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來「緬懷」我記憶中的「總統蔣公」‧‧‧
2019/01/26 07:04:16瀏覽6258|回應14|推薦12

 

因為鄭惠中打了鄭麗君一巴掌,突然喚醒了我心目中遙遠的回憶:對啊,曾經有一個人,他叫做「總統  蔣公」,提到他的名字要先空一格,還要立刻立正站好。

 

其實,「總統蔣公」離我們好遠好遠,就是一種天高皇帝遠的那種遠,實在沒有感覺,直到那一夜雷雨交加,蔣介石「崩殂」時的回憶常新!

 

那一年,我才十歲,在十歲以前,我只知道每一年的某一天,一定要穿上比新年都還要整齊的新衣服、新鞋子,一大早就要到學校的大禮堂,排好隊,規規矩矩的鞠躬,跪下來向前方正中央的蔣爺爺照片叩頭,就可以拿兩個「壽桃」,白白的像饅頭,做成桃子的形狀,頂端還有一點點紅紅的,內餡有點白砂糖,就是那天的午餐。

 

也是在十歲那一年,我第一次知道,「蔣爺爺」原來該叫作「時代的舵手」、「歷史的偉人」和「自由的燈塔」,背好他的「遺囑」,代表學校到市公所大禮堂去,能從「自余束髮」完整背到「毋怠毋忽」就可以拿到可以拿到當時算是「鉅款」一百元的「獎學金」,在司令臺上唱好那一曲「翳惟總統,武嶺蔣公,巍巍蕩蕩,民無能名」‧‧‧根本搞不懂意思的「紀念歌」,就可以從校長的手中,接過一張獎狀和一大堆鉛筆和橡皮擦。

 

也是在十歲的那一年,我也才知道,蔣介石死後依然餘威猶存,家在桃園的我們必須在清晨四點就要集合跪在縱貫路邊「迎靈」,「靈車」要到之前,就要大聲哭出來,而且在街頭上哭靈的時後,校長、老師更是怕死了,看到我們好奇地抬頭張望,他們馬上就臉色惶急、氣急敗壞,用驚慌的口氣、天塌般的音調,手腳亂揮,非要把調皮亂動的我們打到地上,乖乖地五體投地般的跪下去,動都不准動。

 

這樣和北韓金正日「崩殂」時一樣的故事,台灣真的需要「永懷」嗎?

 

小時候住在眷村,還有另外一個叔叔伯伯們總愛說的有關蔣介石的故事。

 

他們說,蔣介石很嚴厲,「眼神就可以殺人」,曾經有人被蔣介石一罵,回去就嚇死了。有人要升將軍時,蔣介石一定要親自召見考核,讓所有的軍官皮繃肉顫。

 

偏偏就有一位將軍,在軍中是有名的「大老粗」,卻可以把蔣介石逗得哈哈大笑。眷村耆老說,蔣介石看到那一位將軍進了門就一直皺著眉頭,口中喃喃自語:「某某啊,某某啊,你大字不識幾個,雖然勇敢卻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戰功,怎麼也要當將軍啦‧‧‧某某啊,你憑什麼當將軍?」

 

那位被視為「大老粗」的軍官一聽,立刻兩腿一靠,右手行軍禮,大聲地喊著:「報告總統,因為我服從!」

 

蔣介石一聽,眉開眼笑,口中哈哈大笑說:「對、對!服從最重要!」大筆一批,又一個將軍誕生了。

 

眷村耆老總愛說這樣的故事,他們是向我們小孩子解釋為什麼剛剛打敗日本,被列為「世界四強」的國民黨政府竟會短短一、兩年,八百萬大軍土崩瓦解,被隻身上東北的林彪拉出來的「土八路」一路追著跑,最後跑到台灣。

 

這些,都是我記憶中的「總統蔣公」,也就是這些猶如神話般的記憶,長大了,也就當成笑話看看,實在沒有什麼太了不起的感覺。

 

可是,隨著台灣藍綠撕裂的更嚴重,蔣介石的幽靈還真的和所謂的「遺囑」一樣,竟又和台灣政治紛擾「長相左右」!

 

看看當下,還是有當年的侍衛「家奴」後來成為大將軍的人物,仍然鬼扯說:「沒有戒嚴,哪來民主!」再看看有一大堆「鐵衛軍」,主子說的就永遠都對,還是「領袖至上」,任何批評都視為是「大不敬」!

 

蔣介石的幽靈真的已經無遠弗屆,貫穿到不分藍綠的各個陣營當中!

 

他們,其實不分藍綠白,當然橘和黃更明顯,都還是當年的效忠與服從思維,把國家安危等同於一人的權位,好像他們的領袖一下台,國家就會亡、台灣就會遭殃,含恨、含血、含淚也要效忠!

