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介石」逼我下跪!
2008/04/02 21:35:06瀏覽2084|回應1|推薦3

十歲以前,我只知道,每一年的某一天,要穿上比新年都還要整齊的新衣服、新鞋子,一大早就要到學校的大禮堂,排好隊,規規矩矩的鞠躬,然後,就可以拿兩個「蔣爺爺」的壽桃當點心吃。

 

十歲那一年,我第一次知道,「蔣爺爺」原來該叫作「時代的舵手」、「歷史的偉人」,背好他的「遺囑」,可以拿到100塊的「獎學金」、在司令臺上唱好那一曲「民無能名」,搞不懂意思的「紀念歌」,就可以從校長的手中,接過一張獎狀。

 

也是在十歲的那一年,我也才知道,校長、老師都怕死了「蔣爺爺」,他們臉色惶急、氣急敗壞,用驚慌的口氣、天塌般的音調,手腳亂揮,非要把我打到地上,乖乖地跪下去。

 

我的父母,從小就不太打我,他們喜歡「講道理」,一講就是兩、三個小時,這實在是高招,乖乖坐在椅子上聽訓,對小男生而言,痛苦指數,比被狠狠抽幾鞭,還要難以忍受。

 

不過,要是看到我在外面玩彈珠、烤地瓜,跪在地上,膝蓋弄到黑巴巴,父母的巴掌不由分說就會打下來。

 

一生剛直的父親道理很簡單:「男孩膝下有黃金,除了跪天、跪地、跪父母,永遠都不該跪下去,矮人半截。」跪了別人,就該打。

 

可是,十歲的那一天,學校要我們一大早就要到縱貫公路邊去集合,因為「蔣爺爺」的「靈柩」要到桃園來,雖然不必到慈湖去,學校也要我們去「迎靈」、「遙祭」。

 

排好隊,校長口令一下,跪下!我愣住了,幹嘛要跪?校長和老師們更愣住了,怎麼有人敢不跪?

 

師長們狂奔到我面前,非要我跪不可。不知那天我吃錯什麼藥,卻特別彆扭。

 

我問校長:「爸爸說,男孩膝下有黃金,只能跪天、跪地、跪父母,蔣爺爺有比天地、父母更大嗎?」

 

當然更大、胡說八道、不知死活‧‧‧師長們驚慌的斥喝此起彼落,七手八腳的打我、壓制我,把我按跪在地上,動彈不得。

 

坦白講,直到三十多年後,我必需誠實地講,那時候,我一點討厭「蔣爺爺」的心思都沒有,腦袋中困惑的是,「蔣爺爺」有多大?怎麼平常疼我的師長們,會嚇到這樣子,和平常喜歡捏捏我的肉餅臉,稱讚我聰明,幫學校拿到好幾張獎狀的和藹親切,全都變了樣。

 

沒多久,一天傍晚,父親搬了一整箱的書,說他會給我們四兄弟一人一套,要我們一定要好好讀,將來不管讀書考試,還是到社會工作,都會很有用。

 

這套書,叫作【蔣總統秘錄】,中央日報出版的,好幾十本,兄弟們有沒看?不得而知,我到是字字精讀、一讀再讀,動力當然來自我的困惑:「蔣爺爺倒底有多大?」

 

父親說得也對,熟讀【蔣總統秘錄】還真對讀書考試有幫助,那套黨國語言,考「中國現代史」、「三民主義」、「國父思想」,還真管用。國中時,只要考到清末民初之後,我可以20分鐘以内答完題交券,保證還是滿分一百。

 

大學聯考,更靠「蔣爺爺」之助,「三民主義」考了八十九分(選擇題70滿分,申論題19分,據當時報紙報導,應是全國三民主義最高分);考預官,「國父思想」得到94分,不但順利當個涼涼的砲兵排長,旅輔導長看到我的資料,還講我是「根正苗藍」呢!

 

但是,我依然困惑,而且,困惑更大。

 

如果【蔣總統秘錄】說的都是真的,這麼英明的領袖,怎麼會被打到淪落到孤島稱王?

 

如果【蔣總統秘錄】詮釋都對的話,這麼睿智的統帥,怎麼會被那些書中所形容的「土八路」吃到死死的,老是中計、老是上當?

 

如果【蔣總統秘錄】描寫都是真的,這麼愛民的總統,怎麼會被中國大陸四億同胞所唾棄,群起反對,才一年多的光景,八百萬精銳之師,變成號稱六十萬殘部,轉進來台呢?

 

如果【蔣總統秘錄】所稱蔣介石「仁民愛物」是對的,那些老師為什麼這麼驚恐?

 

如果【蔣總統秘錄】所稱「國際尊崇」確實的話,為什麼美國杜魯門總統會公然大罵「蔣宋孔陳」四大家族,「一家都是賊」呢?

