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媒體,媒體問題
2008/09/12 07:41:51瀏覽4010|回應6|推薦9

《活動通告》

記者:無知或全知?

「老大,看你有沒有這個膽?」幾個月沒看到裕成老弟,突然接到他電話找我喝咖啡,一見面,點起菸,裕成劈頭就丟給我一個考題。

      

和裕成相識十幾年了,這個曾經也是被國家教育體系選定的「國家級白老鼠」,到了大學之後,不再是原本國家設定的生技資優生,他投入了「運動」這一行業,從中正廟學運、到反六輕、到反軍人干政、到參與組台灣綠黨、原住民運動‧‧‧一直到今日的推動替代能源,裕成都身體力行投入「運動」中。

        

飄蕩,讓裕成有了一個自以為是的浪漫美感想像,他自稱自己是「安身立命於無以為家」,綁著比我過去還亂的馬尾,從不說空洞的言論,幹下去就對了,在推動各種社會運動嘗試,裕成永遠有著憧憬與活力。

       

和裕成認識是在一九九七年,那時,我和裕成還有琦凰等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一起參與「社會運動立法聯盟」,並結合剛初起的網際網路,想要大搞「網路社運」。實驗了一個結合了「超視」、「資訊人」、《新新聞》與四十八個社會團體的「台灣戰國志」網站。從此,就和裕成成了朋友。

       

前一陣子,裕成和他的部分狐群狗黨還投入搞「民間版社區大學」,自己找場地,開設不同於學院的課程。這些年,也飄蕩流浪了好一陣子,一會兒落足在蘆洲、也許下一年又因贊助問題,又飄蕩到土城。

努力了一陣子,裕成和他的朋友搞的「畸零地」累積了經驗和私下流傳的口碑,飄蕩進到大台北市的敦化南路了。他就想到要拖我下去當「實驗品」,要我去當講師被屠宰。

裕成要我談媒體,一鼓腦就給我開了五堂課程題目,不由分說,就在兩天的時間內,搞完了前置作業,不改他一向搞運動的劍及履及。讓我來不及再反悔之下,只好硬著頭皮接受考驗吧!

以下是《畸零地》替我開的考題大綱:

===================================

9/24 (三)偷窺一個新聞記者

新聞記者月薪多少?上一次媒體的通告費多少?您好奇嗎?「記者」除了是職業,更是一種社會身份,這種身份可以帶來多少好處?您想像得到嗎?帶您笑看新聞記者的喜怒與是非。

10/1 (三)新聞節目背後那隻看不見的手

您是否曾經好奇?為什麼從有線台到無線台,從新聞報導到政論節目,您會被同樣那幾宗新聞事件重覆轟炸?這種跨媒體的新聞一致性是英雄所見略同?亦或有其他考量?解析新聞節目的構造邏輯,公開節目內容的產製過程,抓出新聞節目背後那隻看不見的手。

10/8 (三)新聞從業人員幻覺與真實

因為眾多政論節目(以及節目背後那隻看不見的手)的需求與捏塑,媒體可以談經濟、可以談政治、可以談教育、更可以談八卦,他們儼然「專家」的形象,是真實知識的堆疊?亦或麥克風和攝影機形塑的幻覺?

10/15 (三)有價碼的新聞、有價碼的名嘴

屢屢獲獎的《商業周刊》和八卦代名詞的《蘋果日報》乍看是天南地北,但它們都是精心設計的商品化新聞。您想知道某美食節目是如何建構商家的廣告舞台嗎?您想知道被報導者與報導者之間有什麼互利的機制嗎?您想知道新聞vs.商品,是如何相互辯證?共生共榮嗎?

10/22 (三)新媒體的毀滅與誕生

從新聞知識的啟蒙者,到新聞代言人,到新聞平台,媒體產業在臺灣這樣的政治環境下,有數次社會地位的變遷。展望未來,我們要繼續接受現階段這種做為盛裝「被操弄過新聞事件」的平台,這樣的媒體,或者,我們的媒體將有其他的可能性?歷經數代媒體變遷的黃創夏,邀您共同探索一個新未來。

以上活動,費用各為500元/場。

若合購十月份的四場活動,總費用為1800元。

請以email報名:info@deformed.tw

報名請留下姓名、電話及報名場次,以利畸零地作業,謝謝!

========《相關文章》=========

    

兩種名片,兩種待遇

     

記者,就是個勞工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22111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功能!
2008/12/11 22:02

要講媒體的功能!

媒體下的社會的進步與倒退。。。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您
2008/09/12 13:58

多談談有關媒體自律與紀律的議題

為百姓之福氣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7
2008/09/12 09:00

轉貼
http://tw.myblog.yahoo.com/iamgoodgirlsong/article?mid=5057&prev=5058&next=5055
科學證明舉頭三尺有神明,驚人的真人氣功格鬥影片蒐集

http://tw.myblog.yahoo.com/iamgoodgirlsong/archive?l=f&id=15
動物之愛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武士,帥啊!
2008/09/12 08:43

壞蛋誠污穢

老實價更高

若為培元故

正雄可暫拋

--


在上星期股市連續下跌之際,總統府跳過行政團
隊,向邱毅委員請教救股市的藥方。由此看來:
總統府對行政團隊已失去信心


(ps:邱毅委員是很認真的揭弊立委,確實也有財
經專業)


魔師建議上官鼎應小幅改組內閣,尤其在副閣揆的
人選上,應挑選能為您分憂解勞的人。

邱正雄雖有財經專業,但是無論是勘災、巡視賣
場的表現,實在是有點差。筆者認為邱正雄可轉
任顧問,和我一起來輔佐上官鼎。


新聞局長可由熟悉馬蕭政見的這兩人,擇一挑選

1.媒體界的「五角大廈」 - 黃創夏 

2.肌肉與智慧兼具的猛男 - 蔡詩萍

-.-.-

行政副院長:找一位曾當過民意代表,口才好、會勘災的人

新聞局長:黃創夏 or 蔡詩萍

青輔會主委:史亞平

交通部次長:王昱婷

行政院顧問:邱正雄、龍抬頭顧問團 ( 魔師 ... 等8人 )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報名但不能上課,表示支持!
2008/09/12 08:20
啊,我台大的課,每週三晚上課.不能去現場,為表支持,將費1800報名.謝謝你們了.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報名去了
2008/09/12 08:18
啊,好吔!我等一下就去報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