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自己長相都忘了
2008/12/11 14:21:43瀏覽4371|回應8|推薦21

憶,是個神奇的東西,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記憶力有多好,其實,歲月痕跡,人生歷練,都會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竟然忘記了自己的模樣。

        

從小到大,我的記憶力堪稱很好,雖不到過目不忘,但國文歷史與地理,中學時讀書考試往往只要看上一遍,大概就可以考個九十分以上了,讓我在中學時從沒感受到「升學壓力」之苦,每日悠哉悠哉,可以搞三捻四,胡亂摸索,累積了一身亂七八糟的常識。

      

甚至,雜書都曾經可以倒背如流,國一時,閒閒沒事,把【蔣總統秘錄】從頭到尾讀完,以後考中國現代史,不看課本也可以拿個九十分;高二時,吃飽沒事幹,把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演講本》讀完,大學聯考時,三民主義也考到九十分;考預官時,「國父思想」輕取九十四分,得以當個涼涼的獨立排炮兵指揮官。

     

連金庸小說,都可以讀到滾瓜濫熟,大學出去「寢室聯誼」時,當時港劇正夯,女孩們講到金庸小說,馬上可以原句原字講完喬峰的少林大戰、令狐沖與任盈盈的曲折感情‧‧‧搏個「理工才子」雅號。

      

但是,我竟會忘了我自己的模樣。

         

那是睽違了三十年,才又碰到國一時的生物老師廖達珊老師,當她向我太太說,她記得教我的時候,我戴著厚厚的黑框眼鏡,又矮又黑,坐在前排,很沉默好像很不快樂。我太太驚呼:怎麼可能?

       

我也驚呼:怎麼可能?我遍蒐腦海的記憶庫,只找到我總是比同學高,總記得我應該是像《天龍八部》裡的蕭峰或蕭遠山一樣才對,魁偉高大,更記得我應該是口若懸河才對。

      

老師斬釘截鐵的說,我記錯了。真記錯了嗎?後來回到中壢看父母,談到這件事,老媽也說老師說的對,我是到高二時才拔高的。我竟真的是連自己的模樣都記不得了。

      

前一陣子,和老婆去吃飯,隔壁桌坐了一位看起來面熟的女孩,但我就是想不起來,但直覺就是我應該認識她,抬頭看了她幾眼,還是想不起來。沒想到我和老婆一講話,那位女孩聽到我的聲音就驚呼:學長,真的是你,剛剛就覺得好眼熟,聽到你的聲音就想起來了。

       

她是向陽學妹,比我小一屆的清華中文系,都是當時清華校園裡搞社團的活躍學生,畢業後二十多年沒見面,她說我變胖了好多,她提起大學時候的我,總是背一個裡面只放一、兩本書,帶子放長及膝的附中舊書包飄飄蕩蕩的,加上瘦瘦高高一頭長髮,老愛在成功湖邊晃來晃去,「一進清華,看到這樣的學長走過去,就覺得這個學長一定是一個怪胎」。

      

老婆大人在旁狐疑地看著我:十五年前和老婆相識以來,我就是現在這樣的福態粗勇狀態,老婆大人很狐疑問我:「你曾經瘦過嗎?」向陽學妹馬上接口說:「當時看起來頂多五十多公斤而已。」

      

老婆大人不太相信,曾經,我的體重快是兩個五十公斤耶!我也想了半天,還是記不起來,我真的曾經「瘦」過嗎?我的記憶庫竟沒這樣的模樣,但想一想好像應該是,我想到了在校園裡大家都喜愛穿短褲拖鞋,校園就是家園,當時班上同學戲稱我的長腿是「清華第一美腿」,應該是纖細挺直才對;當時我愛留長髮,體育老師總叫我是「豆芽菜」,嗯,應該也代表我頭很大,身體很瘦才對。

      

但是,我都記不得,我都沒有印象,才短短二、三十年間啊!

     

連自己的長相都記不清,都會忘記了,還敢保證所記所思的觀念和故事都無誤嗎?人啊,真的不要太自信!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2464084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 要 中興 了
2008/12/15 12:48

比起 扁政府 的貪腐集團,劉內閣的成員皆是
清廉的好人。

我認為【劉內閣】不需要大幅改組。內閣成員們
已經從剛上任時的略顯青澀,轉變為現在的漸入
佳境


尤其消費券的推出,更是造成了一陣轟動。我認
為內閣其實不需要大幅度改組,只需再增聘一些
顧問即可。

至於這些顧問的薪水,可全數用消費券的形式
發放,帶動全民一起來消費。


- . -

精通詩詞千里馬

感嘆伯樂難相逢

尋常內閣添綠葉

纔有魔師便不同

劉院長 萬歲!!!消費券 萬歲

延伸閱讀:

