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是空,何來放空
2009/02/06 14:43:10瀏覽3496|回應2|推薦10

個空,利用春節假期,和小伍等幾位老友小聚,談到最近幾年以來,對自由報業理想的花果飄零,讓人不勝晞噓感傷。

     

聊著聊著,聊到了我最近半年迷上東埔,常常跑去和布農族同胞共渡周末的近況。有人問我感想,我提到,元旦假期前後,北美洲的《加中時報》發行人林蔡亮亮女士,離開台灣前夕,也問我我相同的問題,問我怎麼會想到去「做公益」。

      

那時,我很慚愧地說,哪有什麼公益之心,上山,是為了尋找自我的救贖,在東埔,雖然不盡相同,但是,那些情景,讓我找到了童年時代遙遠的回憶,想到了年少時代,父母胼手胝足的模樣。我很不好意思地告訴林蔡亮亮:「我只是上山去找回到自己,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自己是從哪裡出來的!」

     

我告訴小伍等,上山,和公益無關,哪能如此有著都市人自以為慈悲的傲慢!就是在都會豁久了,回到最接近童真的情境,找回自己的原點,放空自己。

    

聽到著,小伍提到了道藩大哥,他說,道藩大哥最近也都是在花東一帶的原住民部落中活動。寫了信給小伍,也提到了放空。

      

金嚴大哥旁聽了很久,突然說,我們都還不夠透悟,他說,本來就是空,何必放空!

       

是的,原本都是「空」,起起落落都是「空」,本來無一物,自己惹塵埃,本來都是「空」,何必自誇是「放空」!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2622203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
2009/02/07 13:53
自以為"空", 未必是空, 放空卻可以自清, 得到真空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承啟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人而異
2009/02/07 02:07

聰明才智 人各相異

對錢財看法 也人各相異 就說當下時人

有如聖嚴法師者

有如台灣之恥陳某夫婦者

不同的人 領悟不同 開導啟示自然宜不同

一下子間即從  本是空,跳躍至 何來放空 是種開導啟示

從空即色 色即空 之後 再漸悟  本是空,何來放空  也是一種開導啟示法

漸悟 頓悟 都是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