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妙生命不必尋找
2008/12/18 13:16:51瀏覽2233|回應3|推薦14

近,似乎和青年與青少年特別有緣,陸陸續續接到了一些邀請,要我去學校和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分享人生體驗。

      

很有趣,這些學校的老師們給我的考題,主軸圍繞著兩個字:「尋找」。

     

人生是什麼?為什麼?亙古常存的大哉問!

      

為什麼要找我和未來的主人翁分享,這些學校的老師們笑著說:因為怪胎才能有怪論,刺激年輕人的想像力。

       

在這些一貫循規蹈矩的老師們眼中,沒錯,我足以列入怪胎之流了。

        

明明數理方面擁有比多數人應該都好的資質,高中時也曾經是享有比當時所有學子更多資源的「國家級白老鼠」、大學就讀的是首善學府之一的清華、師長與朋友有一大票的科技新貴‧‧‧

    

但是,這些學校的老師們搞不懂,我卻自修文史,跑去當了一筆、一字爬格子維生的記者。當記者也就罷了,記者的本質是特權,可以接近一般人接近不了的對象,幾年混下來,往來無白丁、交往皆權貴。

       

但是,我卻不買一張股票、不占一個閒缺、甚至,莫名其妙就離開收入優渥、獲利穩定的《商業周刊》;所求為何?

       

現在,我又常常往山裡跑、往海邊去,偶爾又往最缺錢、缺人的社運團體鑽‧‧‧到底要尋找什麼?什麼樣的動力,讓已經四十四歲,還有罹癌七年病史的我,還不倦怠?

        

這些老師們都想太多了,其實,我從來就沒有想要尋找什麼?也許是小時候,在眷村的那樣環境中成長,聽了太多、太多叔叔伯伯在大時代裡的無奈與漂泊,內心裡不知不覺有了流浪的憧憬。

      

和當代的孩子相比,我們這些老傢伙,反而是較不幸運的一代。在那個一切欠缺的年代裡,在那個「大時代」重於「自我」的年代裡,和我一樣成績還可以的孩子,在只有不到20%升學率的年代、在背負「富國強兵」使命下,讀的越好,命定就是要為「國家的使命」而服務。

      

所以,在懵懂少年時,國家決定要你該讀理工,就讀理工;國家決定你要成為航太先驅,聯考志願表就填上所有利於造飛機的科系‧‧‧

      

人啊!怎麼可能如此的單面向?內在的欠缺感,成了一種吶喊,成年之後尋尋覓覓,只為了填補年少時所欠缺的體驗與生活真實。

         

未來的主人翁,是幸運的一代,已經不必背負國家興亡的大使命,又有父母的護翼,哪裡需要「尋找」呢?

        

這一年半年離開《新新聞》後的日子以來,我有更多時間往山裡走,到海邊去,有更多的在山谷、海濱真實生活的朋友,加上人過中年,經濟條件無立刻斷炊之苦,我更體會了,只要時時駐足傾聽、放開複雜思慮,每個人先天內在的良善自會發音,跟著內在良善的導引走,就對了。

      

美妙的生命,求己不求人,從來,就不必刻意去「尋找」!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心情隨筆心靈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2483650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聘請顧問 魔師最好
2008/12/19 13:26

以下是 魔師 的新作品:嗨券七號‧有券就花

這首歌是由《無樂不作》改編而成!

《有券就花》

作曲:范逸臣

作詞:魔師傲神州


享受消費券的樂  穿越叫幸福的河
金融海嘯真機車  無薪假說真的
有何不可  消費快樂


有兩百元的  伍百元的
券要讓你  消費快樂
讓你瘋狂  解你渴
還有首消費頌  也是好歌


馬力強了  漸漸好了
所以我要  有券就花
千萬不要  收藏裱褙
當消費  天行者


魔師這樣的天使  該有翅膀和名字
鬼之切入帶馬刺  談笑用兵再上籃攻一次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 這裡 .. 繼續閱讀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身体
2008/12/18 17:30
请您保重身体,来日方长

愛分享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到你家逛逛~~灌灌水^O^~~~
2008/12/18 14:17
到你家逛逛~~灌灌水^O^
藏龍麻辣火鍋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