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股市回神 紛站回年線--好事還是壞事?_20120204
2012/02/04 13:22:06瀏覽1469|回應2|推薦25

[新聞]

國際股市回神 紛站回年線
 
【聯合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2012.02.04 03:30 am
 
去年的歐債風暴造成全球股災,主要國家股市受創嚴重;但今年以來狀況好轉,國際主要股市紛紛重新站上年線關卡;分析師表示,短線台股也有機會站上8000點的年線關卡。

大慶證券自營部經理林明謙表示,台股短線將先挑戰去年10月底高點7,743點;目前看來,台股量價配合得宜、國際股市又對歐債利空鈍化,台股極有機會越過此一壓力區。

林明謙指出,美股的道瓊、那斯達克及費半等三大指數都已越過年線關卡,德國、英國、韓國、巴西、菲律賓、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也都已站上年線,因此雖然台股出現短線急漲走勢,仍有機會越過7,743點後,進一步接近年線8,000點關卡。

台股本周熱度極高,股價短期上漲20%至30%的個股比比皆是,每天動輒就有100至200家漲停板,先前空手的投資,此時要追買股票也追不下手。分析師指出,這種市場心理結構中,大盤就不太可能大跌,因為低檔一直有買盤。

從期貨市場來看,分析師指出,軋空行情再度啟動,儘管台指期昨日盤中一度翻黑,但是並未回測5日均線,而且短線多方仍強勢站上風。

【2012/02/0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國際股市回神 紛站回年線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877811.shtml#ixzz1lMkujSET
Power By udn.com

[看法]

事情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得到的結論往往也不同。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市場指數走高對當初高點套牢的部位而言,是好事,因為解套有望。但是,對尚未進場的資金而言,是壞事,因為跟著指數走高而進場,有部位成本墊高的風險。(「風險控管,資產配置」是這個 blog 的觀點核心,我們無法預測未來走勢,但我們可以幫未進場的資金評估風險。)

台股或世界各主要股市近二週似乎又讓人燃起走高的希望,這(對某些人而言…)是好事(不管是想解套的,還是想倒貨的…)。

但散戶想進場前,有幾件事提供給各位參考:

一、前例提到的部位成本墊高的問題。

二、有些股市評論專家會講融資在低檔相對安全,但他們忘了同時提醒電視前的散戶:當三大法人(特別是外資)用力大買特買(i.e. 買超)現貨的時候,人家也會同時佈建空單。那散戶呢?(註1)

(註1:當外資用力倒現貨時,他們可以從空單的部位獲利。而單純做多且相對高檔才進場做多的散戶,只能被迫選擇小賠出場或套牢。)

三、當台股從現在(約 7800 )往 9000、10000 點叩關的當下,看下美股主要指數已然要接近 2008 年次貸風暴前的高點了。這表示什麼?(註2)

(註2: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研究過往:如果美國那些成熟市場上不去,而新興市場的股匯市開始輪漲亂漲時,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這種事前烏鴉嘴也講很多次了,往上走的線什麼時候斷掉往下?不知道!但總是要有那些被市場近況迷惑的人進場接棒,當初低檔接便宜的人才能順利獲利了結。)

四、春秋左傳裡有「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這麼一個句子,對方的氣用盡時候,勢就容易轉。市場指數在相對高點時,做多的氣就虛了;市場指數在相對低點時,那些次貸、歐債引發走低的氣就虛了。那如果是市場指數在相對高點,而歐債的氣還沒虛呢?

風險控管,資產配置,就醬!

對了,明牌…還是沒有!如果沉不住氣等不上幾年,硬想進場的話,風險請斟酌拿捏吧!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6084888

 回應文章

仰慕你拉拉投資法讀者
看到你的善心
2012/02/10 21:44

前天看到有名的全球債基金或新興市場股票基金都接近歷史高點,市場上又一片樂觀,心中想要不要來定期定額, 連貝萊德CEO都說要100%持股! 後來看到你的文章,想想,就放棄了!你知道嗎?若旅鼠置身在旅鼠群中要後退是要抵擋多大的壓力.

謝謝你之前的文章,我試著也用EXCEL去模擬想到的方法. 也記得你提過的,跌15%/20%才開始定期定額. 我覺得這是知易行難.

謝謝你的善意,提醒陌生人你所認為是危險的事.世界還是不會變!!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2-03-02 01:48 回覆:
謝謝分享,也祝你順心!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幾支高配息的股吧
2012/02/05 15:54

>> 對了,明牌…還是沒有!

既然利率那麼低,

介紹幾支三高加高配息的股吧!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2-03-02 01:51 回覆:

一、我不知道什麼是"三高"?不好意思!

二、你都已經把條件開好了(i.e. 三高加高配息),我覺得請營業員找會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