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苗蒜豆乾牛肉絲,肉絲軟嫩適中蒜香四溢,秀色可餐還有家的味道
2022/05/12 11:53:47瀏覽925|回應0|推薦36

去市場買菜,看到青苗蒜買上一把,個人偏好青苗蒜來做菜餚,搭配豆乾聯手再加上牛肉絲或里脊肉,純瘦肉沒有過多油脂,口感細嫩,炒肉絲當然非它不可,家中無論老小朋友都喜歡,太過柔軟的里脊肉,對新手來說,想要切的粗細一致的肉絲,是有點考驗,沒關係!操作之前,放進冰箱,凍1~2小時再取出來切,有點硬度,切起來就得心應手,肉絲的醃制調料裡,醬色不要過重,醬油過多,會影響口感。

雖然成品中看不出實際上的美味,但從閃閃發亮的肉絲中,軟嫩適中,蒜香四溢又不會嗆人,兩者一同入口,簡直是青苗蒜香疊加肉香,好吃到來配碗米飯,能多吃一碗。

青苗蒜豆乾牛肉絲

材料:牛裡脊肉、青苗蒜一把、豆乾;醃肉調味料:醬油、胡椒粉、鹽、糖、料酒、玉米粉均適量

做法:

一、冷凍過的牛里脊肉,切片後改刀切絲,每一根肉絲,大約跟咱們吃飯的筷子一樣粗細就可以了。

二、醃肉調味料加入肉絲中,抓醃片刻,加幾滴油封住,放入冰箱靜態十分鐘。

三、青苗蒜的蒜白部分又甜又嫩,所以只選擇蔥白來用,直切為斜段狀。

四、青苗蒜葉只要挑去黃葉,豆乾也切絲。

五、牛肉絲要好吃又嫩,要先熱鍋冷油滑炒,醃制後已經做了封油步驟,所以熱鍋之後,直接倒入肉絲,快速撥散開,看見肉絲變白後,立刻撈出。

六、利用鍋內餘油,放入豆乾絲快炒。

七、放青苗蒜白一起下鍋爆香,剛剛滑肉之後的底油就夠了重點來了,只有炒香是不夠的,必須加點鹽及胡椒粉、雞精來調味。

八、青苗蒜炒香又入味後,肉絲就可以放進來,翻炒入味,順利出鍋。

滑炒肉絲要控制在八、九成熟就可以了,撈出瀝油時間,餘溫還能繼續熟成,千萬不能一步到位滑熟,不留餘地給後面步驟,難怪肉絲會變硬不好吃。

蒜苗,又叫青蒜,是大蒜幼苗發育到一定時期的青苗,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類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硫胺素、核黃素、多種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還含有殺菌能力可以達到青黴素十分之一的辣素,能有效殺菌消炎。中醫理論認為,蒜苗性溫味辛,具有醒脾氣、消穀食、行滯氣、暖脾胃的功效。

牛肉我喜歡隨著紋理切絲,再通過醃製及烹飪方法,牛肉絲滑嫩好吃且有型不散,牛肉易老,所以得將牛肉佐以調料提前醃製入味,這樣可以減少烹飪時間,有效保證炒好的牛肉絲滑嫩好吃 。

醃製方法很重要,除基本鹽、料酒、玉米粉等調料外,我還加糖、水、油、外加黑胡椒粉,通過這幾種食材,可有效地保證牛肉味鮮、肉嫩又鎖住水份;牛肉絲久炒不老,火候是關鍵剛下鍋時用需小火滑炒保證水份不流失,待變色後轉大火爆炒,這樣炒出來的牛肉絲有型不散且滑嫩好吃。

青苗蒜跟牛肉真的是絕配,吃新鮮的青苗蒜鮮又碧綠嫩,搭配嫩的牛肉絲,而且青苗蒜性溫、味辛,具有醒脾氣、消積食的作用,還有殺菌、抑菌作用,可有效預防流感,疫情又開始升溫了就要常吃點當季的青苗蒜;牛肉味甘、入脾、健胃維生素B6/B12等營養成份,具有增強免疫力和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對體力恢復和增強體質有明顯療效 。

分享生活中的家常美味,青蒜豆乾牛肉絲色澤紅亮,形狀美觀,肉嫩味醇,青蒜鹹鮮適口,秀色可餐會引起了我的食慾,我用筷子挾起大口朵頤,美味無非是想與大家共享,您喜歡嗎?畢竟美味是用來分享的,那麼你覺得這道菜怎麼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358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