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制扁,先包容泛綠
2008/09/04 09:46:10瀏覽5646|回應34|推薦24

當兵退伍後,沒進台大機械研究所前,有兩年的時間,我對於「社會革新」,充滿了浪漫想像,那時候,我一方面教補習班、當家教老師,以賺取生活費。

          

另一方面,則以我學習理工的專業背景,投身當時如日中天的環保運動,參與施信民老師與廖彬良前輩的「台灣反核實錄」編撰工作之義工。

那個時候,台灣並沒有公開化的族群割裂,一夥人窩在台大旁邊溫州街小巷的環保聯盟辦公室內,談的是草根社會、爭辯的是能源政策,那是個心靈與知識的生命最豐盛饗宴。

漸漸地,討論變了質,隨著台灣進入全面性的中央民代改選,割裂與對立在一批又一批對政治有企圖心的人士「滲透」各社會團體後,迫使每一個參與者,都要去面對自己無可選擇的「血統」。

我永遠記得在這樣的逆流當中,施信民老師越來越無能為力,他被捧到高高的當神主牌,一批批刻意進入社會團體吸取「養分」的人士,開始大談外來政權說,開會的時候,強制大家必需用台語來發言‧‧‧

有一次,我和這些人爭辯,我的觀點很單純,愛有等差,罪也有等差,更何況,還有許多微罪與無罪之人,不能被株連!

我嘗試告訴這些深綠人士,一九四九年遷移台灣的所謂外省人,是有階級的。有一群人可稱是「皇親貴冑」,那是蔣介石統治集團的核心;有一群人是「八旗軍」,那是協助統治的一群文臣武將,接下來,是「親王貝勒」與「兩千石子弟」﹝如馬英九、趙少康等優勢外省子弟﹞。

但是,最大的一群人,應該佔了一九四九年播遷來台之外省人九成以上,是「旗奴」,他們的後代,只是「胞衣奴才」、「旗奴子弟」,都是無可奈何的「被統治者」,他們的生命,沒有選擇,正如同那些自認為沒有選擇的本省人,一模一樣。

從階級的角度看,我認為「被統治階級」應該團結,共同向「統治集團」進行抗爭,如果,單純用「血統」,將會逼迫那些「旗奴」與「胞衣奴才」更加沒有選擇,非要鞏固團結在國民黨,或所謂的外省菁英旗下,因只有這樣,他們這些本在政治或經濟,多數都是弱勢的人,才能得到安全感。

我的觀點,在那樣的環境中,當然人微言輕,被當是放了某一種空氣。

苦悶之中,在一次和大學同學聚會的夜裡,我喝到濫醉如泥,第二天,被同學扛到台大,趕上機械研究所的報名期限,一個月的閉關,僥倖地考上台大機研所的掉車尾,再度回到學校,暫時逃避那種無聊更無益的血統檢驗。

當年,我的擔心,在後來台灣的政治發展上,果然成真。那些沒有離開綠營的「外省血統」朋友們,為了在陣營中獲得「認可」,走得更極端,只有更辛辣之言行,他們的「忠誠」才能被信任!

那些沒和綠營靠攏的人,雖然在那個年代裡,他們同樣痛恨舊國民黨的黑金,他們同樣看不起和地方派系結盟的宋楚瑜、他們,心裡也知道,馬英九的能力恐怕遠遠不如他的長像;他們,更知道郝柏村雖有魄力,但軍頭出身,實在民主素養要加強空間很大很大‧‧‧

但是,他們會告訴我說,「沒有選擇!」,既然綠營無法接納他們,還要把舊國民黨的「宗親貴冑」曾犯過的罪惡,強拉「旗奴」也承擔,他們,也只能掩住耳朵、閉上眼睛,硬生生跟著讓他們比較有「安全感」的陣營走‧‧

族群會對立,就是一種你來我往、互不包容的積累所造成!

漸漸地,我在小時候長大的眷村裡,我的「選人不選黨」發言越來越沒有力量,同學與長輩,不再討論是非,逢藍必挺!

