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朔:你是老幾?
2008/04/02 21:37:27瀏覽21118|回應12|推薦20

剛進《新新聞》當菜鳥記者的時候,什麼都不會,稿子更不會寫。當時的採訪主任福順,教導我們當記者、寫文章的第一步是「摹擬」,他鼓勵我們同梯的五位小朋友,可以《新新聞》的「四君子」──南方朔、司馬文武、王健壯和周天瑞,擇一當典範,細細品味他們的風格。

福順建議我以「大師」南方朔為師,這麼多年以來,我也就以南方朔當典範,學習他的文風,不時向他請益觀點,南方朔也願意照顧小朋友,常拿書給我看,指點我採訪的技巧,鋪陳文章的方法,還有看新聞的多重角度。

十幾年以來,南方朔就是我最依賴的師執輩了,他也確實關心我,他離開《新新聞》之後,不時會找我吃吃飯,指點我哪些題材可以做,哪個新聞事件該怎樣去分析,讓我這個「還不夠格」的總編輯,心中放下大石頭,因我知道,「大師」仍像過去一樣的指點著我,扶持著我。

前一陣子,我也離開《新新聞》了,原本有些計畫,因為許許多多的意外因素都耽擱或胎死腹中了,心情苦悶,難以排遣的我,打了電話給南方朔,他二話不說,馬上就出門陪我喝了一整個下午的咖啡,又請我去吃飯,分享了他年輕時候的挫折與磨練,也替我想了許許多多可以去作的事,甚至,還鼓勵我去寫書,他大方而主動的承諾,如果我真能出書的話,他二話不說,「友情贊助」幫我寫一篇序。

那天,我和南方朔談到我的困惑,在上世紀九○年代初期,廣電媒體初起的時候,他們「四君子」對廣電媒體並不是太贊許的,因為,廣電媒體是靠影像、聲音,以「感官」為主,而文字媒體需要咀嚼,是要透過思考和沉澱,才能有文字出現,鋪陳之下,更要靠邏輯去條理化。

當我離開了《新新聞》,開始頻繁地在電視政論媒體上出現後,面對老師父,我難免驚恐,也有點愧對師父,不知道要怎麼去面對他,告訴他,我現在有一半的時間,是花在以前曾被司馬為文稱為「白癡媒體」的領域在闖蕩?

沒想到,南方朔反問:「你算老幾?」憑什麼對電視媒體和電視的閱聽眾,有輕視或自卑之心。南方朔說,一個記者,就是有東西想講,有想法要分享,「哪有什麼高貴與傲慢的資格」,過去,廣電媒體不發達,文字媒體是社會主流,他那一輩的記者,當然是以報紙為主要的揮灑空間。

現在,有七成,將近八成的人口,是看電視取得資訊,靠文字的人口已不到二成,南方朔形容,他年輕的時候,三大報當道,「理論上,寫一篇文章被刊出,應該有600萬讀者有機會讀到」,現在,「一篇文章刊在報紙上,有幾萬人會看?」,隨著傳播技術的發展,已有八成的人是在看電視取得資訊,南方朔反問:「文字記者憑什麼驕傲,憑什麼不該把他的想法和觀點,分享給更多的人知道?憑什麼不去接觸更多閱聽眾,憑什麼放棄這些閱聽眾?」

南方朔講,他不贊同一些文字工作者的「自矜」,好像除了文字,其他的傳播平臺都是「不入流」的。他更痛斥,天下間從來就沒有一個先天優良的平台,電視媒體確實有很多問題,但正如他年輕的時候,報紙也有很多的問題,都可以找出一大堆問題,但一個記者因此孤芳自賞,這個不碰,那個低俗的態度,不是淑世之道,只是曝露了「自認為是知識分子的傲慢」。

「重要的是,你自己能不能確守你的理念,不論是寫文章還是講話,都能保持一致性,觀點都一致,求真、求證的態度仍持續」,南方朔也用同樣的標準,鼓勵我不該拒絕一些香港或北美的華人媒體的邀稿,他的觀點是,媒體就是媒體,只是「載具」不同,沒什麼文字比電視更高貴的假道學!

「放棄閱聽眾和讀者的記者,就不必當記者了,記者算老幾?哪有權力去評論閱聽眾是不是夠『水準』看他的文章,聽他的講法」,南方朔告誡我的是,永遠不要把記者放在比別人高,所有的平臺都一樣,只要自己不迷失,何處都可以心無罫礙。

想都沒想到,南方朔竟然還天天在看「2100全民開講」等政論節目,哪些人講得好,哪些人講過頭,哪些人為什麼要這樣講‧‧‧大師依然分析的頭頭是道。包含我在鏡頭上的呈現,哪些言論過了頭等等。

和南方朔告別後,我的眼眶不爭氣地紅了起來,他的那種開放的胸襟,對所有閱聽眾都一視同仁的開放態度,以他在媒體圈的這麼高的地位,卻放下所有的行程,花這麼多時間,對我這麼個小朋友主動照顧,替我想各種事情,在我歷經所有的長官與前輩中,絕無僅有,永遠在我脆弱的時候,適時地從旁扶持著我。

