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月景氣燈號 可能續亮綠燈--月暈而風 礎潤而雨_20110724
2011/07/25 14:22:02瀏覽1340|回應3|推薦17

[新聞一]

引用文章6月景氣燈號 可能續亮綠燈

6月景氣燈號 可能續亮綠燈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2011.07.24 01:32 am
 
 
行政院經建會27日將發布6月景氣燈號,九項指標中尚有一半的指標未發布,從已知的指標顯示,實質面持續轉弱,燈號可能仍續亮綠燈。

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5月出口意外地亮出代表衰退的藍燈,6 月應該仍是藍燈。5月出口經季節調整後年增率是負的0.3% ,6月未經季調的年增率也是負值,負成長1.1%,6月出口指標可能比5月更弱。


圖/經濟日報提供

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是代表投資,之前連續亮過三個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5月跳上代表穩定成長的綠燈,不過,6 月可能又轉回黃藍燈。5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經季調後的年增率為7.7%,6月未經季調的年增率是負的0.1%,較5月大幅下降。

投資、出口都轉弱,所幸就業指標仍然很強。

【2011/07/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6月景氣燈號 可能續亮綠燈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481720.shtml#ixzz1Szejxb6W
Power By udn.com

[新聞二]

M1B M2年增率下月恐死亡交叉
2011年 06月25日 【李亮萱╱台北報導】

(資料說明:2011 年 5 月之 M1b 與 M2 之報導與歷史分析)

(資料來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483528/IssueID/20110625)

[新聞三]

央行公布M2 恐出現死亡交叉
 更新日期:2011/07/24 02:16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資料說明:2011 年 6 月之 M1b 與 M2 之報導與歷史分析)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1072400158.html)

 

(註1:後二篇新聞非來自聯合報系,故不上內文僅附連結,請讀者自行前往閱覽。)

.

[前言]

這篇其實要表達的觀點很簡單,但要把它寫到很簡單卻有點難(至少對我而言如此)。如果國中學過速度與加速度還有概念的話,那讀起來會很容易理解。不過,我會加入其他例子試著增加這篇筆記的易讀性。

[現象觀察]

做趨勢評估的人會去觀察類似的事:特定指標的斜率 or 加速度 or 動量差…。

舉個極簡單的例子,不吃東西或吃的量不夠多,經過一段時間(時差)後就會覺得肚子餓(結果)。所以,我們可以預期/預見,只要你持續吃夠量食物(正/零變化率)就不會有餓肚子的狀況(結果);同理,當你吃的東西愈來愈少甚至不進食(負變化率),我們無法預期/預見一小時後(短時差)會不會餓(結果),但可以預期/預見,隔個數天、數週(長時差)肚子一定會餓(結果)。

市場也是一樣的道理。你看到的指數五千點、一萬點、二萬點、十萬點,都只是結果,而當你看到結果時,那已經是過去式了,你無法在當下從當下的結果得到任何利益或損失。就像你想衝浪的話,不能站在沙灘上等浪都來到腳下才放下衝浪板一樣(等你站好浪都退回去了)。

所以,要享受衝浪的話,得俱備二個基本條件。一個是先游到海裡適當地點,另一則是等待著浪來帶你。浪當然在離岸遠一點的地方能量較充足,等走到沙灘上時能量都被消耗掉,力氣耗盡了就往低又流回海裡。

回推到投資市場,市場/指數是由來來去去的金流建構出來的,進來的大於出去的,市場/指數就往上走,反之則向下。

對比到衝浪,先走到海裡適當的地點就是在相對低檔進場,我們可以預期大多數尚未進場的資金其後漸次化為能量將你的部位往上推(但你的成本卻維持在相對低點)。

前期金流/能量充足時,衝浪是最愉快的。慢慢的等到眾人的資金都進市場了,即使技術再好的人也只能等著在沙灘上擱淺。

衝浪擱淺事小,投資市場可就不是如此。當初怎麼上來,日後就怎麼下去。

[斜率/加速度/動量差在趨勢評估裡的意義]

我們觀察大浪/金流在供輸上的變化率方向與市場的關係時會發現,負變化率提供的是一種警訊,意指市場本質在轉變,與表面看到的並非同步。

舉個例,100、150、220、330 這串數列是愈來愈大(100 < 150 < 220 < 330),它的變化量是正向的 150-100、220-150、330-220(i.e. 50、70、110),而它的變化率也是正向的 70 - 50、110 - 70(i.e. +20、+40)。

