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該如何稱呼你?
2009/02/11 17:37:09瀏覽2897|回應6|推薦16

座大人南下參加一個採訪活動,聽到了一位多年沒見的老友森兄的訊息,距離上次見面,應該已有三、四年的吧。真是太巧了,等太座回來說起此事,當然馬上拿起電話,和森兄與銘兄相約聚餐。

    

物換星移,世事多變。見了面,才知道森兄已經離開他工作多年的大公司了,這幾年之間,他放棄了是重量級企業家親信的地位,放棄了百大企業之列的副總高位與高薪,在這些年間,他曾經到工地第一線,也曾經到生命關懷類的公益基金會,在殯儀館搬運大體當義工。

     

問他有沒有目前新機構的新名片?森兄笑笑說:人和人的往來,在哪邊落腳的身分,是必要的嗎?

      

真是醍醐灌頂!一桌人相識大笑:是啊,人和人往來,背負的機構,真的那麼重要嗎?

      

太座大人有感而發,她談到了過去半年內,離開時報後的流浪與瓢泊,以及她突然查覺當她不再擁有《時報》機構身分後,才發現她的「不真實的履歷表」之體悟。森兄與銘兄,專注地聽著,也分享起他們近半百人生的體驗與相關刻骨銘心的經驗。

  

「沒有機構,我就是我,人生能如此是不容易啊!」談到此,一桌人不約而同地歎著。

     

說著說著,太座大人把話題轉向我身上,她說,她不像我這樣的夠軔性,能夠自己走出來。

    

森兄與銘兄好奇地看著我,以為有什麼了不得的心法?

     

需要說嗎?望著太座的鼓勵眼神,我打開話匣子了。那是在200710月中,原本堅持要在《新新聞》求去後,我開始了「新聞2.0」的夢想之旅。世間事卻不可預料,原本談好的計畫與合作模式,都生變。

     

在合作對象的要求下,我和《新新聞》老東家鬧到有點不愉快,不願意掛名、更不願意領津貼,甚至,連勞保、健保都移出來了,斷絕一切的態度很強硬。讓有著師父之情的老東家很不諒解。

    

但是,合作對象內部有太多太多的問題糾結,原本給我的承諾都變成空話一場。那一刻,我變成了「沒有身分」的人,沒有落腳處、沒有固定薪資,甚至,連勞健保都無處掛單‧‧‧

    

那時,卻又是總統大選的關鍵時刻。這樣的時刻,我又不能不發聲,所以,我只好學習「野武士」的精神,到處打遊擊,四處寫稿、協助各類媒體做題目,拉拉雜雜打零工,並且決心開始嘗試部落格,漸漸地自我摸索一條沒有先例可尋的「不恃過去人物,不用已成勢力!」的野武士自由報業之旅‧‧‧

    

這樣的飄移是一種外強中乾,表面上,好像我的世界無限大;實質上,我是一個游魂,而且,還是被自己曾經最信賴的一群人不理解的遊魂。因為,他們和許多外在的人看的都一樣,看到我忙東忙西、四處超連結,似乎「神通廣大」還常常把一些寄託與使命,希望我能承接與完成。

     

那一天,200710月中,是在立法院旁的中興樓邊,碰到了一位現在已入閣的前不分區女立委,她很關心地問我離開《新新聞》後的日子,也對那段日子內我的一些文章與觀點發表意見,這位女立委大我幾歲,一直有點像姐姐一樣地照顧我,聊著聊著,聊到我的情況。

      

女孩子啊!淚腺比較發達,她竟拿起面紙擦眼淚,以誇張的憂慮口氣說:「在台灣社會,男孩子不能沒有身分,會有很大的壓力,以後,要怎樣稱呼你呢?

     

當場,我愣住了,這是問題嗎?當時只覺得這位姐姐,真是太單純與多愁善感了。

     

心魔,還是種下了。之後,每當我面對採訪對象,不管是進辦公室前的通報,還是拿起電話,當對方問:「請問哪一位?」我愣住了,是該說《新新聞》的黃創夏?還是某某媒體的特約主筆?或是正幫某雜誌專案的顧問?

