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定時定額投資人突破56萬 創海嘯後新高--抬轎訊號穩定成長的背後_20100416
2010/04/20 14:45:09瀏覽2234|回應3|推薦30

[新聞]

定時定額投資人突破56萬 創海嘯後新高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今年3月定時定額投資人數正式突破56萬人大關,創下2008年9月以來新高,如果從2008年9月開始扣款定時定額投資,俄羅斯基金表現最佳,平均有69%的報酬率。

今年定時定額扣款人數在2月終止連6漲,1月原本突破55萬人數大關,2月回落至53萬人,3月定時定額基民突破56萬人,再改寫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目前有56萬人採取定時定額投資,但哪些基金適合持續定時定額投資?匯豐中華投信執行副總孫煌正認為,定時定額建議尋找「震盪向上」的投資標的,以過去經驗來看,金磚國家股市、新興市場股市,都是適合長期佈局的標的,另外,在下半年通膨可能重返的疑慮下,此時也應適度佈局資源、黃金基金。

根據Lipper統計,如果在金融海嘯發生後開始定時定額投資,統計至3月底止俄羅斯基金平均報酬率近7成,泰國基金平均48.68%、印度基金平均46.96%,都是績效名列前茅的基金類型。

匯豐環球投資管理(香港)投資長高禮行(Leon Goldfeld)表示,雖然市場干擾因素似乎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如經濟數據未達預期、許多國家貨幣緊縮政策提早出籠,新興市場股市上半年呈現盤整的機率頗高,但下半年可望重啟上漲動能,建議投資人可把握震盪期間逢低扣款。

匯豐俄羅斯基金經理人道格拉斯.海佛爾表示,俄羅斯股市自去年低點以來已經上漲逾200%,反彈幅度相當驚人,不過跟金融海嘯前的高點相比,至今收復幅度僅六成左右,未來發展空間仍相當大,若分別就評價面與獲利能力來看,目前俄羅斯12個月預期本益比尚低於過去歷史平均,股票評價相對便宜。

【2010/04/16 聯合晚報】

[看法]

上個月受邀去參加「2010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頒獎典禮時,智富月刊的副總主筆跟我聊到最近還有沒有在寫新的文章,我回答核心觀念幾乎都交待過了,剩下的也只有每隔一陣子就新聞寫寫當下的看法提醒讀者注意風險的控管而已。

像這篇新聞的題材是否要另外再寫一篇筆記貼上來,其實是可有可無。

不寫的理由是,類似的看法在以前的筆記都有提過(註1),真的有讀進去的人應該都有相關的 sense (註2)。

寫的理由是,也許有些人對這種訊息並不是那麼的敏感,所以,就放上來吧!(註3)

(註1:請參閱「群眾意念是標準的投資反指標_20080329」、「新聞藏寶圖--006.從散戶心理與商品銷售看趨勢_20090323」、「投資型保單 7月急凍--散戶心態反映市場循環_20080820」。)

(註2:一理通,萬理同。習慣成自然。)

(註3:對我而言,這個部落格實在不需要為了博版面搶眼球而去做無謂的文章增加。核心觀點也只有那幾十篇,而[見微知著_新聞短評]這個目錄其實只是拿來比核心觀點做比對而已,這部分是讀者可以自行處理的。)

那寫這篇筆記想表達什麼?

如果先前低檔已經佈局的人,這篇新聞提醒你的是,那些後進抬轎者已提供基金經理人不少銀彈,你已處於「賺大賺小」的狀態。

如果先前低檔不敢進場,現在才心癢想進場的人,這篇新聞提醒你的是…你已經不可避免地要成為前者的轎夫了。而你之後能否被拱上坐轎並從容下轎這件事…,當然有機會,但請自行拿捏風險(註4)。

(註4:「風險控管,資產配置」的分析,請參閱「投資實務abc」系列筆記。)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3959617

 回應文章

kerrier
國內基金定期定額扣款 人數再創新高
2010/11/13 02:12

國內基金定期定額扣款 人數再創新高
【經濟日報╱記者陳慧芳/即時報導】 2010.11.12 07:48 pm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研部主管林大鈞表示,國際股市隨資金行情走揚,投資信心持續回穩,定期定額參加國內投信基金的人數也持續上升,10月份定期定額參加國內投信基金扣款人數達59.54萬人,續創金融海嘯前、97年9月57.57萬人的表現,顯示市場買氣確已逐漸回溫。

【2010/11/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FINANCE/BREAKINGNEWS6/5970621.shtml)


janeyyang2003
有些疑問
2010/06/29 21:39
版主料事如神, 這兩個月全球股市果然回檔不少, 民眾投資熱度果然證明可以作為景氣循環的判斷依據之一! 但想請教您, 除了投資熱度之外, 您先前所提及的判斷依據還包括"升息", 若小妹沒記錯, 您亦曾提過您通常是在美國停止升息後一年左右開始出清基金, 現在美國尚未升息, 但投資熱度卻已過高, 請問該如何看待此種現象呢? 全球景氣循環是否已在深秋, 即將步入另一個寒冬呢?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0-07-02 23:37 回覆:

一、短線不是我的強項,我一個小ㄎ,既不敢托大,更無"料事如神"之能,此言承擔不住。

二、「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散戶的反應是自然中的一環,看習慣了就好。

三、每個人界定景氣循環的方式不同,相對應的循環自然也大小不同。所以,這個時候,有人認為這次的循環高點已到(準備步入寒冬),也有人以「狗與遛狗人」的理論切入,認為狗(股市)跑太快總是要被遛狗人(景氣)限制而回檔。

四、承三,至於我怎麼看?如你所講的,我會以升降息的動作做參考依據,但講真的,我不知道景氣的高低點究竟在哪兒?

五、有一個觀念與你分享:「成本價位處於高檔時,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成本價位處於相對低檔時,只有賺大賺小的問題,賠錢?不會是問題。」

六、承五,與其猜測高低點,我寧可在指數相對高檔時累積銀彈,待指數相對低檔出現時慢慢撿便宜。我能做的,只是儘量讓自己的持有成本相對的低,讓自己脫手的價位相對的高,如此而已。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0-07-02 23:41 回覆:

另有一事補充:

美國升降息這件事,我會配合該國對外國人士的接納度來觀察。美國若能繼續吸納國外人才為其效力,則活力仍在。但若對人才資源進行鎖國政策,那日本殷鑑不遠。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期海無崖為錢是岸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當市場人多的時後快跑就是了
2010/04/23 01:22
當市場人多的時後快跑就是了~小心使得萬年船~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0-04-24 07:50 回覆:

一、我也不知道市場短期走勢會如何,只能就進場位置來做風險評估。

二、謝謝分享,祝你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