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使用者真的變笨了嗎?
2007/10/07 23:57:40瀏覽1093|回應0|推薦12
這標題下的......不管他......

有篇天下雜誌的文章指出,現代年輕人使用網路頻率越來越高,以致於腦袋有變笨的跡象(我承認這句話是我自己的感想)。
該篇文章的作者為政大某教授,他的意思是希望年輕人可以多讀書,讀書有兩種,一種是融會貫通的活知識,一種是如死水乾涸的死知識;為什麼扯上網路呢?因為網路帶來的快速與便捷,讓年輕人碰到艱澀的書就先排斥,讀書除了記住印在紙上你想記的鉛字,另一種重要效果是「練腦」。艱澀的書固然難啃,但是為了搞懂,下意識培養了邏輯與組織能力。

這點我倒有切身體會。
我很討厭讀書(事實上,我大概討厭做任何事吧!),但是隨著和我一對一上課的那位國文老師帶我讀國文課本後,我漸漸可以理解讀書帶來的「練腦」之效,我不見得背的起古文句子,你叫我填空我絕對零分;但是幾次下來,我已經可以自己看懂古文七八成,和老師上課時再「核對」自己的解釋對不對,以及和老師討論感想(讀完曹丕的典論論文,我只有酸葡萄心理)。
我不背註釋,因為我不喜歡死背任何東西(但是這世間還是會有用到記憶力的時候,沒辦法)。文章的句法或詞性我卻可以隨著讀多以及讀懂,漸漸明瞭不過就是那些玩意兒。
古人寫文章,老是愛省略和倒裝!

除了國文課本帶來的成效,我發現自己在看小說時也會無意識的抓住氛圍,並嘗試反映在自己的作品,刻意的想記住句法、形容方式,自己一邊分析佈局、走向,然後看一下這本書的市場定位、賣得好不好等有的沒有......
雖然效果無法顯而易見,自己也很徬徨未來,但習慣了總會一邊做。

網路可能就無法給年輕讀者諸如此類的效果。
年輕人浮躁的心不想去搞這些,大家滿足彼此慾望,能獲得一點暫時性的慰藉即可,而且把網路世界的「secend life」看得與現實有等同重量。
天下雜誌有篇「宅男宅女的消費革命」便是扯上這個。

有人會說,我在網路一樣可以獲得資訊,一樣在學習,怎麼會說我沒讀書,變笨了呢?
我不否認網路的便捷性與廣度是善意的,網路找資料很方便,我也會上網下載影片等等,跟網路遊戲的存在一樣,但是物極必反,人就是這樣。

今晚在巴哈姆特看到一篇文章,某位版友以自己近日上心理學課程的感受,結合玩網路遊戲的心得,藉由心理學來分析網路遊戲。
我草草瀏覽了,因為他前大段所介紹的心理學內容的我大部分都讀過,後面講網路遊戲心得和網友回應的部分,讓我啼笑皆非。
他以動物上癮的部分切入,先點出現實的無奈,例如我們念了三小時的書,搞不好考出來的成績比念一小時的還差,在這個令人沮喪的世界裡,出現了一個可以由自己控制的世界,只要我投入對等的時間和努力,我便有高等級,我打贏一隻boss所得的經驗值是固定的,甚至我還能得到一起打怪的隊友的友誼。
另外,對高等級的附加價值是「你好棒」、「好好喔」、「好炫的裝備」等的稱羨眼光。
 雖然我沒有切身體會過,但相信許多玩家都有經驗。
漸漸的,便被這些不著實際的話語給控制了。
先不說健康與時間的負擔,心情也會隨著遊戲維修或什麼調整而動盪,反正一堆有的沒的都跟著遊戲走。就像心理學實驗的小白鼠,對於刺激的成癮,將非本能性的運動轉變為自發性的運動。(恕我無法詳述實驗方法)
許多人常說,網友給的肯定比現實得到的報酬還感動,不過我還是希望除此之外可以賺點錢啦!

讓我啼笑皆非的有兩點,一、這位版友將心理學課的過程寫得很輕鬆簡潔,看起來就很容易被接受,並理解,很難想像他的課本長相。
二、許多網友給他回覆,對他的遊戲心得提出迴響、還想轉載咧,我那時候想,這麼簡單的東西還抬出來,難道是玩家都沒有自覺,一下子被點醒嗎?如果是這樣,世界上還真多笨蛋!

這話寫得激烈了點,我就說我讀曹丕的典論論文大概也是這樣,「你光會講大道理,我現在又做不到,你看起來就很假」。

做個結論吧,想去睡了~

網路使用者或玩家,都該有自覺,自覺什麼呢?自覺現實和自己的交互關係,自覺自己的潛力無限,此話足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28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