   

身分與機構,果然是個壓力與困擾。

    

怎麼辦?有大半年的時間,我困擾了。突然接到李家同校長的電話,那是清華校刊轉載了我在部落格的一篇文章「李家同の鞋底晃啊晃‧‧‧」,李校長看到了,向清大畢聯室要了我的連絡電話,聊起了二十幾年前的往事。

     

後來,李校長接連打了好幾通電話鼓勵我,還寄給我好幾篇文章,更好心邀請我去和他一起做一些有益社會的事。雖然我因雜務太多,終於沒有真正去投入。但是,二十幾年前,李校長講的沒有任何外人可以去定義你是誰?自己是什麼,就讓自己來定義!」那一幕,總在我腦海盤旋。

    

就在李校長當年的教誨支撐下,我豁出去了,哪有那麼多「身分與稱謂」要傷腦筋。我就是「黃創夏」,誰問我,就是說「黃創夏」。

     

太座大人從旁觀察到我的變化,也看到我的自信從新建立。所以,在森兄與銘兄面前,鼓勵我分享這樣的心路歷程。更鼓勵我寫出來與更多人分享這樣的體悟。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2638740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成長,其實比移風易俗簡單, 應取得平衡點.
2009/03/08 04:20

自己成長,其實比移風易俗簡單, 應取得平衡點.
既然是野武士的自由報業,當然是社長, 發行人,總編,總主筆...
何愁人不解?

我自上世紀退休後,

改行另創橋藝堂,獨步天下,
人稱堂主,而不名.
此可問馬西屏.
http://tw.club.yahoo.com/clubs/bridre-99/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稱呼:山寨顧問「洪貿雄」 ─ 21世紀的國貿英雄
2009/02/12 09:05

煎魚要煎宋楚瑜,喝酒要喝馬英九,去動物園要看
吳伯雄。品粥 要 品 傲神州

~

劉院長陸續推動一系列感動人心、讓台灣在世
界發光的政策。內閣成員們已經從剛上任時的
略顯青澀,轉變為現在的漸入佳境

- -


左宗棠   : 劉兆玄  飾

李鴻章   : 胡志強  飾

胡雪巖   : 郭台銘  飾

四非凡人 : 魔師傲神州   飾

=


李鴻章在大陸中部創立「淮軍」,胡志強 在
台灣中部連任兩次台中市長。


左宗棠主張“西進”新疆,劉兆玄主張經貿鬆
綁、“西進”大陸。


左宗棠因湘、淮派系之爭,以及對陸防海防政
策之歧見,與李鴻章素來不睦。

~



如果左宗棠能多活幾年,清朝絕對能持續中興
魔師在此呼籲馬總統:應讓劉兆玄院長繼續
帶領
內閣團隊!


左宗棠:大清朝最後一棵頂梁柱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02/12 06:49

這個問題,我離職後也一直在想,您跟太太的文章給我很多感觸。到底是過去我太依賴身分,還是在這個社會或這個行業,每個人都只能被背負的身分定義?

換了一張名片,或根本沒有名片之後,除了外界眼光不同,是否我自己也失去了勇氣,沒辦法拍拍胸脯說「我還是一樣的我,一點折扣不打」?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早日尋得真我
2009/02/12 00:19
人要定位﹐必須先找到那永恆不變絕對的價值座標。如果沒有﹐或是用一個飄動相對
的價值座標來評估自己﹐結果仍是如雲煙一般﹐終久了無痕。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9/02/11 21:04

你, 就是你! 你的言論以及文筆, 就代表你這個人!

黃創夏, 就是 你的 招牌!

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

加油! OK!

藍斯絡爵士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Enjoy your life. Enjoy your job. Enjoy your family.
Enjoy your money. Enjoy your body.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與您共勉之!

敬天修德, 心想事成! 順天應理, 必有所成! 天成扶輪社 邀您一起創造 美麗新世界!

三條魚fishfishfish1967
身分是必要的嗎?如果你有黃創夏的筆、沒有黃創夏的名,你以為會有多少人來看你的文章?
2009/02/11 18:00

三條魚已經對某些不知名的佛教徒忍無可忍,

如果方便,麻煩傳到下面的留言:

三條魚做錯了什麼?

一個新聞主播可以信口開河嗎?

年代主播李亞蒨,如果沒有到三條魚的部落格來解釋清楚,

就給我試試看,

從明天開始,每天一爆料,

爆完料,還沒看到人,我就到年代新聞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