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態復萌~筆跡篇
2008/01/14 20:51:32瀏覽880|回應0|推薦14
  有一次,我在整理東西時發現小學到國中的筆跡,那個時候我就很喜歡寫故事了,我用了一本筆記本寫了一篇還沒寫完的小說。那筆跡和現在高中的,完全不一樣。
  小五、小六、國一、國二......我記不得筆記本小說的確切日期,但是那筆跡幾乎不曾超過格子線,工整有序,單體一個字來看,有點不正不方,但是不歪斜。

  我寫字一向不好看,小學開始碰電腦,並慢慢學會打字,現在用自然輸入法可以一分鐘打超過七十個字。在以前,大概是國中吧,網路沒有現在發達,我很喜歡電腦資訊,還以為自己會走上電子的路,就像我父親一樣。

  但現在,網路極為普遍的情況下,我反而不喜歡碰電腦。

  我多半把電腦當成打字工具,和看漫畫。

  但是打出的文章需要拿到台面上,要拿出去就要與人互動,與人互動也代表要打進一個原本已有架構的團體,團體意味人聚在一起,人具有排他性,這個原本已有基礎的組織,不需要外來者加入也能運作,因此,我的東西(不論什麼作品),要拿上台面並不容易。

  人和人的互動皆是,一個團體形成前,如果沒有先去「卡位」,模式便如上。

  有些人很快與團體融入,不管他是無意還是有意;不管他是無心插柳(或白話一點,自然而然),還是有心經營(白話一點,十分積極地廣結四海);上述「有些人」就是可以做這種我看起來很討厭的事。

  我討厭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上述不是一個實力決定的世界,而是人與人的關係的建立方法的高明與否(好吧,這也算是一種本事)。

  而實力,在人類社會是相對論,它不是靠絕對的利爪、尖牙,而是時間、空間、以及在其之中的人類決定。
  環境決定論,在文藝作品可能解釋成「命運」、「宿命」,但是我卻不喜歡這種詞彙,它太限定了,像要把人鎖在這兩個字的牢籠裡。所以,像王陽明一類的人,一定會反駁我的,他們的反駁,是我的希望。

  是多大的堅定,才能反抗環境的束縛?誰能在快速到難以抓住的時代裡,抓住自己的心、並抓住自己的目標前進?或許和我同時代的人看我,就是這樣,也或許時間的洪流太快速了,我們早已沖往他方,誰也看不見誰。


(未完,因為不想打那麼長,這篇本來是寫在本子上的,手寫的筆跡不好看,國文老師總說我字醜,但是我的字要是中規中矩的,那人也如其字了吧?就讓那筆跡繼續龍飛鳳舞下去吧!雖然用電腦打字不管有沒有PO上來都看不見筆跡了。)

(其實,今天心情不太好......)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53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