祝 暑安 涼快 不要常停電 😊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23 12:57 回覆:

Tzi

很高興您的留言鼓勵,

因為健走有興趣,增生許多勇氣與力量。

確實,現在的岡山豆瓣醬

缺少了昔日的風味及品質

背影拍攝很簡單,我用簡易的小型三腳架

把相機架好設定自拍十秒,自己往相機前面走就行了

樓蘭也是一直想去的

新冠疫情前去過新疆烏魯木齊

月牙泉、敦煌,現在受疫情影響遲遲不能成行

心情也有些鬱悶

祝福 吉祥 安康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2 15:55
辛苦了 有機會 上午或中午路過可以嚐一下 太新羊肉隔壁的阿三麵 佩服您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7-23 12:36 回覆:
taiwanmickey
謝謝美食家的到訪與鼓勵
也謝謝您的推薦,若有機會再到岡山
一定去品嘗看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