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讀「兩個孤立之島」-聯合早報網2012.7.21
2012/07/23 07:13:30瀏覽466|回應0|推薦3

兩個孤立之島

[蓋伊·索爾曼] (2012-07-21)

日本人和英國人也許很不相同,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兩個島國的人民的命運頗有些相似之處。它們都曾經有過帝國雄心,都對隔海相望的大陸懷著深刻的厭惡,都對孤立主義的“塞壬之歌”(The Siren Song。編按:塞壬是古希臘神話中的女海妖,經常用她美妙而充滿誘惑的歌聲引誘水手喪命海上)毫無抵抗力。不幸的是,如今,兩國再一次屈服於孤立主義的危險誘惑。

也許地理決定了命運。作為島民,英國人和日本人對於其大陸鄰居(對英國而言是歐洲,對日本而言是中國)總是小心翼翼,而且通常帶有自負的優越感。歷史上,為了補償其孤立性,兩國均存在強勢中央政府,強大的海軍,充滿活力的企業家精神,生機勃勃的文化和帝國雄心。

如今,日本和英國擺出一副開放社會狀,也是全球化進程的利益相關者。其實,兩國依然十分內向,沉浸在分離主義的傳統文化中。兩國都在竭盡所能地阻撓移民進入,英國的方法是文化隔離,日本則是斷然拒絕。新世界秩序中的各文明越是相互影響,日本和英國就越想冷眼旁觀。

日本興起“回到江戶”熱潮

在日本,最能體現孤立主義誘惑的便是最近大行其道的江戶時代懷舊熱潮。江戶時代從1600年開始,到1868年明治天皇打開日本國門為止。“回到江戶”已成為日本輿論的主流觀點,引發了公眾爭論,各種寫手、專家和歷史學家在一旁煽風點火,如東京都副知事豬瀨直樹就公開指出,日本人在鎖國時代比現在快樂得多,完全不必受到追求物質成功和國際地位的困擾。

這種“回到江戶”的論調導致年輕一代的日本人拒絕學習外語和出國旅行。事實上,在歐洲、美國和其他地區,20世紀70年代無孔不入的日本旅客已經被中國人和韓國人取代。出國留學的日本人數量處於歷史新低水平,而同時韓國人和中國人正在蜂擁而入歐洲和北美的大學。即使在哈佛和牛津這樣的世界名校中,日本學生的數量也在日漸減少。

在這方面,英國人像極了日本人:越來越少的年輕人學外語、出國留學,然後沿著傳統老路去香港、新加坡和澳大利亞工作。這種“小英格蘭”(little England)觀念是如此普遍,以至於卡梅倫首相領導的英國政府有意舉行公投,讓英國人選擇是否願意留在歐盟。為此而舉行公投,即使是當年最強烈質疑歐元的前首相撒切爾夫人,也是不敢冒險的。

可能舉行公投反映了保守黨內的壓倒性情緒。保守黨有時會把挪威——不加入歐盟,在國際社會中的主要作用是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當成英國在世界立足的榜樣。當然,挪威擁有全世界最高的人均收入。但這並不能成為英國或其他西方國家衡量自己的標準,因為挪威人口稀少、人種單一,而且擁有受到良好管理的大量天然資源。

孤立主義既目光短淺又危險

如果舉行公投,那麼英國人很可能會離開他們向來就不喜歡的歐盟。這樣做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鞏固歐洲大陸的聯邦主義,從而加速英國人現在極力阻止的一體化進程。

其實,正當英國急欲退出歐盟之際,愛爾蘭、塞爾維亞、土耳其和烏克蘭卻在想方設法地加入,對時下的歐洲危機視若無睹。此外,儘管歐元區正處於危機,但波蘭和其他國家仍然希望在近期加入其中。英國人也許會對歐元——即使被認為是獨立貨幣的瑞士法郎也是與之掛鉤——嗤之以鼻,但歐元幾乎肯定仍將作為近三億歐洲人所使用的共同貨幣。

日本也好,英國也罷,孤立主義不但是目光短淺的選擇,也可能非常危險,尤其是日本,因為與其一海之隔的中國正在快速崛起。日本和英國都依賴著全球市場,儘管它們自己可能不願意承認。孤立主義將導致日、英兩國人民無法做好面對競爭的準備,也將導致兩國政府被排除在影響全球經濟和貿易的決策之外。此外,在恐怖組織威脅與日俱增、中國和俄羅斯雄心與日見長的當下,孤立主義也不能保證國家安全。

日本的江戶懷舊熱和挪威模式對英國的誘惑,都不是理性選擇。這只不過是一種在文化、經濟和新興戰略野心等領域都面對全球競爭的背景下,轉移國民憂慮的體現而已。

有時,國家和個人一樣,在成長後都會產生疲倦感,因此對充滿理想激情的青春年華懷念不已,這就是歷史學家所謂的周期性“衰落論”現象。叫它做衰落論也好,稱之為在歷史長河中打盹休息也罷,日本和英國如今的選擇只能讓它們衰落得更快。

作者Guy Sorman是法國哲學家、經濟學家,著有《經濟學不說謊》一書

英文原題:Islands of Isolation

版權所有:Project Syndicate, 2012

《聯合早報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zer6699&aid=666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