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就該「多犯錯」!
2008/04/02 21:35:45瀏覽2489|回應0|推薦3

不經意地在一個場合上,看到了清華大學老校長毛高文的身影,事隔20多年,老校長當然認不得我這個當年的毛頭小夥子了。

我卻依然清清楚楚地記得,大一那一年,第一次和毛高文見面時的那一段話。

那時,系上直屬學長廣朋是代聯會主席,需要人手幫忙搞社團,就把我拉進代聯會當執秘了,剛開學後沒幾天,廣朋學長就帶著我們幾位小朋友,到校長室和毛高文聊聊天。

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毛高文突然收起原本都是笑意的臉孔,嚴肅地說:「大學生就該多犯錯,希望進到清華的大學生,都要下定決心,犯越多的錯越好!」

毛高文的意思是,大學是進入社會的最後「被保護」階段了,除了作奸犯科之外,其實,大學生也惹不了什麼太大的禍事,造成不了太大的傷害。但是,從錯中才能學習,才能真正體會到許許多多課本上、師長教導無法傳承的經驗,既然天塌不下來,就該利用他口中的「犯錯的特權」,多所嘗試,他只有一個要求:不貳過

當時還是威權戒嚴時代,毛高文的講法,算是「開明」的,他不但鼓勵我們在知識上「要多嘗試,多犯錯」,甚至,在社團活動上、社會參與上,都該「多嘗試、多犯錯」。

例如,當時台北的大學正在追求「自由之愛」,學生遍燃「野火」和校方對抗,毛高文卻二話不說,立刻答應在清華大學小吃部前的林蔭道,水木餐廳的川堂上,設置「海報牆」與「自由談」,而管理的責任,毛高文要軍訓教官和訓導處放手,通通交給代聯會自治。

而海報牆的第一分海報,就是「抗議毛高文以權貴身分,空降清華當校長」,「自由談」也常抨擊校方措施,毛高文不但會在用餐經過時,扶著老花眼鏡端詳,有時候,也會自己寫些回應文章,拿到代聯會,請我們「允許」是否可以張貼在自由談上當回應,在那個年代,堪稱「民主」。

又譬如,戒嚴時代,威權政府怕學運再起,不准「跨校聯合」,毛高文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幾個「校友會」去搞「跨校聯誼」;政府不准學生成立新社團,毛高文卻有變通之道,他以清華當時有50個社團,提出「總量管制」觀點,只要社團數不新增,社團變來變去都無妨,放任我們去搞「加入一個小社團」、「倒社」再「借屍還魂」的遊戲。

那時,警總也不准學生自行出版刊物,大二那一年,毛高文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我以發行「附中校友會刊」為由刊會刊,還親自題字,讓訓導處不再多言,然後,假會刊之名,全校發行,偷偷地就達到學生刊物「報禁解嚴」的效果。

至於我們辦演講,管他是228研討會、請朱高正、尤清‧‧‧等「異議分子」到清華演講,毛高文都放手不介入,新竹市調站有時候會來囉哩囉唆,都給毛高文用軟釘子給碰了回去。

那真是一段自由開放的體驗,雖然清華是理工掛帥,僻處風城,但那種自由開放的體驗,真是人生難得之快事。

那個年代,毛高文為什麼敢放手?當然和他的背景有關,毛高文是浙江奉化人,他的祖父毛贊廷,是蔣經國生母毛福梅同族兄弟,毛高文該叫蔣經國為「表叔」,毛高文的父親毛景彪在對日抗戰時任職蔣介石領導的軍事委員會,官拜中將。正因為他有這樣的背景,所以,警備總部對他也總得忍讓幾分。

我並不是要說毛高文有多顯赫,而是回想起他的那一種對後輩的寬容,一個如此擁有權力的人,對後輩是包容的,鼓勵的,不怕晚輩出錯給他惹麻煩,而且,會張起「保護傘」,替後輩抵擋一些風雨壓力。

出社會又混了20多年,我也早就能算得上是小小的主管了,帶過許許多多的小朋友了,想到年輕歲月,我突然惶恐起來了,這些年以來,我對於小朋友們,是不是也有那種「鼓勵他們多犯錯」的胸襟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4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