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偽藥銷騙全台 查扣工廠14萬顆--醫院和藥房也可能會出事_201201018
2012/10/19 16:56:36瀏覽1500|回應0|推薦31

[新聞]

偽藥銷騙全台 查扣工廠14萬顆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

2012.10.18 03:44 am

偽藥遍全台 上千民眾已吃下肚 / 田兆緯

法務部調查局航調處台中調查站破獲以蔡姓嫌犯為主的「偽藥工廠」,查獲藥丸14萬餘顆、粉狀原料上百公斤,嫌犯利用0800免付費電話讓民眾訂購,受騙者遍及全台,大多為老人家,估計有上千人早吃下這種偽藥。

而這些藥物包含苦瓜丹、靈芝粉及咳嗽藥,以「天助本舖療炎痛膠囊」為主要販售,每瓶價格1000元到2500元不等,這次所查獲的偽藥,初步估計,市值超過500萬,4年來不法獲利達上千萬,而藥品是否有問題,還有待檢驗。

航調處台中調查站副主任黃文雄表示,半年前接獲線報,民眾懷疑家中父母吃的藥品有問題,經調查,在台中市南屯區找到這間工廠,查獲各式非法藥物膠囊、粉末半成品,還有分裝設備及帳冊等一批。且嫌犯利用已經過期的衛生署許可字號,加上完整的包裝,讓消費者信以為真。

黃文雄指出,蔡嫌4年前接下兄長的偽藥工廠,早期透過遊覽車招攬客戶,提供免費電話供民眾訂購,許多訂購民眾透過親友的口耳相傳得知,也不排除利用地下電台廣告賣藥,訂購後再由宅配及郵局方式寄送,採貨到付款供貨。有許多老人吃了之後,身體感覺舒服許多,就還會再向蔡嫌訂購,但這些藥品吃多恐傷腎。

調查人員表示,蔡嫌經偵訊後以藥事法移送,也將擴大追查上、下游製造及販售集團,呼籲民眾,千萬不要隨便服用或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也可以詢問各藥局藥師該藥品是否有問題,以免破財又傷身。

【2012/10/18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偽藥銷騙全台 查扣工廠14萬顆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437643.shtml#ixzz29dmG7wom 

Power By udn.com 

[環保笑話]

有一隻海龜在海裡游啊游,遇到龍就聊起來了…。

龜:「您好!我是海龜,請問您是誰?」

龍:「海龜您好,我是龍。」

龜:「您幾歲了?」

龍:「我已經超過 100 歲了。」

龜:「這麼長壽啊!請問您是什麼龍啊?」

龍:「我是保麗龍。」(現在的小孩搞不好還不知道什麼是保麗龍呢…)

[錯誤的好決策 -- 有一好,沒二好]

「錯誤的好決策」指的是那些顧此失彼的決定。比如,政府以前為了防治肝炎傳播,所以推廣保麗龍餐具的使用。當所用人都習慣外食使用保麗龍餐具後,政府才發現保麗龍難以分解造成垃圾量大增(縮短垃圾掩埋場的使用年限),慢慢的才又推廣自帶餐具。

保麗龍餐具降低肝炎傳播卻不利環保,這就是顧此失彼。

[看法]

偽藥的歷史古今中外皆然,不外乎利用人性弱點從中謀利。但人們會學到教訓,只單純用"聽說這東西如何如神奇"已經不夠看。江湖郎中愈來愈難混,只好精進他們的技巧,比如假扮醫生、賣弄醫學名詞、攙假藥…。

偽藥流通管道經過揭露,人們被騙的機會便降低。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會不會哪天你從醫院或藥房裡拿到的是"不正常的藥"?

什麼是"不正常的藥"?偽藥當然是,另外一種是它雖經政府所核可的藥廠製出所核可的藥,不過它卻是過期藥/廢棄藥。

過期藥/廢棄藥的來源有很多種,一個是製造商的庫存品過期,一個來源是一般家庭。

製造商的過期品怎麼處理,你知道嗎?不知道,是吧!政府有沒有管制?不知道,是吧!

一般家庭裡如果有過期的藥,直接丟垃圾車收走經垃圾掩埋或直接沖進馬桶流入河川都會造成環境污染,所以政府向人民宣導用藥環保的觀念,並鼓勵民眾把過期藥/廢棄藥拿去醫院等回收站集中收回。

那…顧此失彼的問題就來了。原本在家裡的過期藥/廢棄藥,有心人士是不會挨家挨戶收集的,因為不合成本。但現在政府宣導藥物回收,那有心人士可省事了,直接與回收站的人"喬"好就好了。

有看過藥物回收站嗎?我看過幾次。很簡單的一個大盒子在上面開一個口,民眾把藥往那個盒裡丟就成了。輕鬆做環保,簡單吧!一樣,你知道那些回收的藥跑哪兒去了嗎?不知道,是吧!即使有規定要往哪邊銷毀,政府怎麼監管?當初回收時也沒任何記錄,怎麼監管?

如果連盒裝的藥都可以是過期重新包裝的話,未來,如果家裡的人在藥房或診所拿到的藥是散裝的(註1),你會不會擔心那是"不正常的藥"?

(註1:藥袋裡幫你分裝好的藥包,就是散裝的狀態,很正常吧!)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695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