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動怒,快跪下
2009/08/20 11:07:19瀏覽5749|回應27|推薦32

小到大,我很少被我的母親打,甚至,嚴厲訓斥也很少。

 

並不是因為我是乖寶寶,而是因為在我母親成長的那個時代中,是戰火連天下的亂世誕生在雲林農家,貧窮的農村,在那樣的傳統社會中,女孩子去讀書,被視為是奢侈。

  

我的母親因此無法受到正常的教育,這也是她人生中,至今仍是最大的遺憾。她慶幸的是,幾個兒子都還滿能讀書的,母親又欣又慰,不忍心責備太重。

  

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當我讀書越來越多時,知識比母親多,口才比母親好,母親往往說不過我的滔滔雄辯,每每,她只能氣到說:算了、算了、講不過你!

  

小的時候,我並不知道,我的每一次雄辯滔滔,也是一次又一次的在刺傷母親內心的那個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她的遺憾和怒氣,也會一點一滴的在累積。

  

直到大學二年級,又為了一件小事,母親又開始數落我。依慣例,我又開始雄辯滔滔,母親說著說著,講不過,氣了、哭了!

  

那一天,我也沒回過神來,繼續雄辯,母親氣到罵人了,連飼老鼠咬布袋都罵出來了。我更不服氣,更要辯,突然,母親一聲怒叱:要我跪下!

  

我愣住了,站起身來,高大的一八○身高站在矮弱的母親面前,囂張更氣勢凌人更強辯,母親更氣到淚水直流、全身發抖。

  

這時候,學心理學的大哥剛好進門,立刻揮拳搥了我胸膛一下,痛斥:「父母動怒,哪有廢話,快跪下!」

 

霎時,我回神了,才驚覺越辯是越傷母親的心,倏地雙膝落地,低頭不敢回嘴。

  

母親的氣才慢慢回過來,坐在椅子上流淚。就這樣沉默不語了不知多久。突然間,母親離開椅子,到廚房去,十幾分鐘後,母親端著一碗麵回來,拿到我面前,罵了一聲:起來啦!緊呷,麥么害啦!

  

看著我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端著麵碗喝著湯,母親,破涕為笑了‧‧‧

   

那一夜,當我看到TVBS的最新民調,馬英九的滿意度只剩16%,不滿意度超過六成,但還是認為馬英九不必下台的是59%,這種對馬英九又氣又憐惜的落差,我突然想到了小時候和我母親互動的故事。

  

如果,馬英九和劉兆玄真的體會到人民是政府的「衣食父母」,絕大多數的人民,都有很多不得已的生命故事,學問、知識都較不足,很多時候是無法講得過「天之驕子」大官時,請馬英九和劉兆玄等,越辯只會越糟,先跪下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324176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官哪時候把人民當主人過?
2009/08/21 04:17

更別說是父母啦~

不過一群蠢奴才中,倒是有位好官--

看看人家廖部長,『視民如親』啊!

或許又有人要批"作秀",那這種秀也要您做得起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幽默看世界
2009/08/20 22:36
您這學心理大哥應該自以為很稱職吧.......哈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感動!
2009/08/20 20:55
認同!感動!

bale
實事求個鳥頭?!
2009/08/20 19:42

樓下某智者高見,真令人[嘆為觀止!!]

要怪似乎只能怪馬英九及劉兆玄不應該在北美接受高等教育
把北美實事求是的精神帶回臺灣. 可悲!

???????????????????????????

----------------------------------------------------------------------------

見鬼了嗎?

還是包租婆夠勁兒~[腰裡揣著死耗子,就硬充打獵的!]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究竟母親教訓是否有理?
2009/08/20 19:34
如同之前一位網友所言,很感人的故事。
但版主沒說,究竟當時母親的教訓,有理還是沒理?
你雖因孝字當頭而跪下了,但若就事論事,你覺得是你錯了,還是受委屈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的文化,蔚為奇觀
2009/08/20 19:25

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好像並沒在狡辯什麼吧?我也沒見他們「講得過」或「講不過」誰了。

選總統、總理出來的目的是為了要羞辱他們嗎?他們是用來罰跪的嗎?用來洩忿的嗎?

