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蒜頭用蜂蜜醃起來!吃上幾瓣防疫也開胃~
2021/06/03 11:13:24瀏覽1799|回應0|推薦60

清明前後,正是蒜頭飽滿結實的產季,每年賣新鮮大蒜的時節又到了,市場可以看見販售大蒜,看到一頭頭大蒜,生活像這辛辣的蒜味一樣因此也更有滋味了~

現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新鮮蔬菜,大多數的美食可以等著我有時間的時候去做,可這新蒜卻是每年只有此時上市,錯過了就要再等上一年,為了抓住這份短暫,我當然每年這個時節都必做的醃鹹蒜,在我小時侯我記得眷村學的醃蒜方法就是醃臘八蒜,剛醃時還挺好吃,可是等到醃透了就會酸的要命,在那個缺東少西的年代倒是挺節省的,一罎子鹹蒜可以吃上一冬天,到後來我自己開始醃製了。

醃蒜的方法是和母親學的,並用這個方法醃了40多年了,我也用這個方法醃了十多年了,回大陸探視也和長輩交流醃蒜經驗時才發現好多人的方法都太複雜,基本上都是用火去熬制醃蒜的汁,據他們說如果糖醋或者醬油不經過煮沸,就會壞,會長白毛,怎麼會呢,大蒜本來就是殺菌的,不用火熬制的醃蒜汁根本不會出現那種情況,並且味道更純正,經過我們三代幾十年的驗證更足以說明這一點。

因為家人都愛吃糖蒜,所以我每年都會醃上一些,現在因為好吃的東西太多了,醃好的糖蒜就會被遺忘,每年到現在我家還會有上一年的陳蒜(圖片上醃好的那幾頭就是去年的,今年還醃了蒜苔,顏色漂亮,因怕錯過醃蒜季節,趕緊分享,當某一天你感覺飯菜寡淡無味時,大魚大肉油膩時,肯定會想起放在角落裡的糖蒜,吃上幾瓣,你會發現胃口又打開嘍~

醃了十多年了 醃糖蒜,方法是用鹽、陳醋或香醋白糖, 糖醋比例是一瓶醋半斤糖(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調整)。

蒜苔先洗淨控乾水份,切小段後放入無油質乾淨的玻璃容器內。用鹽、陳醋或香醋白糖, 糖醋比例是一瓶醋半斤糖(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調整),並加入適量的八角和花椒粒醃製。密封約二週就可食用,醋汁我用來做菜時作爲調料或蘸料。

但今年我將改用家中現有的蜂蜜來醃製糖蒜。

材料:帶蒜梗的新蒜二~三斤(如有新鮮的大蒜在賣,已經去掉了蒜梗,這樣更簡單更好用)、蜂蜜 。

製作:

一、將大蒜切去蒜梗和剝去皮,這項工序比較辛苦(可將蒜瓣放入礦泉水的空瓶中,用力使勁的搖,這樣比較容易剝去皮)。

二、 大蒜剝去皮洗淨,並用涼開水洗一洗。

三、 撈出控淨水,撒上食鹽拌勻醃制一天,一天要翻拌二次。

四、 撈出放到準備好的容器中(要乾燥無油無水),醃蒜時醃出來的湯汁不要。

五、 蒜瓣放進容器中,倒入蜂蜜,攪拌直到蜂蜜完全沒過容器裡的蒜瓣。

六、攪好的蜂蜜液蓋嚴即可。

七、 喜歡吃的一週就可以吃了,我喜歡醃透的需要一個多月左右(根據蒜頭的大小),蒜瓣變成琥珀色時是最好吃的時候。

蒜頭不只用來爆香的,如果只把蒜頭當成辛香料,那真是太委屈這個好食材了,這種吃法,讓我覺得,食材的好壞不完全取決於它本身,關鍵在於怎麼吃和利用,普通的食材,做出美味,網友有興趣不妨試試看。

特別強調:醃蒜的容器不要用塑膠的;調製糖汁時,因為蒜頭大小會有差異,所以只要糖汁沒過蒜頭即可,因為大蒜已經用鹽醃漬過了,所以糖汁中就不用再放鹽了;儲存時放在太陽直射不到的地方室溫存放就可以了,可以保存n年,醃蒜的糖汁用來拌涼菜和加水喝味道那是相當健康的。

很脆很脆!酸酸甜甜!一咬下口,立馬有要進食的欲望!水分很足,蒜苔很嫩。!

糖蒜色如琥珀色,配餃子、稀飯最合適,作法簡單,製作過程中觀察蒜頭由白轉為綠漸漸變成琥珀色,是醃製過程中的視覺驚喜,將蒜頭去膜後放在玻璃罐中,以蜂蜜淹過蒜頭後密封,置於陰涼處,大約一個月就完成,可以搭配餃子配白粥也是一絕,連不敢吃生蒜的人也會愛上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63292839