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中,放榜後,小回憶
2008/08/20 11:16:27瀏覽1244|回應3|推薦5
不只是部落格,連平常習慣寫的日記,也很久沒有動筆了。

今年我參加學測、指考,到高三最後一堂課,都還在跟老師發脾氣。

但越過了這段時間之後,心裡有個念頭提醒我,「那不是很重要的東西」。

不管是考大學、放榜、甚至放了榜後,成為大學生所要處理的瑣事。
對我來說都不是很重要的東西。
我只能要求自己不要忘記——不要忘記有一群老師曾經教過我,他們教導我,讓我知道有些東西是即使痛苦也值得追求的,有些東西是得一直埋藏在心裡的。
因為有了這個東西,人能一步又一步的往前跨越,他們對我說,除了努力沒有第二條路、除了超越沒有其他選擇。

所以,相較之下,考試、放榜、成為大學生,這些普通人都經歷的過程,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而是其中所隱含的,我一輩子都不想忘。

考指考前,我是在學校的資源教室唸書的,一整間教室只有我一個同學,還可以開冷氣,三不五時還有老師來上複習課。
我考試的地點在台大,教室雖然沒有冷氣,但由於是少人試場,一班只有五個人,不開冷氣也不會悶熱;桌子很大,五位同學間隔空曠,因此不容易心浮氣躁。加上家長休息區開的冷氣,簡直是每位家長都要穿起外套的程度了!

我在考前還享有高中生活的最後一項特權。

「學校」真的對我仁至義盡了。

我國中很討厭學校。
只要可以不去上課,什麼都好,我寧願將自己逼到谷底、放棄一切。

但是高中不一樣了。
高一的輔導老師成天陪著我、從我休學到復學,然後在一次的循環休學與復學。
特教組也為我在這次的復學,找了校外老師和校內的退休老師來上課。

別人對高中教官都有一些「機車」的看法,但我們學校的教官,從沒登記過我,即使我有幾次根本不穿制服、或亂穿;我會「走過去」給紀糾登記遲到,已經是很大的恩惠了!
教官曾經說過,高三還看的到我,真的很高興。

我在圖書館也是通行無阻,上課敲了鐘,別人都從桌前起身,除了我。
有時候我會去輔導室吃點零食,(高三接我的case的)輔導老師每星期撥一節課陪我散步。

我對國文老師大吼大叫,對她發飆,她只能靜靜地看著我,並且等待我冷靜,讓我「重新設定」自己。她帶我讀古文、古詩,讓我看待文章原始的意義,以致於,我喜歡古人寫的文章勝過現代人。
我的數學老師每個禮拜撥兩節課,從西松高中趕過來,我們算一題數學可以算一節課,他就這樣慢慢陪著我,有時候還算不出來,他也不在意。他從復學後的高二下接我的課,剛開始先陪我聊天,用討論的方式帶入數學,讓我理解數學原始的意義。我雖然算的不快,又不會解題,但是和老師在一起,我敢說我很喜歡數學。

可是,我並不只有單方面的接收「特權」。
我放棄很多東西,連畢業證書我也不要了。

我沒有拿到中山女中的畢業證書。

我和同學幾乎不熟(還有的連名字都叫不出來),因為我不回班上上課,到最後,我自己窩在資源教室看書。

畢業典禮當天,我的老師還很擔心我會不會無法承受。因為當大家都歡喜的領獎或領畢業證書時,我什麼都沒有,我明明不是沒有努力,明明有開始做點事了,而且我有能力做的比人家好,但當結束的時候,我卻什麼都沒有。
她擔心我會像以前一樣,為成績不及格或比不過人家在生氣。

結果我沒有。
我還是去了,跟同學一起排隊進場了。
因為我覺得,有些東西是我得經歷,我才能寫出來的。
當同學唱畢業歌的時候,我在想:這裡坐著這麼多人,而且畢業典禮每年都會舉辦,但是,誰像我一樣,可以把這一幕記錄下來?誰可以把它寫下來、而且寫得很好?
畢業之前,我曾經問過我的國文老師,妳送過那麼多屆的學生,有什麼感覺?
她說:剛出來教書時,會很感動、還會哭,後來就漸漸麻木了,覺得那是生命的一環,曲終人散,沒什麼好留戀,也沒什麼好質疑的。
我在畢業典禮當天、謝師宴當天,都試圖從老師的角度來思考,他們每年吃一場、每年參加一次典禮,有什麼感覺?

漸漸的,我發現別人重視的,我並不需要。
我真正重視的,現在才要開始。

考完試、放完榜,我也是相同的感覺。
(雖然填志願時比較累人,還跟輔導老師拗了一下)

六月底,準備考試實在煩人,有段時間我乾脆不做了。
我想參加一個九月底截稿的長篇小說比賽,於是我乾脆來構思!

到現在,小說還沒寫完,我幾乎每天都如戀人般在想它。

而且還會想重考、或考轉學,雖然已經考上輔仁大學了,但我不太喜歡它,一來學費太貴,二來輔仁的規定真他媽的多,三來,我覺得我可以配上更好的學校。
而人要在台北市,又要比輔仁好,大概就是眾所皆知的那幾間國立大學了。

嗯,這個目標比寫小說難搞多了。
不過,我經歷過那麼多難搞的事,再添一樁好像也沒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2146284

 回應文章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章魚丸子和水藍
2008/11/15 08:03
我會...盡量努力的@@

章魚丸子
2008/09/17 23:30
上了大學,就當作是新的轉捩點吧。
雖然可能又是另一個孤獨的坑。

水藍
2008/08/31 14:40

加油啦~

上大學也要繼續推出新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