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自己的強項去拚
2008/09/09 14:49:21瀏覽3455|回應6|推薦14

人生很奇妙,往往不經意聽到一段話,終身受用無窮。

       

是在我高二升高三的時候,開學沒多久,導師王老師把我叫進辦公室,她翻著我的成績單,看到我高二總成績是全附中同級學生第九百八十多名,中下排序,老師對我大學聯考的前景很憂心。

        

照這種成績在附中,大概就是頂多上榜邊緣了。老師指著我的成績說,她一直注意到我的成績「很不穩定」,有時候月考會考到全班前五名,有時就掉到全班倒數前三名,除了英文一科總是考不及格外,幾乎所有的科目都曾經考過全班﹝甚至全校最高分﹞,但也可能下一個月,就莫名其妙考到三、四十分,然後,下個月又打擺子,又是全班最高分,特別是數學與物理,還可能會領先第二名一大截。

       

老師勸告我說,讀書考試不能只靠聰明,聯考只有一次就決定前途,不能永遠都「耍帥」,隨性應付。她要我升到了高三,需要收心面對聯考了。

讓我意外的是,老師是教英文的,她對英文特別熱愛,過去兩年上課,教我們讀莎士比亞、唱英文歌、還要我們上場演英語話劇‧‧‧她竟然是如此勸告我說:「很多科目,特別是理工學生,數理化要靠天分,有天分再努力,可以領先其它考生一大截,有的科目要靠意志與努力,硬拚也無法一時三刻就趕上來。」

老師竟告訴我:「不到一年的時間,英文再怎麼拚,底子沒打好,頂多加個20分,但數理底子本來就好,加上語文和歷史常識豐富,放棄英文把心力用在強項,一年後,可加200分。」

當時聽的迷迷糊糊的,反正,老師這樣說,我也一向疏懶,「好讀書,不求甚解」,更討厭背生字、背文法了。就真的放棄了英文,把時間花在其它科目上,這叫作「奉旨放棄」,逍遙快活。

還真有效,半年不到,師大附中第一次模擬考,我竟然考到全校第五十七名,後來,還曾考到第十九名,認識自己的優勢與短處,該放則放,果然到了聯考前一個月,所有的老師與同學,都知道我一定考得到台大或清華。

多年闖蕩社會,我總是會想起這段故事,選擇強項,事半功倍,不必科科滿分仍可以是小贏家;迴避弱項,不莫名其妙地逼自己非要科科滿分,以免事倍功半。

前陣子,偶爾經過台北市信義路,路過師大附中校門口時,突然又想起了這段故事,終於體會到老師當年的那段話的精華,可惜,老師已經退休了,無法聯絡上她了‧‧‧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2203194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職棒 的強項去拚
2008/09/10 10:29

同是熱愛武俠人

相助何必曾相逢

英九重輕離別

小幅改組保大同


--


在上星期股市連續下跌之際,總統府跳過行政團
隊,向邱毅委員請教救股市的藥方。由此看來:
總統府對行政團隊已失去信心


(ps:邱毅委員是很認真的揭弊立委,確實也有財
經專業)


魔師建議上官鼎應小幅改組內閣,尤其在副閣揆的
人選上,應挑選能為您分憂解勞的人。

邱正雄雖有財經專業,但是無論是勘災、巡視賣
場的表現,實在是有點差。筆者認為邱正雄可轉
任顧問,和我一起來輔佐上官鼎。


新聞局長可由熟悉馬蕭政見的這兩人,擇一挑選

1.媒體界的「五角大廈」 - 黃創夏

2.肌肉與智慧兼具的猛男 - 蔡詩萍

-.-.-

行政副院長:找一位曾當過民意代表,口才好、會勘災的人

新聞局長:黃創夏 or 蔡詩萍

青輔會主委:史亞平

交通部次長:王昱婷

行政院顧問:邱正雄、龍抬頭顧問團 ( 魔師 ... 等8人 )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種強項叫清廉嗎?
2008/09/09 22:44
也許劉兆玄的強項在教育,但馬英九的強項在清廉。但是清廉可以拼嗎?打擊貪腐可以拼,但不沾鍋的清廉可以拼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邱毅好榜樣
2008/09/09 17:58
學習邱毅好榜樣       忠於革命忠於黨
愛憎分明不忘本       立場堅定鬥志強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考不一定會決定前途的
2008/09/09 17:43
唸四年的大學也不一定會決定前途的。

我老弟也是附中畢業,老師也是擔心他,說什麼他大概只能考上私立大學。偏偏他一舉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成大,到英國留學以優越成績拿到碩士,現在是一家國際設計公司的老闆之一。

老師常常會看走眼啦! (我以前的成績連老師都不想討論 :P--就讓她自生自滅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邱毅的立場倒是十分堅定
2008/09/09 17:14
1、民進黨的一律殺殺殺!

2、跟阿扁有關的一律要曝曝曝!

3、得罪自己的人管他藍綠一律反反反!

4、國民黨的人除了得罪過自己的一律挺挺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體育局局長比較適合馬
2008/09/09 15:50
馬的強項是跑步、踩單車、游泳、吃便當、露雞肉迷師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