 

他們,也還有著當年的手段,不論誰上台,總是私底下威逼媒體或是用錢買言論主導權,一群又一群逢迎主子的新貴,高傲地指點各媒體應該怎樣論說新聞,又怎樣地不該如此切入角度!

 

他們,也像當年一樣,置國家體制於無物,只要領袖同意,哪管「分身」、「監軍」或「覺青」或「網紅」,不必在乎是什麼位置,甚至沒有位置,都可以指點江山,駕馭百官!

 

最近,台灣又要開始吵蔣介石,才知道蔣介石之「遺囑」,真的如文末所言:「中正之精神,自必與我同志,同胞長相左右」‧‧‧

 

真是讓人不寒而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243576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2 09:00

新頭殼 : ..夏「召喚」韓粉出征囉…

洋訓示宣傳一國兩制黃創夏要台媒高層看看黃順興的風骨

 -

其實 我覺得 蔡總統 應責成 鄭部長 , 在 豬年 辦一個
金曲遺“珠”獎 → 每隔 12 年 辦一次 , 讓 遺珠有機
會 得獎。

例如 : “家後”的 歌詞 在 當年 好像 沒得獎。

 ~

我也順便 澄清一下 : 我和 x x 菱 最近 三年都沒見面,
最近 三週 也沒見面 , 最近 三天 也沒見面。

我昨天 中午 拖到 一點半 才吃午餐 , 台中鄉親都很擔心
我的 健康 狀況。其實 有在看股市 的 , 大多 會等1:30
後 才 用餐啦。

我現在 走在台中街道 , 一舉一動 都有人在看。換言之,
我和 xx 菱 若有 見面 , 早就被 狗仔 拍到了。
( x x 菱 若再 亂講 , 我會 考慮 提告。)

 -

而且 我 不可能 去 睡 xxx4 , 那根本 不能 睡人。我記得
有位 名人 楊伊 x 曾在 高雄 投資一間 套房。

我若真的 走投 無路 , 也可 效法 韓總 跑到 高雄 東山再
起 啊! 反正 楊 在 台北工作 , 那間 套房 大概也是空著
。我 可 一起 到征服宇宙 →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1 09:32

平面媒體 (出版時間:2019/02/07 )藍委憂:拖太晚恐讓支持者熱度流失

引用:「 國民黨團書記長志揚 指出 .. 」

永福樓驚傳將在2月底歇業 馬英九、王金平都曾在此宴客

 -

放眼 2020 , 除了 王、馬 兩人 , 尚有 兩顆太陽 有意
參選 , 另外 還有 無黨的 張善政。

其實 另外 兩顆 太陽 若通過 初選 , 以 年紀來說 都不
太可能 找 馬 合作。

而 王金平 的 年紀 稍長, 若 馬 願意和 王 合作, 組成
王馬配 ( 外加 啟賢 擔任 不分區第一名 , 這其實 是
2008 年 當年 就有可能 出現 的 黃金陣容 。)

§ 換言之 , 王、馬 兩人 反而比較有 合作空間。 [ 馬
其實 已當 過 2 屆總統 , 這次 若能扮演 橋樑 串連起
王、詹 兩人,王 正 馬 副 → 詹 擔任 不分區第一名..]

 ~

2 月 4 日 香港紅籌指數(HSCC) 收盤收在 4409.61

2 月 4 日 吉隆坡(MAL)指數 收在 1683.61

2 月6日 (初二) 日經指數指數 收紅 , 漲 22.61
, 收在 20874.06

 (回顧 2 月 1 日 星期五 JASDAQ 收盤收在 146.1 )

2月 7日 晚上荷蘭 AEX指數 算到 小數點第一位 ,
下跌 6.1 點 , 收在 530.5

2月 8日 晚上 美股 羅素 3000 收盤收在 1601.14

→ 先“情茫茫” 再 “夜茫茫”!..873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22:10

老蔣殺了很多共產黨,沒有殺過一個民進黨。
共產黨已經原諒了老蔣,民進黨卻還抓住不放。
民進黨痛恨一個用生命保衛臺灣的人,非常奇怪!


台湾闹的從不是民主而是皇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11:06

綠蛆爛嘴 「謊無恥瘡瞎」!!