 

答案,當然是【蔣總統秘錄】是錯的,是宣傳品,是「神話」。

 

真相是什麼?等到我到台北讀高中的時候,我就特別喜愛讀當時是「禁書」的李宗仁回憶錄、顧維鈞回憶錄、魯迅等的「三○年代」小說、吳濁流、林雙不、黃春明等被教官宣布是「工農兵叛亂文學」,和中共「三合一敵人」唱和的「鄉土文學」。

 

我終於知道,那種威權的心理陰影是何等的幽黯、那種讓人深夜不敢啼的恐怖,權力者可以操弄扭曲到變成「光明」。

 

最後,讀到了「殷海光」與「自由中國」,我終於找到了心靈指針:民主!只有民主確立下,那種逼人下跪的惡靈,才能被阻斷。

 

我又讀到了卡爾‧巴柏、韋伯、杭廷頓‧‧‧才知道「民主的千秋大業」是何等需要呵護、濫權的惡靈,隨時可能復活,不管他是蔣介石、還是姓陳、姓李,或姓馬、或姓謝,甚至是姓黃‧‧‧都有可能想當威權者。

 

再讀到了雷蒙‧阿宏、哈伯瑪斯‧‧‧也啟發了我對當一個永遠的反對派之憧憬。

 

我真應該要感謝當年的那一跪,要不是有「蔣爺爺」製造的那種恐慌,怎會讓我三十多年以來,直到如今,能對民主與憲政等等發展,持續關注、閱讀和思索,更堅信「主權需在民,威權要轉型」的信念,才值得追求。

 

「蔣介石」逼我下跪那一幕,竟是我啟蒙的那一刻,令人不得不歎造化之巧妙!

 

《補注》

 

為什麼要寫下自己三十多年以來,常常暗夜夢中驚醒的陰暗記憶?那種隨口亂問,不該跪別人的單純,本來就沒有任何政治意識,卻是我一輩子惟一一次被老師打的記憶,永遠無法忘卻。

 

為什麼還要對已死三十二年的人,討論來討論去?

 

正是因為,「蔣介石」這個「符號」確實仍是台灣紛擾的重要一環。如果,沒有紛擾,怎麼可能引發這麼多人不同的情感和爭論!

 

看看留言吧,我不意外各自立場與激昂,這些年來,哪一次碰到蔣家不是如此?

 

但我還是要寫,因我的信念就是,要化解紛歧,要從歷史紛擾中走出來,程序更要正義,所以陳水扁亂搞中正廟,根本就不對。


但是,連所謂的「外省人」,例如我,可能都對蔣介石有不同理解了,我想講的是,更何況那些二二八家屬心中的陰影。 當然,也有那些對蔣介石感恩戴德的本省人、外省人。

但是,永遠都彼此視而不見嗎?

 

還是那句話,蔣介石的歷史定位,並不能迴避,不能說人已死,一筆勾銷。他是統治者,台灣現今的一切,好的與壞的,都和他的統治時代有關。他的遺產,所造成的喜樂與悲劇,都仍然存在這塊土地上,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認知。

這些,都該被尊重。但是,更要能彼此願意傾聽對方的故事,才有對話的環境,然後,才有機會透過更審慎的民主程序,來處理掉中正紀念堂的問題,以及蔣介石的功與過。

不需要去「鞭屍」,但是,完全忽略了那些陰黯面,對另一部分人也不公平,更殘忍!

「蔣介石」並不是指他這個人,它是一個時代總合的「象徵」。談「蔣介石」不是只在蔣介石這個人。就如同「扁珍之亂」也是指一個時代,所以,深藍的才會把這些年以來之自殺、貪腐‧‧‧算到陳水扁頭上。

 陳水扁操弄蔣介石情結下的兩面對立延燒,現在,當然不是處理中正廟與蔣介石的功過之時機。但是,如果願意去理解每個人都可能對蔣介石有不同記憶,先聽聽對方故事,才可能對那些上廣場對立的人群,多一分理解和同情吧!

只有彼此間之同情與理解,我們才能更清楚知道,陳水扁利用這種情結與矛盾,從中想取利的惡行,才能更知道陳水扁之罪!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48096

 回應文章

天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已成年了若還有要死者蔣介石去承擔你學校師長因個人心態對學童所做的要求,未免有點不夠成熟的感覺
2008/04/11 11:34

˙˙˙滿招損謙受益˙˙˙對任何人來說應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標題所說的「蔣介石」逼我下跪!這個誇張的動作應該是作者所就讀的那個學校的師長個人對學生所做的要求,作者在年幼有此心態尚可理解,但如今已成年不去多做分析卻還用這樣的說辭,是否在心理層面的成熟度尚有加強的必要,否則就由此可見目前多數的媒體人都缺乏自信只能用重鹹的渲染方式在引起觀眾的注意力。

時下的媒體人所下的標題都太聳動了,頗有強迫別人都得要認同的感覺,民進黨長期以來也就是用這樣的手法在催眠他的支持者。只要是成熟理性的成年人都會用正確的分析和判斷,這也是民進黨的路線會逐漸被選民所唾棄的原因之一。

媒體人應率先修正用下重鹹吸引觀眾的心態,對端正社會風氣才會有真正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