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討厭的網友記事
2008/03/31 20:05:00瀏覽1339|回應1|推薦20
今天,台北的天氣降溫了,我的心情也跟著掉下去。

不來這裡寫日誌不過癮!

回到家(我今天有去學校= =)本想玩模擬市民2解悶,卻遇到了我最討厭的類型的網友。

這裡先說一下我「討厭網路」的原因。我曾看過一篇建中學生所寫的論文,他做的是「網路論戰」的研究,裡面提到網路會有加深仇恨與猜疑的力量,其一就是「看不見對方」,因此使用者只能從文字判斷,文字中的語氣(口氣)很容易被解讀成「某種針對性」,因而產生排斥與反感。但對方的本意到底是什麼沒人說的準。在沒有面對面的方式下,最容易透露情緒的臉部表情也不存在,網路文字很容易引起紛爭。

我對那個網友便產生了上述的反感。(天啊,我居然還有理智去分析= =)

在我的滑鼠移到火狐瀏覽器,想上MTS2時,那個網友突然用MSN密我。並丟了一段「落落長」的話。

內容便是關於,想出書除非是你自費,包括通路和行銷什麼的全程都包了的自費,但也不保證一定賣的好,不然就你自己成為大作家,但目前總是很難,畢竟沒人想做賠本生意,純文學的話很容易餓死,大眾文學的話看你能不能接受評價等等......

之類的「出版社心得」,他說是他老師上課講的。(其全文不等於我打在這裡的這麼短,因為我已經先把我對他「文字中的反感」過濾掉了,我也沒保留對話的習慣。)

我問他,為什麼突然跳出來密我?

他說,他看了我的狀態很久,只是做回覆,「經濟拼不拼的起來,以我找不找的出版社為指標= =」,當時我想,我並沒有很認真看待自己的MSN狀態,我還要先搞定學校的缺曠課時數、我在看喬治‧歐威爾的《1984》,心得還沒寫出來、新的小說也丟一旁還沒處理,我不想讓國文老師抓到太多小說的問題......那他那麼在意是為了什麼?甚至跑來對我「勸解」,彷彿再說:「別沈浸在熱清中,看清現實吧!」

但我不敢對他說,難道他是自己不滿足,才來「遷怒」於我嗎?

我禮貌性的回答,「謝謝你的關心,我已經知道了,而且知道的不會比你少。」

但他馬上誤解我的意思,跟其建中同學的觀察一樣,他以為我在「強調自己」。

我有強調的意味,但其強調是:我已經知道這個現實,不用你給我迴馬槍,我自己在外面闖過,我有經驗而不是老師的教誨!

劇情到這裡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我如何想挽救自己的名聲(?),他拼命攻擊我別把希望放在出版社上、在熱情的人面前怎樣也講不通之類的......

我發現我很討厭這種類型的網友。他在師範學校唸書,並且說不一定會當老師,他已經規劃好雙主修、之後出國唸書,而且一切都在「執行中」,他用這個詞。

在我眼中他就是個「好學生」,頂多是會寫一點文章的好學生,其實好學生是會規劃安全道路的,推甄面試是有策略的!只有我才會想怎麼辯倒那群「象牙塔死教授」,怎麼讓他們看到我跟別人不一樣......

但我這種人死得很快,我是不是要慶幸我第一階段沒上?不,我哭了半小時、沮喪一整天、跟老師吵架、曾經覺得無言對江東父老、死死算了,然後把落榜的心情寫成小說= =

回過頭來想,我不能每次期望與我講話的人都合我的意。

那我該怎麼委婉的互動?畢竟要改變對方是不可能的。我也知道網路通訊的壞處和好處,我心知肚明彼此已經落入一點筆戰的意味。

那時我說,「我知道出版社的狀況,我不是無知。」

他回說:「無知又怎樣?誰生來又是有知?」

他可能被激怒,「無知」一詞已和出版社完全偏離。

當然,我可以用下線來躲避,這時我又犯了一個網路筆戰的常見錯誤:怕對方以為自己沒種落跑。
於是我辯解。然後把話題扯到,我有一個同學想在出版社工作,他那個有出版社工作經驗的老師會講什麼?他說老師沒講這方面的。

接下來就「沒了」。

之後,我反思自己在「寫文章」(我不想用太高雅的詞)上,有沒有其優勢?

三秒鐘後,我腦中浮現:會加彈一點鋼琴算不算?
我的頭腦很好,我還想把數學學好呢!
還是回去看《1984》吧!

不,我還有一個優勢:我活的很真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741430

 回應文章

*藍海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說
2008/04/02 20:22

話說!!似乎國文老師們都很討厭網路作家說!!

不知道為什麼?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我的賣場,希望大家都能看一看。
張子陽(kikicoco000) 於 2008-04-06 20:53 回覆:
是不是認為國文老師會認為網路作家沒水準、不入流之類的?
畢竟網路作家不是純文學作家,而國文老師這種人多受正統文學教育?

不過,我的國文老師倒不會特別誰,她每種書都看,推理、奇幻、國內外都涉獵,因此她可以用程度來區分,而不是「主觀的討厭」,像她就很不喜歡吳淡如的,平淡無味。我的國文老師就看過我很多作品,而我又是寫網路、奇幻類的。
但我的國文老師算是程度比較好的,也比較資深,和以上「討厭的網友記事」中的對象的老師,很明顯有分別喔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