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音
2008/06/15 16:23:20瀏覽1765|回應0|推薦14
我一直都對聲音敏感。

今天我發現我不能再聽流行音樂了。

那種感覺跟我不能再看網路小說或沒水準的爛書是一樣的道理。

我開始忍不住分析起流行音樂的聲音,就像我看書會去分析其條理、學著認識對方的架構、語法,和思考它帶給我的意義很相似。但我不確定一不一樣。

我只是覺得流行音樂很麻煩,它多給我的耳朵一種噪音。它的「背景音」(就是打節拍的那個)少的可憐,歌手咬字含糊,音階範圍小,那和聲樂不同,歌手的聲音和音樂的聲音有種分離感。
(因為是今天才發現的,所以形容的有點七零八落)

偏偏我妹妹很喜歡流行音樂,她的電腦就放在我的隔壁,我家很小,電腦只能放客廳,除非我心情好,否則妹妹一打開電腦音樂,總是會換來我的一句:「小聲一點!」

日常生活有太多聲音,聲音給我的影響力和它的音量有關。夏天到了,屋外到處是蟬鳴,而我永遠不會習慣,只能默默祈禱它「不要再叫了」,和自己的心情夠好,好到足以忽略它。

台北有很多車子,車子的引擎也是噪音之一,每當我坐公車總是忍不住戴上耳機,因為我想忽略公車的開動時的轟隆巨響,但換來的是耳朵對那音量有問題的手機MP3的不耐,常常帶耳機容易傷聽覺,有時後耳朵會用一點微弱的痛來提醒我,該休息了。
不過坐公車戴耳機聽音樂,除了分散噪音,也是打發無聊時間的方法。

自己的MP3可以關掉,但是環境給予的刺激不行。

奇怪的是,我會很專注在自己的聲音裡。

高三畢業以後,我還是常常回學校。
除了上課以外,我沒有在拼指考(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拼」的意思,),反而有時間練琴,因為家裡沒有鋼琴,想把老師教的那一點東西練好,只能到學校。

我到現在還只能用背譜的方式來彈,老師則教我該注意哪些地方,才會彈的好聽,而不是腦子記譜,手指按出來,眼睛不知道擺哪裡。
我發現只要場地許可,我可以練很久,身體不嫌累,心裡也不嫌煩。
我為了彈琴,主動把指甲剪了,以前不會的,我總是認為留一點指甲、修個形狀才好看(但是也不會太長到讓人覺得邋遢),而不是短不拉機的,感覺像小孩子。

但是我跟「音樂奇才」,那些怪胎,還是有差距的。
其一就是家裡沒鋼琴,也沒去上過才藝班的鋼琴課,受的訓練少。
說到這裡就很弔詭了,鋼琴這種「才藝」,和跳舞一樣,根本就是有錢人才有錢去學的。而我最討厭這種難以超越的現實。

教我彈琴的是學校的輔導老師,我還記得當初是因為我被退稿而心情不好,她看我沒事做,才來教我的。
而那之後,鋼琴就成了寫作以外,讓我十分在意的東西。
它改變了我的一些事,普通人可能認為「這沒什麼」,剪指甲有什麼了不起?不聽流行音樂是各人喜好,有什麼了不起?學鋼琴的孩子那麼多,有什麼特別的?
但是我捕捉到那種改變,它讓我很驚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96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