再一個例,100、150、180、185 這串數列雖然也是愈來愈大(100 < 150 < 180 < 185),它的變化量是正向的 150 - 100、180 - 150、185 - 180(i.e. 50、30、5),但它的變化率卻是負向的 30 - 50、5 - 30(i.e. -20、-25)。

變化率在這裡就是我們要觀察的斜率/加速度/動量差。

這二個數列,同樣都是愈來愈大,可是去分析它們的變化率時會發現,前者持續在踩油門,後者卻是在踩煞車。正向的變化率會讓行進維持在原前進方向,而負向的變化率則會拖緩前進速度,甚至造成反向的後退。

結果是表面,你不能對已發生的事做什麼。而變化率可以看到本質,你可以根據本質的變動去對未來做推估並訂下策略與行動。

[看法]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看到月亮朦朦朧朧的,差不多就要起風了。看到柱子基座帶潮,差不多就要下雨了。事情在發生前都會帶點徵兆(sign)。

回到新聞,這些新聞在表達什麼?前面講到市場是由資金構築而成,這些新聞就是在告訴我們資金的變化率朝著負面發展,而負向發展對市場原本的行進方向是不好的(其實結論很簡單,但為了解釋它卻有點複雜)(註2)。

(註2:這裡針對的是一個市場位於相對高檔而金流卻有後繼乏力可能的狀態。新聞並沒有特別把市場位置拿來說明,但投資人必須自行考量這點。)

投資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我們在未來出現之前,永遠不能確定:「自己在市場裡的哪一段?自己這次乘的浪到底有多大?何時會出現一個超級海嘯把散戶給捲走?」

年底又有大選了,股市會不會漲?市場要不要撐住?這是執政者的考量,不是我們散戶能左右,誰曉得什麼時候從哪裡又弄出一堆黃金交叉來,是吧?

但是,市場給你 sign 的時候,總是想一下吧!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後記:

各國政府愈玩愈大,國債汽球比大顆,就差還沒坐直昇機灑鈔票了。若不幸讓停滯性通膨發生的時候,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大概是最樂的了。

.

後記_20120204:

有些事,你只能講烏鴉嘴遇到只是剛好,不然還能怎麼辦?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5462081

 回應文章

散戶
停滯性通膨
2011/08/19 14:19

想請教您 若最遭糕的狀況  停滯性通膨發生了

根據過往經驗 投資人應該要抱什麼 是最安全的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1-09-02 03:01 回覆:

一、我第一次遇到停滯性通膨,正巧是我剛出生左右那幾年,那時啥也不會,無過往經驗可循。請另謀高明(ex. Jim Rogers),不好意思!

二、節錄此篇筆記其中一段:「市場也是一樣的道理。你看到的指數五千點、一萬點、二萬點、十萬點,都只是結果,而當你看到結果時,那已經是過去式了,你無法在當下從當下的結果得到任何利益或損失。就像你想衝浪的話,不能站在沙灘上等浪都來到腳下才放下衝浪板一樣(等你站好浪都退回去了)。」

三、就我個人投資觀點,不能等發生才做處置,而是該在發生前做好準備。但請記住,未雨繆謀,不表示一定會下雨,也沒規定你備了傘就一定要下雨。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散戶
金本位
2011/08/11 16:02
謝謝 有勞了

散戶
遊戲規則
2011/08/08 14:48

想請教您,

美國這個老大 會不會有一天 突然不認帳 把遊戲規則推翻 説 那麼我們回到金本位制度好了?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1-08-10 20:48 回覆:

一、形式上,不會不認帳(這是我講的,但我不能代表美國發言 -- 若真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話,這我們也只能認了)。

二、實質上,透過貨幣貶值/通膨等各種方式,美國可以緩解債務問題(但偏偏它還繼續吹債務泡泡擴大問題,飲鴆止渴,這才麻煩)。

三、金本位制度基本上是不會回去了(除非是遇到經濟/武力戰爭或政府被顛覆這種極端狀況)。為什麼?光是中、日持有約二兆美國國債要叫美國用黃金還回去,美國就不可能同意(美國政府庫存黃金 8133.5 噸,就算以每英兩 2000 美金天價換算也不過值約 5230 億美金,怎麼還?)。

結論是,如果真回到金本位制度的話,這個世界應該是天災人禍到極點了。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