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炒什錦,吃完後靜待春暖花開,年夜飯必備的一道菜
2022/01/30 12:59:43瀏覽1266|回應0|推薦54

時間真快,轉眼即將告別2021年,除夕越來越近了,年貨該著手準備了,年夜飯都吃點啥,也該考慮安排了,今年就要結束了,回想這一年非常不平凡,雖然疫情中大事小事繁多,但有個健康的身體就是贏家,又一波冷空氣的來襲,年越來越近了,這世上的美食珍饈實在是吃也吃不盡、寫也寫不完,作為一個非常喜歡研究和實踐廚藝的家庭煮夫,提起筆來想分享做過的菜,第一個跳入腦海的就是炒什錦,也有人稱做炒合菜。

每年的除夕夜,我家是不主張到外面吃的,畢竟春節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習慣裡大年夜一家人圍坐一起,已成為了一個固定的守歲模式,畢竟現在生活的生活方式已經讓人對吃的提不起多大興趣,在家吃飯花費少、吃得又合胃,團圓氣氛濃,溫馨實在又自由,不是嗎,哈哈。

年夜飯吃什錦菜是記憶中必備的,在一個人終其一生的全部記憶裡,烙印最深也最無法忘懷的,應該就是童年和少年的記憶了吧,又見春節,更要對這一傳統節日必吃的年菜「什錦菜」,是傾注對家庭的眷戀與熱愛最佳的詮釋。

「什錦菜」是由十種蔬菜烹炒,一道雅緻的素菜蔬食料理。

材料:黃豆芽、木耳、胡蘿蔔、冬筍、芹菜、木耳、韭黃、豆干、乾金針、乾香菇、芹菜、金珍菇、芝麻香油(任選十種.....榨菜、蒜苗、雪里蕻均可)

做法:

一、黃豆芽捏除根鬚,用滾水燙數分鐘撈起瀝乾,豆乾.胡蘿蔔,切成細絲;乾金針泡軟、乾香菇泡軟切絲。

什錦菜一定要有黃豆芽,又名「如意菜」,取食材裡的黃豆芽形似如意的吉祥之意。

喜歡炒什錦菜,喜歡各種食材混搭一起,內容豐富,又口感多樣,感覺比單獨烹飪味道要好很多。

二、起鍋冷油,把步驟一的每樣食材要各別炒出香氣,炒至熟而不爛,黃豆芽和金珍菇可用水燙妥備用。

三、將步驟二的所有食材回鍋拌炒成爲大鍋菜。

四、加鹽調味,即完成,冷熱食皆宜,食用前淋少許醋和芝麻香油。

炒什錦菜水叫炒合菜實為炒雜菜,幾種蔬菜炒在一起,口感清脆鮮嫩有滋有味。用「什錦」來代替「雜燴」,不但使得這菜文雅了不少,也更能突出團圓、和(合)美之意,在餐桌上,來一盤素炒什錦,不但省時,更能在大魚大肉中成為搶手開胃菜。

這道菜集合了鮮美蔬菜風味,材料取得容易,料理技法不難,首重得要耐著性子處理食材,每個家庭都會有各自的食譜,端出來的滋味不盡相同,什錦菜,清香開胃,很容易吃了一口接一口,很快就盤底朝天。

過年了,家家年夜飯盆滿缽滿,雖然肯定吃不了,但中國人講究熱鬧,講究吉利,多、滿才表示圓滿,日子紅火嘛,過年大魚大肉吃多了,來個清爽素菜五顏六色,於是,已被年夜飯撐飽的腸胃才又有了一點食慾。

這道什錦菜的重點在呈現多種蔬菜的鮮美清脆,看似簡單,卻是一道隱藏費工的手工菜,考驗刀工和耐性,還要各別炒香,要悉心以對,帶有細巧的心意,品嘗時冷熱皆宜,吃時加上陳醋和香油讓味更津美,是我家圍爐宴裡中必備的年菜。

那麼普通的菜色,只有入嘴後,才層層疊疊散發魅力,且又不擾人地逗弄著感官,恰如那舞臺上的繽紛巧步,只教人更寧靜地品味。

年味不尋常的日子,因為有了什錦菜,多了年味,就變得更加生動多姿、令人嚮往,這也是伴隨著我深深融入我記憶的味道。

太簡單不過了,在我看來,這些菜雖簡單,卻很溫馨,除夕廚房裡飄逸著飯菜香,就感覺幸福如空氣般無處不在,當然,最幸福的還是家人能吃得開心,菜能合他們的胃口,看似平淡無奇的家常菜,只有入了嘴,才感受到神奇。

外面的年夜飯,雖精緻可口,但始終,沒有家裡那種熟悉的味道,這頓久違自家做的年夜飯,讓人回憶起了,以前過年時的氛圍,這年味兒,好像也更加濃郁了,千種食物,萬般味道。喚起記憶,過年的年夜飯,食物,味道,記憶,歡心。

時光飛逝歲月無痕,牛年在疫情中在無聊、無助、煩躁、焦慮中渡過新的一年還是向我們走來,在此雙手相合許一份真情心願--祝願格友幸福安康幸福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123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