他們,不知是非嗎?有一天,一位年輕時候會偷偷看雷震「自由中國」的父執輩告訴我說:「國民黨搞黑金,我們怎麼不知道!但是,民進黨卻對我們趕盡殺絕啊!支持國民黨,不甘願,卻不得已啊!

同樣的,現在硬挺陳水扁的「深綠」,也許有幾千人是「扁珍命運共同體」,他們,當然硬著頭皮幹到底。但是,還有多少人,可能是數十萬、上百萬人是在對立氛圍中,沒有安全感而硬挺到底。

進一步推算,陳水扁支持度剩5.8%,民進黨剩11%,國民黨內,就算是政府的研考會民調,目前的馬英九也僅有47%,國民黨的形象,當然更低,僅在四成附近。

簡單的數學一加減,還有4050%%是「無主物」,以這麼多年以來的藍綠對抗,5050的長期結構來看,這批真正是社會「大多數」的「無主物」,恐怕七、八成,可以歸納是傾向綠軍。

此時此刻,占上風的泛藍,是該伸出橄欖枝,捉大放小,多給「非扁泛綠」更寬容、更溫暖的空間,還是要和當年我曾經投入甚深的早期環盟一樣,把「旗奴」等同「皇親貴冑」?

何必要趕盡殺絕,一視同仁,因「安全感」因素,逼得目前已棄扁的「無主物」這群人再度無奈團結在陳水扁身邊呢?

泛藍需要安全感,別忘了,泛綠也需要安全感。目前,能給泛綠多少的安全感?正是泛藍的考驗,也是所有在社會上,享有多一點發言權之人的使命!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218852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mor
感謝黃先生
2008/09/07 19:01

說出我們心中話

沒有包容就剩下什麼?


泛泛之輩
人性
2008/09/05 16:44
馬又何嘗不是跟他們一樣的有"背負原罪"的想法,才一直討好綠人們啊!

還有一點,在省籍對立之外,
於"好學生和壞學生"的對立之中(當然那是你自己的感知),
馬也為你背負了"好人的原罪"了.
真可悲的人世........
或者要說真可悲的人性,
只要人性中的卑劣存在之處,只要人性未獲昇華的一天,世間就沒有太平的一日.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拼政績,先重用魔師!
2008/09/05 08:51

馬總統做月餅 低調以對

景氣低迷,連帶影響社福團體愛心月餅
買氣,馬英九總統昨天親自披掛上陣,
促銷愛心月餅。馬總統賣力演出,捲起
袖子和身心障礙學員一起做月餅,還不
惜笑打「不實廣告」:「
吃月餅可以消
痰化氣、強肝補腎、益壽延年
!」

.. .. .. ..

( 此段省略 ) 

.. .. .. ..

馬總統當場拋磚引玉,宣布總統府將購買四千兩百盒愛心月餅
,「但還是太少,至少要買到四萬兩千盒,但我們機關小,錢
不多,要請大家共襄盛舉。」月餅將致贈離島、偏遠、弱勢團
體。

【2008/08/31 聯合報】

http://www.udn.com/2008/8/31/NEWS/NATIONAL/NATS9/4497076.shtml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無聊
不是什麼人都分藍綠
2008/09/04 23:55

我想你的菩薩道要多去跟許純"每"一起鞋佛才能證吧...

如果一個人本身就有所偏頗,寫出來的文章會公正嗎??

政治報寫的跟藍營立委們的部落格都差不多意思..

那為啥要看你的文章?更別提花錢去訂閱你的報紙了!!

你一直在說媒體人的精神,

媒體人的精神是叫你拍藍營的馬屁嗎??

我看你要不要改下部落格的名字,

改為藍空下的武士道,你看如何??

寫點有深度的好嗎??新聞都報到不想看了!!

下次來一篇創夏相挺,深藍過關吧

要做網路報業你是不是應該用客觀的角度看事情??

要看藍的角度我就看東x中x跟TVxS就好了啊!!

我有將你寫的文章大概看過一遍了!!

你自己有回頭看嗎??你個人覺得公正嗎??

不管藍綠,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吧!!

中間選民就是看不爽阿扁才轉投給馬而不投謝!!

不然你覺得700萬票怎來的??還在那7.8成都綠的!!

