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ive ever forever
2009/01/26 14:29:34瀏覽974|回應1|推薦8
當我看著我的貓咪瑪麗,我想到的是更多的死亡。

牠已經五歲了,以貓咪的平均壽命十年到十五年來說,牠已經度過了一半的「貓生」。

就像每個人都會死這樣的古老定律,我的貓咪有一天也會離開我,只是我提早意識到了這點,並且將它放在心上。

時間不會為任何人停下來,當我在長大的時候,意味著我身邊的人都將一天天死去,一開始是我看著他們死,接著換我下一代的人來看著我死。

就像孔子說「未知生焉之死?」
我從來就不敢對死亡抱持任何高調的談論,因為人類的壽命在正常情況下,實在太長了。長到人類會有所謂「無聊」這樣的情緒反應。

以前,我問我自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為什麼要活下去?
現在,我問我自己,我能不能得到「所謂的」長生不老?我能不能多活幾天?

以前,我問我自己,既然這個世界這麼令人難堪,我為什麼還要活著?學校、家庭、社會,沒有一個接納我的地方,沒有人欣賞我、沒有人願意栽培我、陪伴我,那我生來意義是什麼?只不過是精子和卵子的結合就能產生人!精子和卵子只是「細胞」,而細胞是不會說話也不會哭的。
難道沒有人想到,只要透過無自主意識的細胞的結合,就能產生出另外一個擁有生命現象和意識(或說靈魂)的物體,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嗎?
人居然是這麼簡單的就被生下來?!
所以,某一天大學下課後,中午吃飯時,我聽到同學說以後想結婚生子,並且將生孩子視為可以補全人的一部份缺憾的時候,我已經將這群人在心底歸入拒絕往來戶。

民俗、宗教、社會、科學,很多面向在此探索和提出解答。

但在我的處理下......

我必須接受我已經被生下來這個「事實」。

現在,我問我自己,我可以活多久?
我會不會無緣無故被一輛酒駕、或闖紅燈的大卡車撞死?
我會不會走在路上無緣無故被搶劫,被謀財害命?
我的基因裡會不會早就藏著某些疾病,像癌症,卻還沒發作?
我會不會死在不屬於我的控制範圍內?

我小心翼翼的過馬路,我抓緊我的皮包,我注意四周是否有意圖不良的人......

也許,我這些行為可以核對精神醫學書籍上的受迫害妄想症了!

但是,我想活著。
而且這裡指的「活著」,是「Survive」,而不是「Live」。

在內心底層,有個角落,有個聲音,使我害怕。
當我感受到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的時候,當我得出希望的機率不是零的時候,以我的性格,我就沒有放棄的理由。肇因於此,我心底有個反面的聲音,讓我擔心,我會瞬間失去身邊這美好的一切。

我已經不在乎以前那樣子是憂鬱症、還是躁鬱症,我也不在乎自己是不是痊癒。
因為我很清楚(至少比以前、比身邊的人都還要清楚),自己所蘊藏的潛力。
它吸引著我,像藝術家被美麗的事物給迷惑一樣,像科學家追求生命極限一樣,我被我自己所擁有的東西,那宛如鑽石原石的東西給迷住了。

我希望去開採它、琢磨它。
我希望我能活著到我「完成」它。

我知道,我的基因有點瘋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25949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亂的...(拖走
2009/02/15 19:14

"我希望我能活著到我完成它"

我喜歡這句!

真好,能被自己所擁有的給迷住。

希望有天我也能如此!

張子陽(kikicoco000) 於 2009-02-22 15:09 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