還是為了要讓普羅大眾不管誰愛怎麼罵就怎麼罵?因為這樣才「民主」、「自由」?

臺灣這個「罵」的文化非常奇怪。凡事不論大小輕重是非緩急,別的都不考慮,反正就是先罵再說。好像唯有罵才能解決問題似的;罵,才是正道正理!

立法委員質詢政務官就是最好的例子。一個個兇巴巴,殺氣騰騰的,卯足了勁無論如何就是非要羞辱這些官員不可。為什麼?

這麼做,得到了什麼?證明了什麼?成就了什麼?這樣正常嗎?有必要嗎?

國家的元首,不是選出來讓人肆罵、羞辱、隨隨便便不爽就叫他下臺用的!

他或他們做得好、做得不好,都有獎懲機制。天災是天災,人禍是人禍,要分清楚。人死了固然悲痛,悲痛並不表示就可以亂來。就算有過失,也不是用「罵」來懲處的,更不是人人可以就這麼「動私刑」的。

總統一職,身負全民重託。全民重託之下選出來的總統,不應該動不動就讓人肆罵、羞辱。如果有人認為總統一旦做不好就是應該這樣被肆罵、被羞辱,那麼當初他應該選一隻狗來當總統。

然後必須記得,是你自己不尊重自己權力的。你選擇一條狗,你喜歡罵狗,你就得到一條狗,你可以大罵特罵,但是其他的就別指望太多。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選民都是令堂
2009/08/20 18:22
我就支持馬囧跪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 touching story but...
2009/08/20 18:21
Your story is so touching that I am willing to spend some time to follow up your story. I rarely type so many Chinese words.
你的故事很感動人, 但只局限於家中的”孝”,
推至國家社會的層面則非常不適用, 但是 在不理性的臺灣社會卻可能又是奏效的.
真是弔詭!

這麼說吧!在北美即使是在家中父母親跟子女有爭議的時候, 也得跟子女講道理
一切是這麼地順其自然, 子女長大出了社會同樣也是有理走遍天下.

要怪似乎只能怪馬英九及劉兆玄不應該在北美接受高等教育
把北美實事求是的精神帶回臺灣. 可悲!

所以臺灣的領導人一定要會說愛臺灣會跟人民搏感情,
即使什麼都不會只會貪污也無所謂!
這就是我在論壇裡最常看到也是最荒謬的話 ”無能的總統比貪污的總統更可怕”

到頭來有理說不清, 講理的人只有默默承受FRAUSTRATION!
臺灣這樣子還要搞多久?
作為社會的中堅實在應該發揮影響力!

I feel sorry for my peopl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樹頭站得穩,不怕樹尾作颱風 !
2009/08/20 17:29
TVBS這份民調是精心設計的---
欲從已炒作得鼎沸的執政團隊救災不力(假象)之氛圍,
美國無線電視CNN網路民調數據大量被(有心者)引用之時機,
設定對執政團隊(行政院)執政能力之否定,深化對馬總統用人
及領導能力的質疑,緊扣馬總統道歉與承擔責任之宣言,
希望能以一般人慣性思考之模式,誘導至辭職下台的結論,
最好是能得到接近CNN數據的結果。

只是他們沒想到---社會沉默大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這59%(全部或絕大多數)---當事件開始時,面對媒體---
紛亂、排山倒海而來的負面報導,或有衝動、或有掙扎,
但很快地,就能經由這些相互矛盾的內容中,慮析出事實真相,
安心地、篤定地、不聲張地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台灣媒體新聞報導的失真、淺薄偏執、充斥個人好惡、
狂妄唯尊、介入政治惡鬥,已是漫長的歷史,迄今---
口水如洪水、行徑如猛獸…..已不用贅述….

樹頭站得穩,不怕樹尾作颱風!

災區漸趨穩定,安置復建陸續上陣....
大家沉澱之餘,真相定將陸續呈現..

bale
火旺哥辭啥職啊?
2009/08/20 16:14

冷涼卡好!

怎麼會是火旺哥先辭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