這才是真正的「大師」風範,也是我再怎麼「摹擬」,也難望其項背的終生課題。而他的那句「你算老幾?」更是我永遠需自我惕勵之警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481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 這個字 代表的就是不完美
2011/12/11 01:13

  這個世上沒有真正完美的人

       就連   孫中山  都曾經說過  :我是人  不是神 

存乎人者  莫良於眸子 眸子不能掩其惡   胸中正則眸子瞭焉    胸中不正  則眸子眊焉

聽其言也   觀其眸子  人焉瘦哉

            凡觀人   先觀其平昔之於親戚也家族也   鄰里鄉黨也   即其所重者   所忽者   平心而細察之

則其肺腑如見    若至待我而後觀人  晚矣

                                              摘自     孟子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還不錯
2011/02/23 03:35

乍看標題「南方朔,你算老幾」,以為格主準備落井下石,詎料內容卻在挺這位老師兼朋友的南方朔--不錯,有情有義!

尚搞不清楚南方朔憑什麼罵馬英九說謊(馬英九說他沒干預司法),只知道一件事:

一名新聞工作者指控總統干預司法及說謊,總統駁說他沒干預司法及說謊,這名新聞工作者受到質疑而不舉列他的證據,藉口為不能透露消息來源--俺要說這叫哪門子的新聞工作者?一流新聞及政論,不是這麼做的吧,只有三流八卦才這麼打混吧?

南方朔似乎要求他的讀者憑「南方朔」三字就相信他發表的意見,那麼,很顯然地,南方朔很當他自己是「老幾」,他可能已經忘卻他對格主的訓誨。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王大師
小老弟南方朔等「大師」輩
2010/01/26 13:38
創夏弟

不必妄自菲薄,小老弟南方朔等所謂「大師」輩,之所以稱之為大師,是因為世人尚未聽聞「王大師」,請前來一閱本大師對小朔及台灣政壇目前的評語,也許,可以學到什麼。

http:\\accrcw75.pixnet.net/blo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朔,你是老幾
2010/01/01 13:51
南方朔,你是老幾

uneasyrhino
寫的好
2010/01/01 10:15
老師肯教,學生肯學,一篇真性情的師生互動,令人神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懂得如何去博版面:罵人要罵「A咖」
2010/01/01 09:06
這就對了,南方朔就是要告訴你,要懂得如何去博版面,像他近日以千年古人崇禎批馬,就是他的經典作,黃先生學好了:

罵人要罵「A咖」



tt
確實馬英九有幾分像崇禎
2010/01/01 08:58
上週末我在空大面授明代史,剛好最後講到崇禎,我深有感慨,他們卻有幾分相像,尤其是崇禎自殺時仍不知自己錯在哪裡,還自以為:  君 非亡國之君,臣皆亡國之臣.馬英九大概視國民黨要員如同天啟年間的閹黨餘虐,而以其身邊幕僚才可靠,馬不知用人,譬如縣市長第一的林政則只好回中華大學教書,他用人似乎需視其熟悉或口袋人選,否則即是不可靠,崇禎把賢臣能陳如袁崇換等都殺了,初登餵食,剷除宦官,不及兩年又只用宦官之言.

台灣歹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let me tell you
2010/01/01 06:11
"南方朔:你是老幾?"

Whatever he is, one thing for sure, he is not a      老妖 !


Walkup
認同
2009/12/09 09:34
你們都是令人敬重的記者!
南方朔也都一直是我喜歡的記者、評論家,雖然我不是媒體記者,但對於社會觀察與評論都有著相當大的興趣。

誠如南方朔所說,任何媒體都是載具,重點是載具上所乘載的知識。
而利用載具得取訊息的人也勢必要懂得分析判斷,因此載具沒有好壞,只有取得資訊的人懂不懂明是非辨黑白亦或保持中庸。

如我上面說,我不是媒體記者,但您這篇讓我看了有莫名觸動的感覺。

文璞
龍應台文教基金會第三季思沙龍
2009/11/04 22:44
您好:
我是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志工張文璞,十分冒昧留言給您。看了您的部落格後,覺得十分有意思,非常真實。不知是否可將基金會的活動資訊公布於您的部落格中? 基金會將舉辦2009年思沙龍系列三講座,內容將包含1989年柏林圍牆_另一邊的聲音、1969年美國「六0年代」的「破」與「立」與1979年一枝筆,改寫台灣文化史-重讀鄉土文學論戰。 以下連結為基金會的網站http://www.civictaipei.org/,裡面有更詳細的活動訊息以及基金會的簡介,希望您有空的時候可以點進去看一下,謝謝。如有意願將活動訊息刊登在部落格中,請您告訴我,我會馬上將活動文宣與電子傳單寄至你的信箱中。
祝好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志工 張文璞 敬上(wenpu814@hotmail.com)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