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重控制原理與潛在後遺症--直銷淺析(四)_20131211
2013/12/11 14:51:27瀏覽6005|回應1|推薦20

(接上篇:「最大獲利者--直銷淺析(三)_20131005」)

.

這部分僅用於解釋直銷內服營養補充品來控管體重這一塊,其他的直銷產品則不是這一篇筆記的討論範圍。

[體重控制原理]

體重控制有很多方法,例如各種飲食控制法或運動法或代餐等,其原理不外乎控制熱量攝取與來源、加強身體代謝。講白點,進少出多,就會變瘦;進多出少,就會變重。

在直銷界,有一種常見、用來控制體重的食品叫做「奶昔」(或「xx飲品」、「代餐」之類的其他用詞)。

奶昔的主要成份是蛋白質,而且是植物性蛋白質。是因為植物性蛋白優於動物性蛋白嗎?不是,只是因為黃豆比肉類提供更便宜的蛋白質來源而已--直銷公司的製造成本較低,但賣到消費者手上的售價一樣不便宜。

透過奶昔減重並減少澱粉攝取,是類似高蛋白、低醣的「阿金療法」。這個方法的好壞與風險,請自行研究瞭解。不過,我看過/遇到的直銷商不會直接跟阿金療法做連結,而是用各種形式或手段要求消費者控制熱量的攝取(註18)。

(註18:卡路里計算表、飲食計劃表、xx記錄表、xx分享會、xx激勵方案、……。)

正常的銷售過程裡,直銷商會跟消費者強調他們那一套是健康的體重控制法,除了減少熱量攝取,他們鼓勵消費者添購其他配套的錠劑、飲品、……。這些食品可能也包含了含咖啡因或維生素 B 群或類似對人體有興奮作用/強化代謝的成份。

現代人通常飲食過量、肢體活動缺乏而產生肥胖與心血管相關文明病,聰明的直銷上線,除了要下線或消費者吃公司產品外,還會盯著下線的熱量攝取量。這表示什麼?讓你比平常餓一段時期,自然就瘦下來。控管熱量又有足夠營養時,當然比原本過重狀態更健康。

但是,只要你平常均衡飲食、控管口腹之慾、適量運動,不用透過直銷產品,一樣可以更健康!直銷產品只是一種選擇,但它不會是王道…。

個人案例分享,我曾被找去參加某個 OPP 大會,中午我跟他們一樣喝了一份奶昔,他們跟我講"一餐喝這個份量的奶昔就夠了",但實際上,我隔了大概二個半小時就餓了…。以此類推,如果熱量攝取長期處於「進少出多」的狀態,怎麼會不瘦?同樣的,要變重也只要「進多出少」,這也不必一定要靠直銷產品。

歸根究底,透過外力來控制體重這件事,就是一種「花錢換取意志貫徹」的行為。

當初被吸引、花了錢參加健身中心,為了不浪費那些錢,我只好去健身;

當初被吸引、花了錢買化妝品,為了不浪費那些錢,我只好去化妝;

當初被吸引、花了錢買直銷產品,為了不浪費那些錢,我只好去用掉它們;

當初被吸引、花了錢 xxxx,為了不浪費那些錢,我只好去 oooo。

人的意志是薄弱的,花錢換取意志貫徹的機會多的是。幫你控制體重的,實際上是熱量控管與代謝速度調整,透過直銷產品與透過均衡膳食是同樣的意思。

不過,直銷產品倒是提供了某種程度的便利性。特別是三餐在外的人,很難天天膳食均衡,營養補充品就提供了適時調節的機制。記住,營養補充品不是只有直銷公司才有!能夠解決當事人需求的,都可以當成參考。

.

[人類是雜食性動物]

繼續這個話題之前,請各位去查幾個資料:平均而言,草食性動物的牙齒是平面多,還是尖牙多?肉食性動物的牙齒是平面多,還是尖牙多?而…人類呢?

生物演化是經過漫長時間才形成形殊色異的結果。為了某些利益而破壞生物演化規則,勢必遭到未知力量的反撲。例,「狂牛症/牛海棉狀腦病」怎麼來的?「狂牛症(BSE)的傳播途徑是經由飼料傳染,是將罹病牛隻的廢棄部位製成肉骨粉,掺入飼料中餵養牛隻,而使牛隻受到感染(註19)」。牛是草食為生,商人為了讓牛長快點,餵牠吃肉骨粉,這是違反生物演化的行為。

(註19:請參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之「狂牛症問答集」。)

回到人類身上,成人的恆齒有32顆,屬於尖牙的犬齒只有 4 顆,表示長期演化下來,人體對肉食(蛋白質)的需求並非佔飲食份量最大的部分,所以,消化系統對蛋白質的處理能力也是侷限在特定範圍內(註20)。

(註20:茹素的人對蛋白質攝取量低,運動員對蛋白質攝取量高,這表示人體對蛋白質的承受量是有彈性的。)

.

[高蛋白潛在後遺症]

你突然提高蛋白質攝取量,而且是大量提高時,就表示你正在做出違反人類演化現狀的行為。那會發生什麼事?長期下來,你的消化系統、你的身體平衡可能出現異常,甚至出現不可回復的破壞。

營養補充品之所以叫補充品的原因,是因為它是要拿來補不足,而不是要叫你過量使用!高蛋白過量攝取的潛在後遺症,各位可以上網用「高蛋白 減肥」或「阿金療法」等關鍵字查詢。當然,各位可以把看到的負向例子當個案,這取決於你自己的判斷。

.

[直銷產品被惡意誤導的可能]

每個人的身體條件、健康狀況、活動量、運動量都不盡相同。認為減重失敗、甚至因此搞壞身體的個案是他們自己的問題時,有沒有人去追問過,當初推薦、慫恿這些個案的人,是否為他們考量過這些方法的適用性與風險考量?我想,這是直銷商推廣產品使用時,必須戒慎恐懼的地方。

不管是直銷公司的奶昔或者是高蛋白、低醣的「阿金療法」,我個人覺得那些只是包裝,真正能讓你減重的,要回歸到熱量攝取降低與加強代謝。講白點,如果這些高蛋白、低醣飲食這麼有效,而直銷公司的奶昔、「阿金療法」都是從美國興起的,照理,美國人應該個個都是身材健美,但實際呢?

這其中的原因與變數,就留給各位自行研究判斷囉!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8753008

 回應文章

Clyde
2014/02/10 13:30
天使投資計畫已失敗,我想知道除了我之外還有哪些投資人也遭遇到目前沒取得應得報酬,甚至連本金也一毛未得,如果你也是受害者,請寄到manclyde@ms82.url.com.tw信箱,大家一起來討論(manclyde@ms82.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