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是梅竹賽の罪人
2008/04/02 21:36:42瀏覽2550|回應1|推薦4

曾和甄薇學妹閒聊時,談到了19841986那三年清大與交大「梅竹賽」停賽三年的往事,甄薇學妹一句話:「原來你也是梅竹賽的罪人」,讓我愣住了。

1983年中,才考進到清華園,「梅竹賽」就是一個永遠熱門的話題,當年,「十比一」的慘敗,讓清華的學長、學姐們談到就咬牙切齒,立志非要扳回面子;而再前一年,交大是以「九比二」慘敗,也讓交大人視為「校恥」,為了雪恥,交大由當時的校長郭南宏親自督軍,每天早上,就親自帶領所有選手運動強身,上山跑步,經過一整年苦訓,果然大敗清華人。

那樣的梅竹賽,已經脫離了學生競技的教育意義了,那些年,梅竹賽還兩度走出校園,到新竹市舉辦,還請了當時的副總統親臨指導,媒體大幅報導。勝負,不再是君子之爭了,而是面子之爭,是一種圖騰之戰,是一種你死我活的資源總動員。

我記得,當加入代聯會,就聽到廣朋與瑞龍學長們在感嘆,當時清華的課外活動補助社團的總預算,一年只有一百六十萬元,全部都用在梅竹賽上面了,所有的社團,都被組訓成梅竹賽的基本組織,所有的女生,一入學就被編組成「啦啦隊」,身強體健的男生,足球隊、接力大隊、拔河隊‧‧‧體育課就由老師決定該到哪隊去報到。

體力不好也沒關係,辯論隊、康樂隊、服務隊,、英語演說、海報隊‧,‧反正,除了上課之外,所有的學生都是以「梅竹賽」勝敗為己任,那是一種「團體主義」,族群認同,濃烈到化不開的對立。

對立之下,清華與交大,被形容是「雅典」與「斯巴達」的世仇之戰,「整頓交通」、「踩死青蛙(清華)」是兩方學子最熟悉的口號,還有抬棺到對校挑釁、晚間「突襲」對校宿舍、貼標語詛咒對方‧‧‧對立與仇視,應該不輸當前之深藍與深綠的火水不相容。

這樣的氣氛中,1983年底,我跟著廣朋學長一起參與了1984年梅竹賽的籌委會,當年該清華主辦,主席一人,兩校各七名籌委代表,加上我擔任行政秘書,16人就捲入了歷史情仇當中。

每次開會,就和當前的藍綠對壘一樣,雙方可是機關算盡,什麼球鞋的釘子應該有怎樣的規範,要請工研院鑒定、什麼拔河隊的制服在腋下,只能縫幾公分寬的何種材質之麻布,以免「磨擦力」有所不公平‧‧‧而每次開會,雙方的師長總是在幕後搖控,雙方的代聯會主席、活動中心秘書長不時就要打電話向師長請示,和當前的朝野協商,實在很類似。

就是在1984年元月,如同最近的寒冬天中,16個學生,在會議室中,從前一晚七點,開會開到天大亮,十幾個小時不眠不休的對抗、鬥智,我事先準備好的三條555煙,兩瓶瓷瓶竹葉青和滷味,都被十六個人消耗光了。

交大的一位代表,突然問:「這是在幹嘛!大家不就都是相鄰的鄰居嗎?高中的時候,不都是同學嗎?怎麼會搞到這樣機心算計,寸土必爭呢?有這個必要嗎?

十幾個人就這樣七嘴八舌起來了,是的,清華人並沒有這麼傲慢嘛!對了,交大人也沒這麼機心狡猾嘛!‧‧‧怎麼會把對方當成敵人了呢?一直沉默的瑞龍學長突然一句話:「不如就停辦四年梅竹賽吧,讓看過所有恩恩怨怨的兩校學子,都離開了,讓世仇劃下句點吧!再復賽好了。」此言一出,擔任主席的廣朋學長,拍掌叫好,交大的代表們齊呼萬歲,就這樣,梅竹賽停辦了三年。

之後,直到我大三擔任代聯會秘書長,都把讓梅竹賽降溫當成使命,也不斷被校內同學、曾經主辦梅竹賽的李吉仁、李若松、林章賢‧‧‧等等學長們的不諒解,把我們這種「停辦」決定,視為是「歷史罪人」。

真是罪人嗎?一百六十萬元的課外活動預算被釋放出來了,清華的許許多多社團都有了生命力,他們,不必再為「梅竹賽」去揹負著扭曲參與課外活動的目的。清華大禮堂也有了更多預算了,可以添購音響設備,代聯會也有了心力,去舉辦電影季、邀請雲門舞集、郭小莊、市立交響樂團到風城進行心靈饗宴。那個時候,清華大禮堂,可是新竹地區最高級的音樂廳,每到周五,竹科人都擠進清華園,活力充沛。

學生的觀注面也多元寬廣了,有的人注重剛興起的環保運動,投入抗爭李長榮化工廠的抗爭運動,有的人,在李亦園、張茂桂、傅大為等老師的領導下,為清華籌設人社院在鋪路。代聯會也有了錢,可以補助相關活動,請余英時、許倬雲等大師,到清華演講,豐富人文色彩‧‧‧

當打破了仇視,當團體主義不在,當勝負對立暫停,當圖騰不再是綑綁,更多元的發展,更有活力的氣氛,不也是一種正面力量嗎。

我仍堅信,那16位決定停辦梅竹賽的學子,不是罪人,他們的決定,讓風城的兩校,從一元走出來,有了多元的機會。

這樣的童年體驗,也讓我相信,總有一天,台灣也能走出藍綠對壘的圖騰仇視,當沒有選舉的時候,也有人互相詢問:「這是在幹嘛!大家不就都是鄰居嗎?不都是同胞嗎?怎麼會搞到這樣機心算計,寸土必爭呢?有這個必要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48104

 回應文章

蝦子
二元對立的根源在文化傳統
2008/05/15 17:02
很難得您當年有此見識.
但也只有年輕人才能跳脫[傳統]的束縛.

老伙子先生在 http://bloguide.ettoday.com/l6875868/
寫了百萬言巨作詳細闡述中華文化中的對立根源.

不能跳脫這種對立的結果是[自我毀滅],也就是[龍的自裁].

有空去看看吧, 保證讓您的政治分析力再上一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