你有用腦子在想事情嗎??還是為了寫文章而寫文章!!


難矣
難矣
2008/09/04 23:53
看看樓下某深綠人士的發言,  開口閉口皆是人身攻擊 . 阿扁騙台灣八年,  藍軍也不曾公開私下稱他白賊扁.   但只要聽到謝長廷稱馬英狗  陳水扁說軟腳馬香港腳以及 莊主秘不堪的言論.  你還想要和解包容嗎  在一個民主社會發言應就事論事,  根據事實批判與監督 ,  一句莫名其妙的髒話可以挑動人民的仇恨,加深彼此的對立 ,  卻無助於相互的了解與寬容

解非
何謂包容?
2008/09/04 19:19
最好的包容是建立制度,用司法的手段處理司法的事件,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檢調中立,媒體及名嘴不要亂爆料,那樣子才有辦法讓台灣走回正常的軌道,如果認可,不要再上電視談案情及感想了,等起訴書或判決書下來,才做評論,那才是和解之道,否則,都只是口是心非,無益的言論!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會領情嗎?
2008/09/04 17:46

在民進黨(泛綠)的腦袋裏,只要是反國民黨反中共的作為都是對了..因此才會把陳水扁這些政客當作偶像來崇拜來姑息,你提出[包容]的善意他們不會領情的..

我現在把黃百陸先生的一句話當作民進黨的至理名言:[要他們在授權書上簽字??不就等於承認帳戶確實有問題嗎?]對他們來說,基督徒口裡所謂的認罪悔改...即使是出自幾位長老之口...根本是[空氣]!

要我包容不如說要我接受...我接受民進黨支持者的台獨理念,我接受他們的自傲與自尊,但我絕對不接受他們的是非不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同老兵只認蔣介石一樣 這個爛家庭的人無情把支持者推下山
2008/09/04 17:35
830一些支持者以無比複雜心情上街嗆馬,但內心對陳水扁的事不言不語,有激動的支持者對著鏡頭大聲呼叫,你以為我很高興嗎?一般老百姓人不了解為什麼老兵那麼支持老蔣他們,沒辦法,碰上了只有跟著他,從大陸到台灣理由百百種,反攻、愛國、忠誠全表現出來。那些支持陳水扁的人難道沒這想法,台獨、建國、成為台灣真正的主導者,一次次從希望到疑慮到破滅,如同老兵一次次從反攻到只有在此地生根,有家眷的還有指望,那些沒結婚、沒後的他們找誰呀!從憤怒到無奈最後,只有認命,老殘一生埋骨在台灣。那台獨支持者捐一百一千的錢,他們相信陳水扁也支持陳水扁,最後發現被出賣了;就像黃昭堂先生見到記者手唔著嘴,李登輝手堵著雙耳,那鏡頭是讓支持心痛,讓我這局外人看的也難過,他們當年批評老蔣的話,現全讓扁珍一家實踐了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綠等於深藍
2008/09/04 17:32

數學微機分理論,無限大接近無限小.

深綠其實形同深藍,深藍也等於深綠,兩者對民主社會的建立都沒有益處,只是製造對立與仇恨.

我們社會真有這麼多仇恨嗎?

我不以為然.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討厭國民黨更痛恨民進黨!!早點下地獄去吧!!
2008/09/04 17:14

奉勸一些政客樁腳三七阿,不要用藍綠這廉價東西來包裝

用顏色來區分,是下流政客樁腳的廉價手法,對人民頭家來說,政治只分兩類人:一是投票的人民頭家,一是騙選票的政客樁腳

對於這些騙選票的政客樁腳,不要分藍綠,一律要當成尿布,看不對就要扔,不扔就會發臭長瘡

但是坦白說,同樣是尿布,藍色尿布還是比綠色尿布稍微好一點,今天藍色尿布做壞事被抓到,會羞恥,會引咎下臺,但是綠色尿布就不是,會反過來罵你是深藍,會講些發羊癲瘋的話,會連屎帶尿黏住屁股不肯下來!!

所以,雖然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我討厭國民黨更痛恨民進黨!!早點下地獄去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