1.  !孫運璿一字訣 

2.   馬英九,有機會了!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麗宇
是的,記得清華校園的你
2008/12/12 09:50
是啊,記得清華園裡的你、莊雅仲................等等,在電視上也看到你,真的有些驚丫,這個學長確實非常不ㄧ 樣呢!
我是陳麗宇, 中八八,馬陽班上的宗教狂,現在也還在搞身心靈................
我的格:www.osho-lonica.tw歡迎來逛逛!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位賢達,有事相託:請轉告給李明聰、范雲 、 吳叡人,請發起營救被中共扣押的劉曉波的串聯運動!
2008/12/12 00:28

李明聰范雲 、 吳叡人:

你們是進歩學者,

你們高張著人權大旗,

是否有看見中共嚴重迫害異議份子?

請發起營救被中共扣押的劉曉波的串聯運動!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你們大力幫忙,大聲疾呼,大力串聯營救大陸異議份子劉曉波!
2008/12/12 00:23

就在08憲章公布前夕,北京當局動手抓人,參與憲章起草的異議人士劉曉波、憲政學者張祖樺等多人被捕,劉曉波、張祖樺在週一被警方帶走,張祖樺於隔天獲釋,但劉曉波顯然仍被扣押。 

請你們大力幫忙,大聲疾呼,大力串聯營救大陸異議份子劉曉波!

中共正在嚴重迫害人權!劉曉波10日下午,參與《○八憲章》簽署者的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也遭三名公安從家中帶走,目前情況仍不明。張祖樺說:「沒有劉曉波的絲毫消息,也無從知道他的下落及被帶走的原因。但情況看來不妙。」他又再補充:「我們的看法是,這次扣押可能會成為逮捕或長期拘留,可能會被扣至(明年)6月4日以後。」

只有世界各地主張言論自由的人士關切、呼籲、串聯,劉曉波才有機會被中共釋放。

《○八憲章》分前言、我們的基本理念、我們的基本主張和結語等四部分,主要內容是闡述自由、人權、民主、憲政等基本概念,主張修改憲法、實行分權制衡,實現立法民主,司法獨立,主張結社、集會、言論、宗教自由。由中國大陸三百多位智識份子、維權人士和民眾共同連署發起《○八憲章》簽名活動,10日就獲得海外人士的熱烈響應,有來自香港、美國、德國等球各地的58名學者。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多次遭公安毒打,因鄭恩寵繼續向海外披露江澤民、黃菊、陳良宇、韓正等家族的貪腐黑幕,已成了中共頭號黑名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
2008/12/11 21:56
人還是需要一些記憶的啦!
過去,太多的過去,太久的過去,有美好,也有悲哀,怎么能忘記?又怎麼能用虛假來掩飾過去?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真的太厲害了
2008/12/11 20:12

所以,記憶這東西,是不能太相信的.....

順便打打廣告採訪印尼外傭學校

小安安的奇摩分店http://tw.myblog.yahoo.com/ska610/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國女人性生活比男人還開放...
2008/12/11 19:15

英國女人性生活比男人還開放...

好萊塢電視影集“欲望城市”(Sex andtheCity)中的復雜男女關系並非虛構,英國媒體9日引述一項調查表示,英國年輕女性的性生活趨于復雜,發生過性關系的對象人數比同齡男性的對象還多。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引述“More”雜志做的調查指出,在21歲以前,女性平均跟9個對象發生過性關系,比男性同儕的平均數字多出兩個。

  調查說,失去童貞以後的5年內,有1/4的受訪女性表示,跟她們發生過性關系的對象超過10人,而只有1/5的年輕男性有過相同經歷。調查也說,年輕女性感情出軌的機率也比男性高出一倍,有一半的受訪者承認自己曾經“劈腿”(指感情出軌——編輯注),其中一半的人至少曾兩次不忠。不過,如果她們的男友“ 劈腿”被逮到,2000名受訪女性中,有九成九的人表示會要對方滾蛋。調查也發現,女性渴望獲得更多性,但她們仍認為,男性比她們更加享受性。調查表示,一半以上的受訪女性已經不再愛戀首次發生性關系的對象。



  僅32%的受訪女性認為先有愛才有性,而七成的受訪對象坦承有過一夜情,1/5的人說有過五次以上的一夜情。根據調查,僅有1%的人表示不會有婚前性行為。

  1/4的受訪女性說,她們願意為了錢而結婚,39%的人表示可以為了工作升遷而與老板上床。另外有27%的人願意成為有婦之夫的外遇對象,14%的人說會跟死黨的男友上床。調查也指出,將近1/5的受訪年輕女性曾得過性病,21%的人有過想使用保險套,卻被對方說服而放棄的經驗。


utklyu
沒變太多
2008/12/11 15:23

同學  別太難過  你的長相倒與大學時差不太多 還是很好認的

phys 87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