昔日出賣台灣今為綠色羅漢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07:50

蔣中正是「民主殺手」還是「自由燈塔」?

http://xn--m8t83jvx5c.com/2015/11/03/%E6%98%AF%E3%80%8C%E6%B0%91%E4%B8%BB%E6%AE%BA%E6%89%8B%E3%80%8D%E9%82%84%E6%98%AF%E3%80%8C%E8%87%AA%E7%94%B1%E7%87%88%E5%A1%94%E3%80%8D/


昔日出賣台灣今為綠色羅漢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07:44

@台灣倭寇文革鞭屍去蔣迎日本倭寇祖宗

蔡正元:蔣介石矛盾角色 土地給佃農 佃農子孫卻罵他 2017-12-10

蔡正元指出,蔣介石把南京民國政府龐大的軍隊和政府機關遷移到台灣島,阻卻毛澤東的共產黨軍隊攻佔台灣島,讓台灣獨立的勢力有發展的空間,但台獨份子最痛恨的政治人物卻是蔣介石。 蔡正元表示,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蔣介石派政府軍到台灣島鎮壓武裝民兵,是政權爭奪戰的必然,作為政府領導人蔣介石不可能無視爭奪政權的二二八武裝民兵。蔣介石當時雖忙於國共內戰,進攻延安,卻也不忘記命令陳儀停止報復,但台獨份子仍視蔣為「屠夫」。台獨派一直指控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兇」或「二二八殺人兇手」,卻提不出任何證據,這些指控只剩下「真相未明」,等於「有罪推定」式的血口噴人。

蔡正元指出,蔣介石殘酷整肅台灣島上的親共勢力,毛澤東處心積慮在台灣島上部署的力量,被連根拔除,台獨份子卻視之為「白色恐怖」。台獨份子卻不認為,如果毛澤東的島內佈局獲勝,台獨也會被連根拔除,而且拔得更乾淨。

蔡正元指出,蔣介石搞土地改革相當成功,讓台灣島的佃農獲得夢寐以求的土地,現在攻擊蔣介石的年輕一代,卻大多是這些佃農的子孫,被台灣皇民餘孽洗腦,恩將仇報。如果沒有蔣介石,移居到台灣島的外省人,無法找到軍事庇護和政治庇蔭,但是外省子弟罵起蔣介石也不遑多讓,特別是需要投靠民進黨和台獨的外省子弟 (例如:王定宇、陳師孟、段宜康、黃創夏、等人)。

他表示,在蔣介石統治下,台灣島自1961年起,長達十年的經濟成長率平均10.2%,可說是台灣島史上最燦爛的黃金十年,目前無人能超越。但台灣島現在努力要讓年輕一代只記得蔣介石只是威權統治者。 蔡正元說,蔣介石對日本時代既得利益的日本人和台籍日本皇民,都寬大為懷,以德報怨,沒有像韓國ㄧ樣整肅親日皇民。現在台灣島由台灣皇民當家,卻樂於鬥爭蔣介石。蔣介石自許為中國的民族主義領袖,全力在台灣島推廣中華文化,消除日本殖民文化的影響力,但台灣島的年輕世代卻越來越不認同中國人身份。以蔡英文為首的台灣皇民餘孽台獨政權正以「轉型正義」為由,要徹底消滅蔣介石在台灣島留下的任何印記,就像康熙皇帝曾企圖消滅鄭成功家族在台灣島的印記一樣。但不管如何努力,成功的機率都很小。

他表示,蔣介石終生不讓「中華民國」的燈火熄滅,這個燈火使中國分裂或統一,使台獨生長或消失,卻無法論斷。蔣介石ㄧ生使國民黨大起大落,也延續著國民黨的命脈,但他或他的兒子蔣經國拉拔的政治人物,面對蔣介石被台獨份子攻擊,不管是李登輝、馬英九,大都選擇保持沈默。 蔡正元強調,蔣介石權傾ㄧ世,留給蔣氏子孫的錢財,卻沒有陳水扁留給陳致中,或蔡潔生留給蔡英文的錢財的萬分之一。卻有蔣氏子孫像斯德哥爾摩症患者 (例如:蔣友柏、蔣萬安、等人),呼應所謂本土和台獨的立場,貶抑蔣介石。

蔣介石終究會自中國歷史和台灣島史淡出,他是一個成功者,也是一個失敗者。蔣介石帶到台灣島的黃金和國寶,台灣島人邊斥罵蔣介石,邊享受,蔣介石真是非常矛盾的歷史角色。


昔日出賣台灣今為綠色羅漢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0 10:46

台灣倭寇文革鞭屍去蔣迎日本倭寇祖宗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7 11:41

我虛長版主幾歲,理應遭遇更威權的教育,但從未有版主的遭遇

別說從蔣公誕辰未吃過壽桃

就是我那時每天上下學步行都經過總統府,也沒進去過拿壽桃

版主可否稍加解釋,是那所學校那麼狗腿

是那位狗腿將官不識字?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7 11:26

民國64年,蔣公病逝,我在部隊當政戰預官,根正苗紅

但據版主意,我理當率部隊去靈堂致敬

沒有,包刮我,一個也沒有,我們以戰備超越哀痛

版本謠言,不功自破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7 06:08
自以為是的浪人小弟,學習一下謙卑感恩。從小師長是怎樣教導你的?不要尖酸刻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