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武士之孤獨與叛逆
2008/05/11 11:56:24瀏覽3031|回應1|推薦19

孤獨之鳥有五項特徵:

    它總是朝著最高的目標飛翔。

    它不需要同伴,甚至包括與它志同道合的。

    它的喙總是對準天空。

    它沒有特定的顏色。

    它的歌聲非常溫柔

───聖璜‧德拉庫茲《知識與愛情的箴言》

五月三日,回到中壢第八公墓旁的「復旦中學」參加在台創校五十周年校慶,車才停下來,恰好見到已經三十年沒見的老師,老師是我大哥的初中導師,大學剛畢業就來復旦任教,是我初中一年級時的生物老師。後來到台北建國中學當教務主任,直到退休。一輩子教了成千上萬的學生,她說,偏偏是越早期的學生,她的記憶反而特別的清晰。

我大哥是老師的第一班導生,因這緣分,她教到我時,對我也關心。三十幾年沒見了,老師熱情地帶著我在校園中漫游著,三十年,當年校景都不復見,大嘆物換星移中,邊詢問我大哥的近況後,老師一席話,突然,讓我呆住了。

老師說,她記得當時的我是「矮矮胖胖」的﹝對,我是高二時才拔高的,原本是班上的矮個子﹞;又說,她一直記得我戴一副厚重的黑眼鏡,鼻子好像承受不住,總是往下滑,看起來就是個戴著老花眼鏡的「小老頭」;讓我訝異的是,老師竟說當年的我,「一個好像很孤獨、很壓抑、害羞不敢說話的小孩。

孤獨、壓抑、害羞不敢說話?怎麼可能!直覺地就想說老師記錯了,可是,當年教過我的老師、老師、老師也都同樣說,對,是這樣!

也許是太陽太大了,我突然一陣昏沉,難道,我曾經得過「失憶症」?竟會聽到一個南轅北轍的我。

老師又說了,她記得我的眼神「很倔強」,有一種「被壓抑的隱藏叛逆」。後來,又在談話中,談起了初中三年級時,我不知吃錯了什麼藥,竟當堂頂撞老師,被逮到訓育組時,不管何老師如何勸慰,就是抿著嘴不屈服,差點被記大過的往事。還有,放學等校車時,當著全校師生的面前,對嗆過洪教官,要不是李校長力保,恐怕,我連初中畢業證書都未必拿得到。

我一向自豪自己的記憶力過人,怎麼竟有一個我記不得的我?狐疑不安中,回到了台北,一整個禮拜,渾渾噩噩,腦中老在想:後來怎麼差別這麼大?

我想起來了,剛進復旦,我很不快樂。一年級只有五班,這麼個小學校,幾乎老師都認得每個學生。大哥成績太好了,每個老師都會說:「黃創夏,這種成績不行哦,你大哥當時比你多了幾分」、「或是,果然是同樣基因,你沒比你大哥差」,「你怎麼可以這樣鬧呢?你大哥從不會搗蛋的?‧‧‧永遠都有個「陰影」壓在頭上,好像,永遠得不到「屬於我的被肯定」

正如同「侏羅紀公園」所說,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竟是在學校那個小小的圖書館,我找到了自信,我幾乎天天窩進去,翻東找西,亂讀一通。這樣子,好處可真不少,我的課外知識竟莫名其妙比同學豐富了許多,甚至,上課不聽講也沒關係,因為老師正在講的,我已經讀過了。這是當時的我,唯一可以看不到大哥身影的地方。

老師現在是復旦校長,他一直記到,我的三年初中成績總是「打擺子」,倒數前五名和正數前五名都有可能,而且,可能是這次月考第二名,下次月考就大倒退三十幾名,下次,又蹦回來了。正因為如此,老師們把我視為「奇葩」,反而特別縱容了,放任我自由自在﹝兩次要記過,都是李校長親自以「別毀了一個有希望孩子前程」為由保住的﹞,漸漸地,師長們不會再拿我那個和馬英九一樣的「標準模範生」之大哥來比較,眼中就是一個不太規矩,但有潛力的我,我竟是如此脫離了「陰影」。

我更想起來了,就在那個時候,我讀到了日本「木下藤吉郎」﹝後來之豐臣秀吉﹞的故事,那種孤獨成長、不羈、不受規範、出人意表的「野武士」,成了我的小小心靈典範;又翻到了描寫印地安智者唐‧望之「力量的傳奇」,聖璜‧德拉庫茲的孤獨五特徵,讓我著了迷。幾位老師都記得,當時我的周記和作文,老愛說些「孤獨」、「流浪」、‧‧‧

多年之後,我早忘了這些經歷,但心中總還是不經意會出現這個不知出於何典之「野武士」字眼,喜愛忘神地觀看天際高飛的孤鷹,原來,竟曾有過那麼一個已經不復記憶的時光。

生命,不旦會找出路,且是奇跡。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85765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1 09:15

《中時》不動產交易量價 稱霸桃園

中壢近距離參觀隕石 「大」有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