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恍兮惚兮,南港世貿
2008/03/17 09:37:49瀏覽1071|回應0|推薦11
昨天三月十六號,星期天。
我從晚上開始鼻塞,一早起來就鬧鼻子過敏,連續不斷的噴嚏和鼻水,以及因過敏而產生的癢,讓人難受。我看著太陽心想,天氣明明不錯,那我似乎就沒有生病的理由,因此對於「生病能休息」這樣的想法,有點苛責自己。

早餐過後和午餐過後,各吃了兩包以前看醫生剩下的藥。
早上的時間被我拿來寫新的小說,和玩模擬市民2解悶(因為把手稿KEY進電腦再修改後,也沒靈感了)。但噴嚏和要流不流的鼻水依舊惱人。

在我灌完模擬市民2的新資料片後,妹妹的男朋友打電話來邀請她去新開幕的南港世貿。我因為鼻子過敏,想出去透透氣(滿桌的衛生紙讓人更想打噴嚏),所以也跟妹妹出門了。

南港世貿在南港國小附近,南港國小是我的母校,南港世貿對我家也不會太遙遠了。相反的,我突然憶起歷史課時提到的民族與地區的觀念,民族是被塑造出來的,在同一地區的人們也不見得是同一民族,但是唯有用民族的觀念團結,此地的國家才有壯大的可能性。(再一次證明我念歷史從來不「背」)

南港世貿對南港區居民而言,似乎多了一份愛土地的象徵,因為我們的土地被建設了,價值提高了。

從我家坐公車不過15分鐘,到了南港國小站牌,那裡正好一整排的長昌支持者,我想起了新聞報導曾經瞥過一眼的,好像有什麼316大遊行。

在公車上、下了公車之後,走上天橋過馬路,一排都是人,舉著綠色小琪子、戴著逆轉勝的紙帽。我回想起最近在看的一本《消失中的江城》,是由一位美國記者居住在大陸當地寫成的採訪筆記,裡面有個教他中文的老師,曾說:「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民主國家,但人民尚未準備好接受民主,因為多數選民都是農民,很容易被欺騙,沒讓他們直選領導人才是正確的。」

想起那本書,我一邊走,一邊觀察這些長昌支持者的年齡,我以為都是農民階級的老伯伯或老婆婆。其實不然,有的是「全家出動」,因此會有搞不清狀況的小弟弟、小妹妹,一邊跟媽媽嚷著,「我不要戴了」,媽媽則說,「不要戴(帽子)也要自己拿好」,這類的對話。
還有的小孩子當作出來曬太陽的「戶外活動」,和朋友們又跑又跳,相反的,大人則背著背包,從我眼中看來「不知道為什麼的」站在路邊等候。

我奶奶的家族,曾經在國民黨時代,被拿走土地,至今南港世貿那帶可以看到的規劃用地,全是我奶奶他們家的。而如今,奶奶和我叔叔搬去內湖,她沒有回來看這些土地變得怎麼樣了,只是在選舉時,她都會打電話跟我爸爸說,「要選綠的!」

我奶奶就不會變成這樣的行動支持者,我不懂她,因為我們家都不善於對自己以外的人述說自己的過往;我只有在兒時記憶裡,聽爺爺講過他躲空襲、在台北車站躲二二八子彈的片段,爸爸的求學歷程也是我拒絕上學後,他以自己為例子,證明「別人怎麼做你就怎麼做」的道理,我才略知一二。

我走在人群裡,腳步變得很奇怪。
我聽得見鞋跟踏下去傳來的腳步聲,以及妹妹在後面和她男朋友閒聊,還有長昌支持者們的說話聲。但其實,超過三種說話聲,人的耳朵就難以分辨了。
最後,我只能著重在自己的腳步聲。

到了南港世貿大門,北市自行車展已經結束了,我妹妹似乎還想跟她男朋友去別的地方,我也覺得無聊又肚子餓,所以就先走了。南港世貿所聚集的人潮也多,很多人坐在商店外吃東西,還有結束展覽、撤攤位的廠商,因此走出很多外國人,我心中響起「洋鬼子」這個稱呼;有一個高大的外國男性和我擦身而過,我的身高居然只到他的腰際!難怪中國人打不過外國人!
另一方便,我也感嘆,為什麼我會有這種「被塑造」出來的民族氣質呢?

去和回的路程是一樣的,這時,競選車好像載著某某人通過,是誰我也不搞不清楚,但路上放起了鞭炮。
我站在南港世貿的人行道上,怔怔地看著,鞭炮的煙霧讓我想起北京的沙塵爆。那個美國記者親身去過長城,看過一次從北方吹來的黃沙景象。那陣煙隨風越吹越高,擴散的越遠,我不敢走過去。
因為不想讓鼻子過敏更加嚴重。

競選車通過之後,長昌支持者漸漸散了。
我恍恍惚惚的走到公車站,不知道是藥效、還是一時之間出現這麼多人,讓我震驚的關係,但我的腳步飄然地彷彿不存在世界,我發現到,我的世界只有我。
一直只有「我」。
當我走在這些瘋狂的支持者中,我訝異於真實世界居然零散、支離破碎、又低微。
他們從何而來?從何而去?
「為什麼?」

我想起在民主國家,政治參與是個人的選擇,今天我只是「選擇不參與」而已。
但是......
原來這就是現實,由人、由我不認識的人,靠數量組織起來。
那我算什麼?
世界沒有我也可以運轉得很好,多虧了那種恍惚感,我並沒有感到心情難過。
而是奇妙,像書上寫的,吃了迷幻藥般奇妙。
我走回公車的路上,是我以前國中每天都在走的路,而如今,這條路讓給別人走了。我沒有允許自己長大、我也沒有允許身體發育,但是這個世界從不聽我的指令。
那種恍惚感,像膠囊的外膜,包著我,不至於讓裡面難以分辨成分苦粉流出。

我回到家時,才發現自己在暈眩。

我喜歡「暈眩」這個詞,因為我感受過「那種感覺」,它也是日本推理作家島田莊司,某本書的書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7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