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敵乎?友乎?一線間
2008/04/08 11:18:19瀏覽3057|回應1|推薦16

竟不知,前金融研訓院長長薛琦,悄悄辭官到世新當清苦老教授了。知道後,特別到世新去看他,離開了研訓院之豪華辦公室,擠進世新的連椅子都沒有,僅僅有張書桌的小研究室,薛琦還頗怡然自得,一手把玩著他的老菸斗,侃侃而談。

談世局,這個財經老政務官卻微笑不語,我和他說,社會有種氣氛,像是坐山線火車在隧道中好久,昏昏黑黑,胸口快透不過氣來,終於看到遠方有點光亮,要出隧道的期待油然而生。

薛琦微笑好一陣,突然問:「出了隧道,會不會進到另一個更黑、更長的隧道呢?」他講世事從沒有「非如此不可」,不能永遠是靠「期待」與「等待」。

話題太沉悶了,改問他,最賞識他的老長官蕭萬長復出了,新政府內,薛琦是否也將復出?馬蕭財經政策藍圖,哪些是薛琦的心血?薛琦不答,他承認在2007年初,確實是有一些人找過他問了些財經建言,後來,他就不過問,不接觸。

薛琦突然像個老禪師說:「場內?場外?誰也都說不準,不必費心去猜測!但在場外,你可以是好朋友,可能是『救世主』;進到場內,你馬上就會變成是許多人的敵人。沒這種認識,場外、場內,都不會有『對的』自處之道。

離開了薛琦辦公室,我站在木柵路大馬路邊上,菸一根接著一根抽,我突然懂了,我的那位老校長,為什麼常常會躲著不見彈,這些年以來,他,還有一些學有專精的人士們,總是在避媒體,不願意多曝光的原因。

我更領悟出,在這兩、三年間,老校長常常會告誡我說,我已經是「背景不對、年紀太輕、資歷太多」,接下來的歲月中,他警告我要有心理準備,更要多多學習「寂寞這堂課」,真義為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642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的木柵路
2008/04/08 12:19

黃大哥:

請問你站在隧道口的木柵路上

還是考試院路口的木柵路上?

哈哈哈

應該後者吧

老師們的研究室那裡比較多

想念世新

好久沒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